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2012/6/13 課程內容與總結

1、讚頌:曠谷幽蘭


2、廣論進度:
(1).
一、「禮敬支」。
「三門總禮」
「三門別禮」:
之一、「身敬禮」。我們觀想自己變化成微塵之數,一一到十方三世一切佛前,一心至誠以身敬禮。
 師父了解我們對普賢妙行很難發起淨信力,用「我是凡夫」的概念退縮, 師父要我們思惟:因為我是凡夫,所以要更努力去積正因資糧,任何時候你只要跨一步,但是必須跨一步,就像供花、供香,研讀佛典等等都是。
之二、「意敬禮」。對諸佛是無量無邊地充滿了法界深信不疑,如同瞎子看不見太陽,太陽卻照耀著我們,禮佛的時候,意要這樣觀想。
之三、「語敬禮」。思惟佛的無量的功德之後,用最和美的言語來讚頌它。

二、「供養支」。下分「有上供」與「無上供」。
「有上供」:也就是「世間供」,人、天之中用最多、最好的東西,對佛做最莊嚴的供養。
「無上供」:無上的佛菩薩神力供養,超過了人天的世間供養,在內心和所緣的境上,要學普賢菩薩對諸佛發廣大勝解之心,所有的因、緣沒有雜染地供養諸如來。
以上是在順緣上累積資糧的,下面是在逆緣上淨除罪障的。

三、「悔罪支」。
無史以來,因貪瞋癡三毒在我身語意三業上造出種種惡業,不論是自己作、教他人作,或是隨喜他人所作,都是一樣造罪的。我們要好好思惟觀察造惡的壞處,內心會覺得很難過,真實升起懺悔以前所做,眼前不再做,未來要防護之心。

四、「隨喜支」。
 看到好的事情,內心隨著讚嘆、歡喜。隨喜的程度,將好像一無所有的貧窮人得到寶藏一樣的歡喜。宗大師特別強調,不用花很大力氣,便能得到一樣的功德。

(2).
 課堂上我們聆聽了 師父對普賢妙行很難「發淨信力」的開示。我們千萬不要說「我是凡夫」,然後就停在那兒,就因為我是凡夫,所以努力在因地上積正因資糧,這就完全對了。

 接著聆聽 師父開示「修行不難」的論點。原本我們碰到問題只是原地踏步,關鍵在「你只要跨一步,但是你必須跨一步」,觀察我跨了沒?下手處就是從這個七支行願開始。

3、小板凳分組討論:
這一堂課的喻,我們練習「菩提心讚頌」讚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