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寬廣!

Dear同學們, (From 黃背心 金郎)
這是我的第十篇心得,代表大家已經上了十堂廣論課囉,若以學校的學制看,已經過了半個多學期了,為自己的努力不懈鼓鼓掌吧!

經過了十堂課,大家對自己為何要來上這門課,是否已經有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跟想法了呢?現在回想兩年前自己可以堅持學下來,是因為我覺得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解答許多我從小時候起就有的疑問,而這些疑問從世間的學問去看是找不到答案的。對我來說,這就是推動我學習下去一個很重要的源動力, 它可以支撐我走過許多困難,因為我渴望找到答案。

學習一門新的學問,其中一定會有許多概念是跟我們過去的想法相違背的,尤其是學習心靈的東西,肯定會有許多觀點與自己過去的認知相抵觸,學習的過程中也會產生許許多多先的疑問。但這些都沒關係,重點不在有疑問,有疑問是很好的,代表我們有用心在學;重點是先不要去否定它,先把它學起來,然後再透過不斷地觀察與思惟,去驗證它是不是對的。現代科學的態度不也是這樣嗎?理論有了,再透過實驗設計去應證它,這種學習的方法其實是共通的。

還記得上一堂課中,永不妥協影片裡的Block嗎?如果以 Block自己的觀點,他從來也不會認為自己的球隊會贏,也從來不相信自己可以爬行超過五十碼,可是為什麼他做到了?因為他的教練知道他可以做到,所以他叫Block把眼睛矇起來,等於是把他過去認為自己做不到的那種錯誤觀點給矇了起來,然後教練不斷地用吶喊的方式把正知見傳遞給Block,Block雖有懷疑,因為他很痛,可是還是照著做了。最後的結果就是Block做到了,而達到的目標是Block從來想都想不到的。

《廣論》上週的課程學到斷器三過,學習一個新的學問,首先要打破的就是不願意聽的習慣(斷覆器)。對於新的知識,我們認為好的知識,一定要先願意去聽,而且要沒有自我執著地去聽(斷污器),知識自然能流入我們 的內心。就像Block當時的狀態,他完全聽進教練說的話,而且沒有自己的執著,所以他到達了自己想都沒想過的目標 -- 底線。

同學們,您的底線在哪?您願意聽教練的話嗎?您願意到那個您心中想都想不到的目標嗎?

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