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2011/11/23 課程回顧與總結

16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 (From 廷當)
1.師父開示告訴我們:
(1) 聽聞軌理:
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裡來聽聞佛法? 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所以要成佛;而為了成佛,必須先了解成佛的因,所以要聽聞佛法。
(2)說法軌理:
--思惟聞法勝利:如果能不為利養、恭敬、名聞等染污而說法,可以得到經上所說的20種殊勝利益。
--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應該要對法無比地恭敬,並應時時憶念佛的功德與深恩。

2. 黃金歲月 2500 part2:
我們繼續一起聆聽佛法在中國發展的過程,其中有多位高僧西行求法,如唐朝玄奘大師千辛萬苦遠赴印度取經譯經,對佛法東傳到漢地有極大的貢獻,而佛法在中國歷史上也因經歷幾次的朝廷滅法而起起落落…。另外,佛法在西藏發展的過程中,從阿的峽尊者入藏後約3百年時,出現了一代大師宗喀巴,他見到當時修行人戒律鬆散敗壞,因此致力於重新整頓戒律,而建立了廣傳至今的格魯教派,並依阿的峽尊者著作的【菩提道炬論】,寫下統攝整個佛法內涵的【菩提道次地廣論】…。

隨著大家的認真學習,轉眼間我們已經上完了最基礎的聽聞軌理,為了能夠得到珍貴的佛法智慧,我們必須先把自己調整成為一個好的聞法器,才有機會聽懂佛法得到好處;此外,師父的開示中也教了我們很多的調心方法,讓我們得以重新認識自己的內心,乃至能夠可以慢慢應用在生活當中。

過去這段學習期間,我們漸漸的熟悉旁邊的這群心靈伙伴了,大家彼此透過討論與分享,一群人一起學習向上提升,慢慢的我們聽得懂一些佛法的內涵,也慢慢的我們開始練習思惟觀察,乃至進一步落實在生活當中練習。透過這樣的學習…一點一滴的進步是喜悅的…我們也希望有一天,自己真正具備圓滿的智慧與能力,能夠幫助所有的有情都得到真實的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