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2012/05/09 課程內容與總結

1. 讚頌:喜迎菩薩冉冉來

2. 廣論進度:
(1) 這堂課一開始班長帶大家怎麼思惟親近善知識的好處第一是近諸佛位:佛有智慧及福德兩種資糧圓滿,福德資糧以世間來講,你要有錢就很有錢或是你要身體健康你就可以得到健康,你要聰明就是有智慧,你想要的通通包含在裡面;第二是諸佛歡喜:你學的東西你的父母都會很歡喜,而且是多生多劫的父母,學習佛法無量的諸佛都會歡喜;第三是終不缺離大知識:如果你從小就有好老師教你觀功念恩,你會不會成就很大,你每一生來都有人跟你講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第四是不墮惡趣:你知道善的可以做、惡的不能做就不會墮落三惡道了;第五是惡業煩惱悉不能勝: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發現煩惱是可以去除的,將親近勝利轉成白話一點,你知道親近善知識就可以得到這些好處,好好去思惟就可以找到學習的力量。


(2) 接著本週進度第九及第十勝利。第九勝利:由其承事知識,應於惡趣所受諸業,於現法中身心之上,少起病惱,或於夢中而領受者,亦能引彼令盡無餘。這個就淨除罪障來說;第十勝利:又能映蔽供事無量諸佛善根,有如是等最大勝利,這個就集聚資糧來說。為什麼親近老師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因為老師就是佛、法、僧的代表,你承事你的老師就等於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

(3) 我們討論了學習佛法以來沾染了那些好處?多還少?大家感覺好像不多甚至一點點,為什麼?師父說:我們就像破衣裳的那個過失,...,拖在這個地上面,拖到那裡,地上那個雜染一起都沾上了。我們現在比較好了,下面還有磁磚掃得乾乾淨淨。如果我們到鄉下去,地上面灰塵,牛屎一塌糊塗,你跑到那裡這些東西就沾到那裡,好的東西一點都沾不上的。我們現在也是一樣,說善知識的功德你都沾不上,而一點的過失你就被染上了。

原因在於親近之前有否具足弟子相(正住、具慧、希求、恭敬…),才能把善知識看作金礦,你想要去親近而得到種種的好處。


3. 小板凳分組討論:我們一起觀看了『善的迴力鏢』影片
 影片連結: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2012/05/2012_1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