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2011/08/24 課程內容分享


2011/08/24 快樂義工。心的學習
一群人一起學習~第三堂課我們慢慢走出一個彼此互相學習的模式,每一堂課都有一個堂主,都有一小組人負責研討設計課程,週四晚從研討 日常老和尚的開示開始,這堂課的廣論的內涵在那裡? 喻在那? 因在那?宗在那? 怎麼樣才能幫助自己也利益更多人一起學習...有人負責找資料有人負責剪MTV...班長負責每堂課的廣論學習與最後的總結回顧...

週四晚討論一點點...週五晚再討論一點點...有時通電話有時寫Email ... 週日下午堂主報告大夥一起研討一起學習...把您的想法說出來給別人聽...大家互相策勵...週一最後定稿..週二出流程...有時上台前才看到所有課程資料與MTV...堂主..主持人與班長要大叫了...生生世世的同班同學有默契的啦!!

上台前..... 讓我們一群人祈求..佛菩薩賜給您..我與所有同學智慧!!
電腦突然當機了....話講不順打結了....台上台下我們都是同班同學..

這晚心開了...臉笑了....感謝有您!!

大家一起聽 日常師父的一段音檔~您我學習的又一步


人物專訪~快樂義工:關懷巧克力篇~益民


為什麼做巧克力?
剛開始是為了學習廚房手藝,希望可以為身邊的人做一些事。
不過發現要把簡單的巧克力做好還不太容易,要學習觀察思惟。
做熟了,發現心力體力提不起來,就問自己為什麼提不起來?就一點一點練習對治習性,鍛練心力體力。

從中看到大家的付出和關心,就是希望可以利益我,真的很感動,身邊有這樣一群人。
練習打開心胸去領納別人的關懷,也學習關懷。

學習讓善友走進我的生命,也學習走進別人的生命。雖然只是點點滴滴,但點點滴滴都 都有努力的幸福和快樂...

人物專訪~快樂義工:飛天小女警篇~碧雲


這是碧雲姐錄影分享給同學的一段話.....分享給您:

所以我要跟大家講的是你心中一定要有支撐您生活下去的一 種力量,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都是假的,什麼都帶不走的,課程準備當中我一直跟同學討論,一直很擔心我真的不知道要跟大家講什麼,但是我要跟大家講的是或許您在工作上生活上事業上有很多的不滿意,或者你已經很滿足的,但是你真正回過頭去看,那些都是虛空的。

想要跟大家講的是真的心中有一個跟著學習的一個力量,有一個您很尊敬很景仰的老師是很重要的,在您最困苦的時候他一定會出來支持你。我們是因為有一個有智慧的老師在教,希望大家能夠堅持學習找一個好的老師來教給您更多的智慧,謝謝。

人物專訪~快樂義工 心的學習~愛倫


益民做了4年巧克力,他常問自己:我為甚麼要做巧克力?

我在2008年企業主管營餐飲組義工群中遇見來自香港的老太太,她大老遠來到開南大學當義工,這動力來自那兒?其實絕大多數的餐飲組義工都不是企業人士,也沒有參加過企業營,不是以回饋心態來到營隊。每個人歡歡喜喜的拎了睡袋,歡歡喜喜的進廚房,一邊做一邊學,滿心歡喜,滿心感恩。腰酸了,大家排成一條人龍為前方的人搥背,大家互不認識,但就像一家人般互相幫忙互相照顧互相提醒,並且做出美味的餐食,讓參與學習的企業人士能享用健康、美味、充滿變化的素食。

穿上黃背心,是一種學習,是一種練習,是一群人在一起善行的學習。

沒穿上黃背心時,每位義工也都是忙著工作、忙著照顧家人、忙著安排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穿瑣事,生活的節奏很緊密,腳步不停歇,當然也是有很多煩惱的。但是,在這樣的忙碌中,我們知道心的學習是具有意義,是無限寬廣的我們跟著老師學習,與同學們一起練習,試著一點一滴修改自己的行為,修改自己的習氣,練習做善的、有利其他人的事情,讓自己從習慣於「取」及挑剔觀過,轉為觀功、關懷及付出,透過練習各樣不同的工作,不管是當交通義工、在大寮洗切炒煮、打關懷電話、還是當打掃義工..。

目標明確,心念確立,就依著師長的教導,和共同學習的朋友們一起,一步步練習,彼此相互提醒,互相補位,看到別人的好,說出來、讚美他、效學他,不為付出的時間及體力求回報,便得滿心歡喜。

其實,快樂義工沒有甚麼神奇的魔咒,師父說,要真正得到快樂,去除痛苦只有靠修行,修行就是修改我們的行為,種樂因、去苦果,真正離苦得樂!

2006/10/24 如證和尚關懷科學園區同學
那一年就在這間教室,就在那年企業廣論班的開課後沒多久, 如證和尚來到交大關懷科學園區學習廣論的同學們,影片中坐在台下的同學好多事是現在這個班的黃背心,原來就在那年我們已經成為同班同學,今晚就讓我們一起來聽 如證和尚對於我們學習的關懷與建議。

佛法~我們講說佛,"佛陀"佛陀他有一個意義叫做”覺”. 覺就是覺悟的意思。
覺悟就是說本來實際上我們應該要認識的,可是我們並沒有沒有認識它. 佛陀透由他長期的觀察跟學習,他這種學習是超越生命,超越了一生一生的這種學習以後,那個時候他了解了宇宙世間的真相,包括最細微的現象他都了解了以後,那個時候圓滿的了解,所以我們叫他圓滿的覺悟,圓滿覺悟的人叫做佛陀,那他把這些"真相"告訴我們說"哦,世間的現相就是這樣"如果你願意相信,那你就照著做,對你有好處。

實際上佛法你要說它"深"嗎?他並不會很深。 
那你要講說真的不深嗎?實際上它真我是很深。
為什麼說它不會是很深呢?他不會很深的原因就是說,它所陳述的現象是實際上就是我們週圍你眼睛看得到的,然後腦袋想的到的這些現象。

然後你講說他深嗎?為什麼很深?因為很多的問題就是我們眼睛看得到,我們腦袋想的到,但是我們沒有去關心他跟認識他,所以叫做很深,這是這樣,佛法就是這樣,真的就是這樣。

就世間的真象來講,就覺悟的角度來講,覺悟些什麼呢?一切的東西都在覺悟當中,

佛法講的就是"真相",你怎樣說透由真相的認識,然後你去找到他的原因以後去修改,這個就是佛法的目地。

健康的真相:健康的真相是什麼? 合理的吃睡合理的面對你的外在環境。
整個世界他現在所有的走向是什麼?所有的走向是你不一定能夠得到健康。


心理的真相:健康跟心理是有關係的,你要身體健康,你心情必需要愉快,你心情不愉快的話,你身體要健康那是不可能的,真正一個人苦樂,痛苦跟快樂的根源來自那裡,就是來自於你的心,物質他所能代表的是一部份,但是並不能代表全部,但是物質也不能完全否定,所以佛法講的是心物,心物兩個同時去觀察,你對外在環境觀察完了,你必需要去觀察那主導外在環境的主體是誰呢? 主體應該是我們的人類,

這個真相是什麼?實際上,整個時代走過頭了,走過頭就會變成是物質在主導人..
為什麼?人的心理要有主宰能力, 但是….身體,心理都無法主宰….
為什麼?
佛法它講的是另一個角度,是告訴我們為什麼講說真相,人的身體是可以主宰,人的心是可以主宰。人的身體怎麼主宰,人的身體是可以主宰外在環境的,人的心力,人的心的作用,它可以主宰外在的事物,這個都是可以主宰的,可是人不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