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A wish for next golden age 2500



番外篇:Golden Age 的接續課程是阿底峽尊者的介紹,金郎去上課兒子堯堯出馬來背道炬論給大家聽,最後黃背心結行時堯堯分享的一段話:我覺得每次我要上台那個做甚麼事的時候,背書或者做什麼事的時候,我爸爸媽媽都會問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覺得他們是怕我會起慢心,造善業就變成惡業了。
益民問:起慢心能夠把它背出來嗎?
堯堯答:就會背不熟

從知道自己要護持Golden Age 2500這一堂課起,心中就一直有點忐忑不安。最主要是我懂得的真的很少,然後對整個班級運作的模式也不是很瞭解,有一種不知從何開始的感覺。那個時候我就問廷當師兄說,怎麼辦呢?他跟我說,不要太緊張,跟著大家走,因為這是一群人的事情,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只要我們的心能凝聚在一起,課程很自然就可以呈現。所以我就跟著所有護持人員就這樣一路走過了十幾堂課,也用心的去瞭解,怎麼樣去護持一個班級,怎麼樣跟其它人互動,怎麼樣去培養與其它人的默契。

就這樣,雖然過程中還是很緊張,可能也是自己條件還不夠吧,但是整個過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然後在上台的那一刻,也讓我可以很真實的面對自己,不管怎麼樣,那就是我目前狀態真實的呈現,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卻是一次很棒的、關於心靈學習上的小考。

記得有同學問說:「菩薩們好像都是王子,要不就是國王,而我們好像都沒有這麼好的條件耶?」沒有錯啊,這個觀察是非常真實的。我在搜尋整理上課資料的時候,確實也發現這一個點,只是我心中對這個問題已經有答案了,所以就沒有太驚訝,反而再次驗證了佛法上教給我的理論真得是真實不虛的,因為兩千五百年來的祖師大德們,就是這麼真實地呈現在我眼前了。

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
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
路遙碧天唯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
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

這是唐朝義淨法師作的取經詩,這是大師千古的感嘆。前人耗盡一生,甚至是賠上性命,千辛萬苦求來的法,後人往往因為得來太容易了,反而不知道要珍惜。從佛陀悟道到現在,流傳兩千五百年的佛教經典,當我們捧在手心上時,我們有現起得來不易的感覺嗎?綜觀兩千五百年來佛教所發生的歷史大事,我可以深刻的了解到,我手上捧著的這本《廣論》是得來不易的,若不是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因緣結合在一起,今天我決不會有這麼好的條件在這兒學習佛法。

大江東去浪滔盡,千古風流人物。
那天下課後我突然現起一種感覺,會不會在下一個兩千五百年後,歷史上會紀載:佛曆二千五百年,交通大學有百餘人共聚學法,一時佛法大興,此百餘人日後皆成一方大德,正法因此久住 ...........多祈求吧!

祝福大家,聞思愉快,福智增長!

金郎 合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