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尋找生命答案的勇士 ~ 迴響篇

交大企廣班同學們的心得分享

杜士能的心得分享

對我來說,這是此充滿情意的一個晚上。

如英法師說:「 我知道我的家人病了,我也病了,只有我知道解藥在哪裡,可是在很遠的地方! 要花很久的時間。這件事只有我能做,我要不要去!? 」千迴百繞, 深刻而雄強!
都說“菩薩”是“覺有情”, 因為有情故, “ 雖千萬人吾往矣”!

徑山道欽禪師言:「出家乃大丈夫事, 非將相之所能為。 」 做英雄比出家容易, 追求世間無法理解且看不到摸不著的目標和理想就是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

人生要做甚麼樣的選擇?
林覺民為甚麼與妻訣別,「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
孔子為甚麼要「知其不可而為之」
文天祥為甚麼非要問「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抉擇到了底就是不得不,思惟到了頂就是不得不,因為看到了更高更美的所以不得不;沒有灰色地帶,有灰色地帶就不是真的。
師父說的:不是善知識,就是惡知識。

我們的心靈如此漂泊無依靠, 在柴米油鹽聲色犬馬中, 我們充滿疑惑而又隨波逐流。
如英法師說:「在機上,我突然看到自己的價值,我是他們生命的 希望,這是佛法的價值!」像水一樣的語言,像箭一樣射到我的心中,壯言! 真摯而深情。

如英法師說:「佛法是熱情的,是自由的,是寬廣的。」
昨天的課越到後來越熱力四射,而法師則自始至終一派溫文靦腆,想到中庸說的「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就是小小的,慢慢的, 一點一點的,就越來越亮,越來越亮,然後大家就都看到了。一定會看到的。
我想,學<廣論>也就是要這樣。

士能 合十


陳國杰的心得分享

各位同行善友,大家收信平安!

昨晚的交大廣論班,承蒙如英法師關懷,開示廣論依師法義,耐心解答共學疑難;
分享學佛心路歷程,法師回顧出家因由,坦然表露不捨心境,末學數度熱淚盈框;
求法度眾堅定不移,令人感佩如見菩薩,情不自禁不能自己,法會殊勝圓滿順利;
末學內心收獲盈滿,茲將法會見聞心得,簡要記述過程如後,以享因故未到共學。

感恩護持發心祈求,初學廣論道前基礎,即蒙如英法師關懷,實為難得因緣福報。
全場恭敬諦聽開示,法師親切隨緣開示,從世間工作到學佛,心路歷程娓娓道來,
回首當年捨親出家,求法解脫令人感佩,數度哽咽不能自己,撼心動容誰能無感;
捨離親眷並非無情,為眾生求解脫心藥,審慎抉擇立大志願,發菩提心度眾拔苦,
名聞利養有誰不愛,暫捨親等世間一切,難捨應捨乃大丈夫,承續法嗣誓願成佛;
落髮著緇衣成比丘,捨己救眾踽踽獨行,難行能行即如菩薩,有幸得聞菩薩解義,
總結親近善知識法,醍醐灌頂心開意解,繁思盡落暗室明燈,聞法功德迴向眾生。


敬祝 平安健康 福慧增長
末學 陳國杰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