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2011/11/09 課程內容與分享


我們的第十三堂課,今兒個天氣突然轉涼,教室外面下著大雨,園區只要下雨就一定會塞車,有同學是騎腳踏車,有同學是從市區騎噗噗來上課,天暗視野不好,祈求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快樂來學習。這個晚上是不一樣的,第二階段的課程,我們開始架起佛龕,教室的正中央是釋迦摩尼佛(同學們~那是跟廣論第一頁的佛像),還有 師父的法照,慈悲歡喜的看著大家學習!

我們大家第一次的供花~ 花花供養 佛菩薩
陸陸續續進來的同學們,從孩子們手上接過來一朵朵石斛蘭,從今天開始我們要一起供花,手捧著那一朵蘭花放在眉尖,用一顆最殷重恭敬的心,祈求 佛菩薩,讓我們一同歡心快樂堅持學習!


讚頌:月光


廣論研討
一. 於自安住如病想者
二.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
三.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
四. 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者

進度:
五. 於如來所住善士想者 (P20L2)
六. 於正法理起久住想者 (P20L3)
音檔:12A 13:57 ~ 12A 20:51

黃金歲月2500年 Golden Age (來自於金郎的整理與分享)
佛陀釋迦摩尼的一生充滿傳奇...他出生於無憂樹下成佛在菩提樹下

1. 悉達多王子於35歲時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悟道後的釋迦牟尼佛,開始於印度四處遊歷說法,教化眾生,前後45年。
2. 世尊入滅後,弟子比丘們聚集在一起,經過兩次的經典結集,遂有流傳後世的佛教經典。
4. 孔雀王朝阿育王大力宣揚佛教,佛教因此由中印度往四方傳播。
5. 佛曆元年至數百年間,印度地方陸續出現多位菩薩造論,如馬鳴菩薩 、 龍樹菩薩 、無著菩薩 、世親菩薩等,佛教自此枝繁葉茂,氣象萬千。
6. 2500年來,佛陀的教法透過高僧大德們的弘揚,逐漸向外擴展,主要分為三支。一支往南傳到斯里蘭卡,泰國,印尼等地。一支沿著古絲路,往北傳入中國。另外一支跨過叢山峻嶺,傳入西藏。
7. 阿底峽尊者是佛教從印度傳入西藏的關鑑人物,其所造之 《菩提道炬論》 即為宗喀巴大師造《菩提道次第廣論》之藍本。

宗喀巴大師


小板凳的學習~分組研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