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2011/10/26 課程內容與分享

From 同學的Email
感謝您每週都這麼用心地寫信給大家、鼓勵大家。
雖然每週看完您的信,也都很想回信給您,但總是無法控制地又把自己的時間撥給「工作」。 您的第一句話點醒我,不應該只是用工作為藉口,而連一點說「謝謝」的時間就撥不出來。
同時,我也想分享一下:上一堂課的廣論點出了可能每個人都會有的「病」-貪、瞋、癡,自省了一下,才發現自己病得蠻重的。 因為覺得自己最近工作非常不快樂,分析了一下,原來

(1) 自己犯了「貪」的病-> 老想著以前受到很多同事和主管的尊重和讚美,為什麼現在我用同樣的用心 (替員工著想) ,卻得不到同樣的回饋。
(2) 自己犯了「瞋」的病-> 老板不耐煩的眼神讓我很受傷,感覺自己的專業不受尊重。
(3) 自已犯了「癡」的病-> 常常安慰自己,其實病得不重,不見得要看醫生。
上完課的感想就是:我應該要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讓這個病在這一生就治好吧,不要再帶到下一生、下下... 一生去了。

From 黃背心
Dears,您很棒啊!您已經可以真實的觀察到自己的內心了,而且整理的這麼清楚,表示您有在做『思惟』喔!很好啊,Keep Thinking!觀察到自己不好的地方,接下來就要找到對治的方法。這些方法在《廣論》中俯拾皆是,只要用心學,然後好好去思惟,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最適合您的方法的,加油!很感謝您的回饋,這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喔。我們黃背心偶爾也是很需要你們打氣的~~^_^而且您有沒有發現,在回信的過程中,您已經在幫自己做『總結』了。所以,同時間您已經做到『思惟』及『總結』這兩件事囉,很棒吧!建議您將今天寫得東西保留起來,過—陣子再回頭看看,您會發現自己很不一樣了!祝福您,福智圓滿!

讚頌:夢蓮花

複習前一堂課

廣論

P18 L5 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至 P19 L6 而起行持是極扼要
11A 22:53~ 12A 01:20

生命故事的分享:吳碧霞阿嬤

霈霈: 接下來課程非常精彩所以請大家安住心,並且專心屬耳(我們上堂課講的),認真的來上這堂課。
小楊:這堂課對我們學習上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我們要介紹的就是碧霞阿嬤
1.我們團體辦的大型活動,大寮主廚就是碧霞阿嬤,這裡大部份都是參加營隊來上廣論班的,在營隊中吃的菜有沒有覺得很有媽媽的味道,有沒有很好吃(大家回答:有);
2.另外阿嬤是學日文的、中文看不懂、國語也聽不懂,她是怎麼樣在這種情形之下將 師父的話及廣論的內涵應用在生活上,點點滴滴都非常受用,待會我們要來請教阿嬤;
3.阿嬤的心非常純淨,如同小孩班般的純淨,所以隨時心中充滿歡喜,在家裡為家人準備三餐都以歡喜心來作或是到營隊護持煮菜都是秉持著歡喜心來作事,為什麼營隊中的菜這麼好吃呢?就是阿嬤們用歡喜心在作菜,待會阿嬤上台時就可以看到剛剛形容的點點滴滴的樣子,

我們先來看一段介紹阿嬤的影片;我們熱烈掌聲來歡迎阿嬤。

師父的歡喜 阿嬤的喜歡

這是阿嬤每一天的生活及點點滴滴的情形,看到她非常恭敬,阿嬤一天起來之後禮佛、讀廣論的情形。

霈霈:阿嬤妳是讀日文的、中文看不懂、國語也聽無、師父的口音也比較重,你是如何來學廣論,學習過程等請阿嬤跟我們企業班同學分享?

阿嬤:就是不懂所以都祈求 師父的加持, 師父啊!我都不會、聽無、也看無,要誦經字也看不懂,祈求 師父讓我認得字,師父就會加持,一開始聽無所以沒有買錄音帶,後來就買少許卷開始聽,聽時也要祈求,聽懂一點就一直聽、慢慢的聽、慢慢的聽,都是 師父的加持。

小楊:阿嬤你讀廣論及誦般若經之前都會跟師父祈求讓妳聽懂、看懂,師父也有加持,怎麼長時間一直以來把廣論讀好並且有怎麼大的心力去作義工?

阿嬤:作義工是還沒讀廣論之前,有一年有一位 師父在初一,在83年的正月初一、缺義工,我就先去作義工了,作義工時有同修要我一起來學廣論,我想就是不認識字,所以不敢來學,不然我就跟女兒去讀了,後來同修一直要我,我說好啊來學看看,如果看不懂或是坐不住我就不去了,當下週要再去上課時,
我兒子說:妳不是聽不懂妳還去?
我回答:就是不懂才要去,我那時怎會這樣回他,這都是師父的加持,
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如果我會我就不用去啦,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師父講過一句話:「會的不要來」,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學,我就是這句話~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如我會了我就不用來學,師父講:「只要信善知識、什麼都來」,我就是聽到 師父這番話我就跟著學。
我沒有在休息的,作義工才有休息,說實在我的兒子也很有智慧,載我8年才進來學廣論,我一直祈求、祈求、8年他才進來學廣論,他也知道我都有在祈求,但是不會進來就是不會進來,直到那年 法王來台灣, 法王的加持及 師父的加持他才進來,

小楊:剛剛講 法王是指 達賴喇嘛。
阿嬤妳這五個小孩當妳要他們來學廣論,他們沒聽妳的話,有5年、6年、8年才進來學,妳是怎麼把妳感受到廣論的好及跟法相應種種好處,跟他們推薦來學廣論?


阿嬤:真的很好,其實我賣響(不會)形容是如何的好,我說這樣好你們趕緊來,他們回答是好在那裡,我就是賣響(不會)講好在在那裡,我賣響講、我想到有善知識可以教我們,所逼直要他們、但也不敢太逼、怕他們反而跑遠了,我有請教上座法師、淨明法師,說:我的兒子不論刮風下雨都載我來,天氣這麼冷、載我來之後,不進來又騎回去,法師回答說:妳不要急,將來他進來會跑得比妳快,我想有法師加持這才放心下來,他真的跑得比我快,他已經在作班長了,我還賣響,這都是 師父的加持。

小楊:阿嬤不但廣論學得好,而且一年365天中有250天在作義工,護持作大寮煮飯炒菜,阿嬤妳怎樣有這大的力量去作義工?

阿嬤:我都是還賣響(不會),所以我就要去作義工,淨治罪障、我現在就是在種再來的因,再來時就不會像現在愚癡的樣子,我就想現在認真學、就是不認得字要認真學、趕緊學,下一生再來時我就什麼都會,現在又有善知識教,我現在能夠怎麼暇滿都是三寶、師父給我的,師父說:三寶是真的把最好的給我們,今天我真的什麼都賣響(不會),師兄要我來這裡,我為報答師恩我就來,我為報答師恩,不然我什麼都賣響(不會),妳們都知道我都講不好。

小楊:阿嬤實在是很謙虛、阿嬤妳用很多時間除了作義工外,就在讀廣論或是誦經,在讀廣論時是如何去體會師父講的內容,覺得很受用?

阿嬤: 我就是賣響(不會),現在有 上師在教,那次在提升營時上師說就是賣響,才一個字一個字的看,聽不懂就在再複習、再一次一次聽,現在又有 上師教,我連作義工時都是非常歡喜的,我有兩尊佛;我常問我自己我怎麼有怎麼大的福報,怎麼大的福報才有睱滿的身,我現在有暇滿的身、有這個福報,如果浪費我的時間、我的生命、無常啦,我常常想無常,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再作義工、再讀廣論,我就想到 師父的恩, 師父怎麼教我就怎麼作,我不能辜負 師父的一片心,現在就是要學 師父、 上師把依師作好,我現在還在學、還在學,感恩 師父我才有今天;我兒子常說:媽 我們真的很有福報,我們比富人更有福報,心又清淨、我們每天忙的是要去上課、作義工、還是要去那裡護持,一切都是在法上面。
很感 恩師父,每天晨起時我都很感恩 師父,我還有一口氣在,在擦拭佛堂時我都在感恩,這都是三寶、師父的功德,我才有這個身體,這都是三寶、 師父給我的,不然我從年輕時腳就會酸、會痛,現在還能走,並且活得比富有的人快樂,我現在要去作義工時,我就跟 師父說我什麼時候要去作義工,我就感到很歡喜還可以去作義工。

小楊:剛剛啊嬤講的意思是說,她一天的時間裡面都是跟法相應的,都是跟佛法相應的,不管是作義工、讀廣論或是誦經,都是在作善行、善法行業,這些到上到後面就會了解,剛剛阿嬤有提到暇滿,第一個睱就是閒暇,就是有時間,我們能夠坐在這裡就是睱滿,可以空出時間來上課並能聽到佛所傳下來的法,這就是暇滿,阿嬤講暇滿就是這個意思。

小楊:阿嬤剛剛上課時 師父有講,我們明明了解、偏偏作不到,但是看阿嬤在作事情、生活當中、甚或作義工上,各種事項上都是 師父按怎麼講,妳就按照 師父講的去作,阿嬤妳是按怎對三寶、 師父怎麼有信心?

阿嬤:我就是賣響、現在有善知識教我們,所以要聽 師父的話, 師父講:就是不懂,才要來學,我就聽師父的話來好好學,就是賣響才要來學,如果我會的話就像 師父 上師一樣了,所以現在才在種再來的因,下次再來時就感得看得懂、聽得懂,現在我就在種再來的因。

小楊:阿嬤剛剛講的是種正因,我們講無限生命,你要下一生更好那這一生就要種正因然後增上,到廣論上士道時這部份大家慢慢就會了解。

小楊:阿嬤我們剛開始學廣論,對 師父也不熟悉,要怎樣對 師父有信心?阿嬤妳是對 師父非常有信心,妳可以跟我們講一下如何對 師父有信心?

阿嬤:我就是賣響、我就祈求,祈求之後 師父就滿我的願,所以我對 師父愈來愈有信心,像我不認識字透由祈求我能看字、也懂得,如果不是 師父給我的我怎麼會,我的孫子就說: 阿嬤妳的 師父很辛苦,妳什麼都向他祈求。

小楊:阿嬤的意思是說: 阿嬤的孫子說:作阿嬤的 師父很辛苦,阿嬤凡事都要祈求,這也顯現阿嬤對 師父對三寶的信心。

霈霈:剛剛阿嬤有講對 師父、對三寶的信心,我看影片中阿嬤每天都淨地、擦拭佛桌等,我也聽過阿嬤的小故事,就是阿嬤要去那裡都會跟 師父報告一下,就是孫子要當兵也要跟 師父講一下,是不是請阿嬤跟我們分享。

阿嬤:他要去當兵怕抽到海軍陸戰隊,就找我說要跟我的 師父祈求不要讓他抽到?要我代他去抽兵單,我就真的幫他去抽,就抽到普通兵他就很高興說,妳的 師父真好。我要去抽前就先向 師父祈求,讓我能抽到好一點的兵種,如果抽到他不歡喜的我也會難過, 師父有加持,我的孫子講妳的師父真好。

小楊:妳曾經誦般若經誦到字也看不到了、你就向 師父祈求結果順利完成,可以跟我們分想享一下嗎?

阿嬤:誦般若經是因為有一年 師父病得很利害,所以大家同修就誦經要迴向給 師父,大迴向的日子快到了,很多同修因上班都還沒誦完,就請我幫忙誦經,原來我想再誦一部,但同修未誦完請我幫忙,我說:會誦的怎麼叫不會誦的誦, 我就拿筆開始開始登記看誰還那裡沒誦、誰還缺多少,大迴向的日前一晚,到了傍晚5、6點還有同修打來要幫忙誦經,雖然我說都幾點了我怎麼誦得完,但是心裡升起為了報答師恩我不管多晚甚至天亮我都要誦完,我就開始誦經一直到12點多,當我翻下一頁時忽然字都看不見了,我就將經書合起來祈求 師父加持,說我怎會誦到沒字了,今天我一定要誦完,祈求諸佛加持,結果再打開經書時字是大字、紙是白析析,真是黑白分明,並且金漝漝,我就開始誦,但是我認定當晚不是我在誦經,因為不會累、不用吃茶、不用休息,我那可能有這樣的體力,那時我在誦經時呈現的是感恩的心、歡喜心、恭敬心,真的是很歡喜,誦得又快、我認為我沒有這個能力,誦完已是凌晨3點多了,迴向時感恩、感動得流眼淚,今天如果不是 師父我怎有這能力,那個誦經我決覺得不是我在誦,就算是年輕人也沒有這體力,所以可以看出 師父的加持力有多強,我認定 師父的加持力很強是一尊活佛, 師父就是佛後來我去提升營聽 上師開示,我感到無比歡喜,我跟自己說我有兩尊佛我怎有這麼大的福報,我想我有兩尊佛我作義工是愈作愈歡喜,心裡是充滿喜悅,我如果沒有 師父 三寶我怎麼老了,叫我煮飯煮菜我怎會歡喜,我一定心裡不高興,說真的是這樣子,所以現在我在作事時我都是感謝師父三寶我還有這樣的體力可以作,還能作事、還能吃飯都是 師父給我的, 師父說作義工是累積資糧,我需要這資糧所以就好好去作,可以報答師恩、又可以種未來的正因,一定要種的正因,沒有正因就會像我現在什麼都不會,過去沒有種正因所以就會不識字、沒有恭敬心、聽不懂,所以我現在要認真打拼,報答 師父的恩

小楊:阿嬤實在是非常的客氣,阿嬤剛說她作事時都是以歡喜心在作,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大寮作義工無不以歡喜心在作,所以營隊裡菜為什麼怎麼好吃,就是阿嬤用歡喜心煮出來的。
小楊:阿嬤請問妳遇到 師父廣論讓妳生活上或人生有什麼改變?

阿嬤:有!很大的改變囉!若沒改變就會像現在一些老人家閒著沒事在那坐著,我常勸鄰居這些老人家來聽聽看廣論,可是她們都不願意,寧願坐在那一天看著來來往往的人車,我現在感到慶幸因為我有 師父,否則我也跟她們一樣,甚至會欣獻她們這麼好命,欣獻她們到老了不用作這麼好,現在會感到她們好可惜,不像我們都在忙與法相關的,我最近又勸鄰居老人家們來來聽聽看,如果聽得合意再來學,可惜她們都說會聽不懂,雖然極力勸勉還是沒辦法幫她們,我也常跟她們說:就是聽不懂才要聽,如果聽懂了就不用來聽了,師父也講「會的就不用來」。

小楊:阿嬤講的意思是說,她看到鄰居坐在那閒聊,每天看著人車來來去去,實在很可惜,沒有利用這時間來作對下一生有用處的事情,阿嬤是具菩提心、慈悲心看到她們這樣想拉拔一下,但是還是拉不動、因緣較不具足,阿嬤是非常經精進的,一天當中都是在作與佛法相應的事情,我們還沒學佛之前會想一天閒閒的不是很好嗎,學了之後覺得要珍惜時間,珍惜現在這個人身、有這暇滿人生要趕快為下一生作準備、所以今天也非常謝謝阿嬤來跟各位同學作分享。

訪問全文(謝謝小楊課後馬上聽音檔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送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