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2011/11/16 課程內容與分享


讓我們上課前一起禮佛 / 供花意趣

讚頌:茉莉花



前一堂課複習
我們來複習過去幾堂課程,聽聞軌理講到我們聽聞佛法應該準備好兩大種學習心態.
第一種學習心態是[斷器三過],要我們聽聞之前斷除三種過失.是哪三種呢?
一是[覆器]不想聽,
二是[污器]聽了但我執著我的想法,
三是[漏器]聽進了但是記不住.對治它們的方法,就是佛常說的:[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第二種學習心態是[具六種想],要我們聽聞之前具備六種對的心理狀態.
一是於[自己如病人想]:我不夠好所以要來聽法;
二是於說[法師如醫生想]:說法的人可以把我的壞處去除,像是醫生一樣.
三是於所說[教誡起藥品想]:那些寶貴的教法是可以醫治我們病的良藥;
四是於[殷重修起療病想]:拿到了藥方,不是停留在弄懂病名處方,到處賣弄,而是老老實實按照醫生吩咐吃藥,修改不良習慣,養成好的習慣.

接著下面兩想是上週的進度,雖然只有兩行,但意義很深遠.
第五種想是於[如來所住善士想]:因為我們治療重病的時候,可能有兩種情形.我們回想自己曾經有的醫療經驗,一種是病情雖重,吃過幾帖要病居然很快好轉,我們的心裡便會起了慢心,忘記醫生辛苦治療與開藥的恩德,以為是自己好起來的;所以要對治這種慢心,我們要時常練習說法的人覺得就是佛親自跟我說法,我們對他要起如佛般的恭敬心.另一種形象,就是自己的重病治療了一陣子,並沒有太大的好轉,幾十年的病症,吃了幾帖藥就想著要完全痊癒,所以開始會對醫生藥物或是治療方式起了懷疑,開始不積極,甚至放棄.為了對治這樣的樣子,就是要練習把我們現在學的法,看成是佛親自傳給我們的,無比的寶貝,要有這樣的信心,更不可輕慢.
第六是[於正法理起久住想]:我們知道有了好醫生,就會想到將來我自己,甚至我的親友,如果有了重病就知道要去找那位醫生.但是我會怕那個醫院不開了或是醫術失傳了,我就無法得到醫治.怎麼辦呢?我們課堂中準備的[黃金歲月2500年]就是在講這件事情.

我們所聽聞的佛法啊,是兩千五百年前佛誕生之後,所流傳下來的.經過了許多祖師大德們,有人努力的講說傳法,有人努力的聽聞學習,所以正法就這樣傳遞下來了.大家能夠坐在教室裡面學習到完整的佛法,是因為過去生所積累的功德所得,那以後我們下一生來,要怎麼能夠繼續聽到這個正法呢?就是現在好好學習,種下這個正因,將來的果報就是會有好的環境讓我們繼續學習.

廣論研討
P20 L4 復次於法若講若聽 ~P20 L8 成聞器而為說法
音檔:12A 20:51~ 12B 0538

關於阿底峽尊者....
一. 廣論 第二頁 <…此之教典,即是《菩提道炬》。故彼造者,亦即此之造者。> 這個造者即是阿底峽尊者,宗大師在把《菩提道炬》寫成《廣論》

二. 阿底峽尊者十五歲時,聽過一次《正理滴論》,這是因明的論著。因明是我們所要學的課程當中最難學的。平常要學一輩子,單單看書不行,要很認真去學。我也看過,看了幾遍看不懂。《正理滴論》與《釋量論》同為法稱論師所寫,是解釋陳那菩薩所著之《集量論》的。真正的因明大師就是這二位--陳那、法稱,我們現在稱他們為南閻浮提六莊嚴當中專門精通因明的二位大師。尊者只聽了一次,有一次教他因明的老師與外道辯論,這外道非常厲害。正要辯的時候,老師生病了,因為辯論非常花腦筋,生了病氣力不夠是不行的,可是如果辯輸了,後果是很嚴重的。其他弟子(包括很多上首弟子)都不敢去,阿底峽尊者就說「我去!」大家都替他擔心,結果辯贏了。

三. 阿底峽尊者三歲時即會字書,算數;至六歲時,能辨內外正邪之法,二十一歲以內,他對世間的四種共明處--聲明、因明、工巧明、醫方明,全部達到最善巧最究竟圓滿的狀態。

四. 阿底峽尊29歲出家,由於尊者擁有無與倫比的功德,所以佛教各宗各派都視尊者為眼目。根據當時印度寺院的習俗,寺廟大門的鑰匙一定要由寺中最善巧佛法的人掌握,而尊者一人就掌握了18座著名寺院的鑰匙,到尊者入藏前,增加到108座之多了!

五. 尊者所依之師中,金洲大師為尊者尊為最為有恩之上師。
尊者於上師蓮花鎧論師以及尊者在朝拜菩提道場時本師釋迦佛現身均為尊者教示,唯依菩提心方能成正學。而後,尊者不畏艱險赴金洲,在海上歷經十三個月的漂泊終得以抵岸。尊者依止金洲大師十二年,一切大乘深法盡學無餘,特學現觀莊嚴論一切教授以及集菩薩學論,入菩薩行論等諸不共 教授。且求得了圓滿無缺的菩提心教法。

六. 迎請尊者入藏:經歷四次迎請尊者入藏,十一世紀初,西藏正處於朗達瑪滅法之後百餘年的黑暗時期,佛教的情況極爲混亂。既無完整的教理系統可依,也沒有一貫的修行次第可循;以至於僧俗四衆對教法充滿了疑惑。修密者輕視顯教,重戒者毁謗密法,彼此相互諍鬥不休。藏王智光、菩提光叔侄見此情況認為只有去印度迎請大班智達才能正本清源挽救西藏佛教。所以不惜重金和生命多次派人去迎請阿底峽尊者。所去之人十有八九死於途中,智光王自己也為此捨身而亡。

七. 尊者捨壽二十年,於59歲入藏: 在多年後,尊者終於在1037年受藏王迎請入藏弘法。在入藏前,尊者曾將入藏之行可否的問題請問度母,尊者問到:「赴藏弘法對於西藏佛教是否有大利益?能否滿足藏王的心願?是否有喪命之慮?」度母在夢中指示尊者說:「赴藏有大利益,也能滿足藏王的心願,不過壽命將減少二十年。」尊者心想:「只要能重興西藏佛教,廣泛利益衆生,即使壽命減少二十年也是義不容辭的。」尊者於是就不顧自己年邁體衰以及長途跋涉的艱辛,於1040年離印,歷經二年,在1042年到藏,此時尊者已經59歲了。千里迢迢地到達了西藏古格的托林寺,開始在雪域為其注入正法光明的利生事業。

尊者的傳承弟子:種敦巴,尊者把最重要的教授傳授給種敦巴。種敦巴尊者是一個比阿底峽尊者小18歲的在家居士,平民出身,媽媽在他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因為後母不喜歡他,所以他在舅舅家長大。後來他跟著一位老師學念書(當時不是每個藏人都可以念書的),直到19歲開始跟著德從大師學,總共跟了20年,而且除了學習之外,還要放牛、放羊、打掃,什麼粗活細活都做,但是他一句怨言也沒有。當時菩提光王正準備開始迎請阿底峽尊者這位大師,當種敦巴尊者聽到了這個名字,他感動莫名,心裡殷切地希望能夠跟阿底峽尊者學,於是他回去跟德童大師請求,而老師也同意了,還送了他一些東西就讓他去了。

堯堯背菩提道炬論

小板凳的學習在這裡

更多學習課程內容請參考2011.11.25 Hapyy Lamrim Week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