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012/05/02 課程內容與總結

1、讚頌:歡樂頌

2、廣論進度:
(1)在這一堂課中,我們學到了親近善知識後,可以得到八種殊勝的好處。第一是近諸佛位、第二是諸佛歡喜、第三是終不缺離大知識、第四是不墮惡趣、第五是惡業煩惱悉不能勝、第六是終不違越菩薩所行、第七是於菩薩行具正念故,功德資糧漸漸增長,悉能成辦現前究竟一切利義、第八是承事師故,意樂加行悉獲善業,作自他利資糧圓滿。

「不可思議秘密經」也說:當我們親近善知識後,因為聽聞善法而得到善的內心狀態,然後我們的身口行為也會是善的。由於身口意三業,造的都是善業,行的都是善行,就能夠使得善友愛樂歡喜。也由於不再造作惡業、純做善業,就能夠使自己和別人都不起憂惱。而且由於能夠隨順著保護自己和保護別人,便能圓滿成就佛道,進而能夠利益還再造作惡業將往惡道去的眾生。所以,我們應該親近依止善知識,來圓滿一切的功德資糧。

(2)在課堂上我們一起思惟了「為何不去聽名嘴的演講,而來上課呢?」對於這一個問題, 師父給我們的開示是:原來我們來這裡上課,並不是純粹只是想吸收知識而已,我們的目標是想改變生命,想自利利他,而這一切的根本就是親近善知識。「聽到親近勝利後,我要如何才能升起很高興的感覺呢?」 師父給的方法是去思惟它的好處,就像做生意一樣。當我們想著財源滾滾(好處)而來之時,自然會越做越起勁。

除此之外,我們還一起討論了:「理論上,我們都希望當我有錯誤時,希望旁人能告訴我。但實際上,我們卻做不到。」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當我們真有錯誤,旁人來告訴我們時,我們常常以種種的理由來辯解說:「我沒有錯呀!這個我對呀!」旁人一聽,下次就沒話好說了。那正確的行相要怎麼做呢? 師父就舉要像中國歷史上「千金市骨」的公案那樣才對,因為有很多事情,我們本身是看不見的,尤其是修行這件事,我們不比較,絕對是看不見的。

最後,「我們學不好是那裡出現問題了?是我有問題呢?還是善知識有問題呢?」 師父以他「閉關」的公案來提供大家借鏡:原來學不好的原因是我們自身聽不進善知識的話,不但沒有思惟親近善知識的好處,而且弟子相也沒做好。所以我們不要忙別的,要先忙自己成為一個弟子相。

3、小板凳分組討論:
這一堂課的喻是浴佛節。從影片當中, 師父先開示我們為什麼要浴佛?那浴佛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我們要以怎麼的心情來浴佛呢?最後 師父也親自示範如何來浴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