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2011/11/02 課程回顧與總結

From 廷當給大家的課程總結...一定要複習..要想一想!!

1. 師父開示告訴我們正式聽聞時「依六種想」的第四想—於殷重修起療病想的後半段:
--在學習的過程中會有四種情況出現: 聽得多但不做、聽得少也不做、聽得少但做到、聽得多做得也多,前兩種不好後兩種好,關鍵在於要把聽懂的道理努力做到,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好處…
--甘蔗汁例子比喻學習的過程中,要避免停留在語言文字上空轉(如啃甘蔗皮),而是要了解語言文字所代表的內函(如吃甘蔗汁),所以平常要養成習慣善加利用時間,把聽到的東西多加以思惟(如削甘蔗皮)…

2.我們的課程開始進入第二階段的學習模式—小板凳上的分組研討,透過分享互動我們認識了旁邊這群跟我們一樣認真學習的伙伴們,同時也了解彼此的學習狀況…每個人的學習動機可能不太一樣,學習收獲的點也不盡雷同,但透過一起討論思惟的過程中,讓我們彼此看到整個學習的面更加寬廣了….也讓我們體會到在這條心靈智慧的學習路上,有一群目標一致的同行善友一起陪伴向前,我們一定可以互相幫忙走得更穩、更遠…

所以,還記得第一堂課如俊法師送給大家的四個字嗎? --「堅持學習」。
為什麼要堅持學習呢? 因為我們都希望生命能夠改變,而且希望這種好的改變能夠延續下去….眼前我們最好的延續改變方法就是--每週固定廣論課程的學習。

過去幾個月的學習當中,每位同學都很努力得做到了「堅持學習」這個點,我們不但一起學習了許多智慧的道理,我們也開始討論到如何在生活當中實踐,慢慢的…我們自然也一定會得到生命改變所帶來的到好處。

回顧過去學習的點點滴滴,內心會替自己、也替旁邊這群同學的努力感到欣慰,而這份學習的快樂也讓自己更加確立--要繼續好好得努力學習下去;而進入第二階段的學習課程之後,將會幫助大家學習如何做更多的思惟&討論,讓我們在這條心靈智慧的學習道路上,盡可能的把聽懂的道理內化成為我們真正的智慧…所以,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繼續堅持學習下去,互相加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