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2012/04/25 課程內容與總結

1. 讚頌:歡樂頌

2. 廣論進度:
加行親近軌理:
(1) 供獻財物
(2) 身語承事
(3) 如教修行

其中第二個「身語承事」,是為老師做一切事,如實看到老師的功德後去讚揚他,這些是為了調伏我們的身心。

第三個、也是最主要的「如教修行」,是如法去修老師給我們的教授,這才是真正的報師恩。末法的老師通常不圓滿,老師若令我們做違背律儀的事情,弟子要具慧去辨別如理還是非理,經上說不合理的不要去做,然後對老師善巧婉轉地說「我不能做」。因為師長對我們的功德非常大,絕不可因偶有不合理就對老師不恭敬,甚至批評毀謗他。

去親近善知識是為了得到佛法的法分來增長我們的功德,不是為了得到世間的財如名聞利養等。所以祖師引了佛陀想要阿難陀當他侍者的公案,而阿難陀卻有條件的,說佛不要的衣、食、供養他都不要,准許他任何時間都能到佛的面前求法,那他就答應當佛的侍者。這是阿難陀為了給後世學法者的模範啊!反觀我們學習的狀況是「對於佛法都不計較」,而去計較我得到的茶水多一點、少一點,計較老師歡喜他、虐待我,這是「內心腐爛之相」,是我們病根所在,那要怎麼努力呢?要有「正見」!就是正確見到我們的煩惱相,然後拚命努力向上。

親近善知識是要經久不斷地跟著他學習的。這裡引《阿底陝尊者傳》中,親近尊者的三個弟子敦巴大瑜伽師阿蘭若師的公案。阿蘭若師一心求法,求了法馬上跑到靜處專心修行,他在阿底陝尊者走了以後嘆息說,他們一天到晚在老師旁邊忙著,好像一點修行的時間都沒有,結果我的修行成就遠遠不如他們兩個。 師父也講自己當年剛出家,也想學別人關茅棚、按自己的辦法修行。當時有一位上座法師先去茅棚修行, 師父反而沒有去成。多年後,那位上座法師回頭聽 師父的開示,覺得聞所未聞。現在很多修行人的毛病,往往覺得懂了一點就以為懂了,事實上對佛法的本身的了解還有很大的距離,關起門來修行,往往修不成,或是成就有限。

我們還一起討論了,為什麼阿蘭若師這樣努力的去修行,其成就卻遠不如其他兩位師兄弟呢?

3.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一起看了《密勒日巴尊者傳》的片段。尊者復仇學巫術因而殺了很多人,終日良心不安,對生死產生厭離,想修正法贖過並得到徹底解脫。他找到恩師之後,為了淨除他極重的罪孽而要求他苦行,獨自在高山上造大石屋,眼看完成又要求拆掉重建,反覆多次。其中又要他用以前習得的巫術去害死盜賊,種種磨難之後,才傳他殊勝大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