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2011/08/17 課程內容分享

2011/08/17 站得高看的遠~不一樣的眼光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站的更高,然後看得更遠...因為這樣我捫可以避免掉很多錯誤或遺憾,透過學習我們可以站得愈來愈高,看得愈來愈遠...但我們應該用什麼心態學習?

Homework Review: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
您有記得做上週的功課嗎?如果您一週都沒做..那現在讓我們在這裡..在交大再次與您身旁的同班同學們一起唱這首讚頌,您可以想著佛菩薩也可以想著您最敬愛的老師..父母....,讓我們能夠擁有智慧來一起學習。(讚頌影音檔~請往下看幾篇分享文章就可以找到!)

怎樣恭敬法寶 ~愛倫

菩提道次第廣論 心靈的成長靠學習,要跟著站得高、看得遠、不一樣眼光的大師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心靈成長的智慧寶典,更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古代印刷術不發達,佛弟子多以口傳、手抄才能有一部經讀誦,祖師大德們請法、譯經、典藏,才有今日浩瀚的三藏十二部經。拜科技之賜,今天我們很容易取得及擁有,更要珍惜。以恭敬心善待法寶,尊敬師長,開啟我們學習的第一步。

~研讀廣論的時候 *把自己整理乾淨,在乾淨的桌上展讀。讀書時就向是老師在面前教我,所以 我很恭敬,我也不邊吃邊讀或同時上網..。 *不任意塗寫廣論,如有需要註記,以筆紙記之,或用鉛筆。讀至 一半,可用書籤或紙條為記,避免折角。 *廣論要收放在乾淨之處,不要與食物衣物鞋襪等同置,不放地上,不要跨越。因為廣論代表了我們敬重的師長。
~敬經帛的使用 「敬經帛」可以拿來包《廣論》或者其他的經論。因為我們把所學的經論,當做是寶,所以用「敬經帛」包好,並且不輕易的隨便亂放。

大家一起聽 日常師父的一段音檔~您我學習的第一步

還記得廷當怎麼帶著我們聽帶子嗎?


人物專訪: 蘇格拉底

誰是蘇格拉底?蘇格拉底的小故事分享?MTV?為什麼分享蘇格拉底呢?
課本中的希臘哲學家? 西方的孔子? 耳熟能詳,但又陌生? 他認識無知的罪惡,堅持學習,追求真理,熱愛智慧,充滿幽默,信仰知識,真理和道德。成為神喻中人間最有智慧的人。他認為每個人像懷胎的人一樣,本來就具有很多知識,只是需要一個助產婆來協助他的知識降生。他把知識的助產婆視為終生的事業。他為世間留下珍貴的知識和思想,最終卻被他所愛的並願意為他奉獻生命的城邦判處死刑。他拒絕逃走,認為判決雖然違背事實,但這是合於程序的判決,必須服從,所以從容的服毒死去。 斯為哲人,有如先知一般,樹立典範,將哲學,知識和智慧由天上帶到人間,隨時間流布~滿人間。

沒見過的事物是不是不一定不存在? 沒聽過或違反我們認知的想法或觀念是不是不一定錯?怎樣才能站得高看得遠,有不一樣的眼光?

人物專訪: 如俊法師(95年企業營心靈對話MTV~)

....是我的老師還有佛陀教我怎麼做這種觀察的, 佛陀他會很犀利的指出所有存在的事情最究竟存在的本質,關於這個部份,您是可以透過推理慢慢去了解的,而這種最究竟的本質,您後來會發現實際的在這個世界您會發現只有佛陀講出來了,而且只有佛陀圓滿完整的講出來了,所以我後來選擇相信他的話,他告訴我有無限生命這回事,我接受,就是那個辨知了解一切真相的那顆心靈,我透由很多其它的部份,我發現他指出很多很多深刻很正確的觀察,然後我在透由他,根據他的認識跟觀察所做出來的事業、真實的事蹟,我去確定他這些方法,做了之後是可以產生這些效果的,所以最後對於他所提的方法裡面,他所提的內容裡面,那些我還沒有能夠了解的部份,我選擇先接受,然後我一邊學一邊去檢查,一點一點慢慢的去接納他,這就是我們對於無限生命這種既不能用感官探測,也不能用推理探知的內涵,一個真正接受的過程。

在這一堂課我們學到了... From 廷當的整理
1.如何恭敬法寶,當我們得到一顆鑽石--這本裝滿智慧的廣論,我們應該以獲得至寶的心好好珍惜它...
2.第一次聆聽師父的開示,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概念"學習是需要做準備的",目前十堂的前行課程都是為了後續廣論學習在做準備,一些概念&心理做好了準備...我們往後的學習才可以走得更長更遠...
3.我們看到西方智者蘇格拉底的智慧,也看到當時主流思想的荒謬無知... 反觀自己在面對不了解的事物時,我們是否也應該避免全盤否定的態度,否則我們可能就會像當時的希臘人一樣愚癡,扼殺了一位智慧的聖者...
4.如俊法師的心靈對話告訴我們學習過程中,當你面對你不了解的事物時,第一步應該找一個全盤了解的人先接受它,然後透過他教的方式學習,同時不斷得觀察.驗證,這樣才有機會得到真的後面的好處....

學習廣論對我們而言也是一樣,我們也應該嘗試以一種開放的心態來學習,才有機會學習到其中真正的智慧內函.....透過正確心態的學習,有一天我們都可以站的很高..看的很遠...擁有不一樣的智慧眼光!!

一點一滴完整這篇分享..週日前一定會加油完成..給大家補課與複習讓我們每天每天一小步一小步學習!!

4 則留言:

ai 提到...

給師父開示的mv...拍拍手~好厲害~

匿名 提到...

感恩用心.讓怠惰的可以再次的複習08/17的課程....

匿名 提到...

敲錯了....是怠惰的我....

25組 - 黃淑媜 提到...

感謝有您, 相遇在此, 這是緣起, 第二次的廣論, 對於課程開始有小期待, 在此, 看到各位的付出, 也看到學習需要作準備, 慢慢地靜心調整情緒, 準備第三堂的相遇及相見 - 201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