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12/05/23 課程內容與總結

1. 讚頌:永恆


2. 廣論進度:
(1) 這堂課我們上的是親近善知識的第五點不依過患,內容可分兩大點。
a、【請為知識若不善依,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於未來世,當墮惡趣,經無量時受無量苦。】:親自去懇求他,做為你的善知識,而那個時候,你不能好好的如法的依止他,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眼前馬上遭種種,這是花果喔!因為你造了絕大的惡業,將來呢?未來世,當墮惡趣。這個時間是無量無邊,受不曉得多少苦。

b、【又諸功德,未生不生,已生退失,】:不但是這樣,不但是前面所說的,你的功德沒有生起的,生不起來,已經生起來的,就會退失掉。這樣,你不依止善知識,或者依止的不如法,在這兩種情況之下,你不依止善知識,你要想生功德,無有是處,依止了不如法也更是如此,已經生起來了退失,沒有生起來的生不起來。

(2)
a、這個過患的前提是:請為知識又不善依;你先要有請為知識,就如 如英法師說的:你要在內心上面認定這個人是我老師,請為師之後關係才成立,這時你不好好學才有這些壞處。

 同學可能會想不學還好,怎麼一學就有可能掉下去呢?其實在無始生死輪迴中,我們都會掉下去的,只是這裡你沒有好好依止會比較快掉下去,就像被壞人追殺時逃到海邊,你跳下去還有機會抓到木板暫脫危險,你不跳就等著被殺一樣。

b、「設唯聞一頌,若不執為尊,百世生犬中,後世賤族姓。」,你聽到一個偈頌,你不把他看作自己師長,百世生犬中,後世賤族姓;這是講一個概念:你如果跟了你老師後你不恭敬,通常你的習性會一直造惡下去,當造了很多惡之後,你會生犬中這樣子的概念,不是起一惡念頭就生犬中這個意思。

(3)
a、課程中我們聽了 師父的帶子, 師父舉一個關電風扇的公案,我們討論 師父為什麼這麼讚嘆這位同學?班長引導我們聽 師父說:「聽到了馬上身體力行,這是真正重要的的地方」,也就是學習的過程中聽到了馬上去作;那我們平常也看了很多勵志文章,看了之後我們有沒有消化,然後思惟觀察去作?沒有!怎樣變成聽到了馬上去作到呢?師父說:「這就是我們共同研究了這個經論的真正好處」,套在我們身上就是一起上廣論、一起研討,透過思惟觀察慢慢的去作,把學到的東西落實在生活上,慢慢就會感受到好處。

b、接著討論「不親近善知識就是親近惡知識」:這是一種心裡狀態,你心裡沒有想要親近善知識,就是會親近惡知識,這中間沒有中立的。譬如你想要賺一仟萬你就不會想當個乞丐就好,這時候你的心裡狀態不會是中立的,這種眼前的心裡狀態,自己可以觀察得到的,就像你如果想要親近善知識,你就會寫信、寫心得給 如英法師,生活中可以舉很多這樣的例子。

3. 小板凳分組討論:我們一起觀看了『誰是善惡知識』影片。找找看,我們腦袋裡有什麼樣的概念,哪些是來自於善知識?哪些是來自於惡知識?然後想想看,我們該怎麼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