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2011/09/28 課程內容分享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盞心燈,點燃盞盏燈火,需要一點熱力,也許它是一句話、一件事或一個人,但洄旋流轉中,它一直在我們心間。還記得人生不設限的Nick說「我生下來就沒有手、沒有腳。對這個與生俱來的「瑕玼」,醫生沒給任何的醫學解釋。」
但生命的高度取決於~自己的態度~您決定了嗎?


2011/09/28 課程內容與分享

讚頌~小水滴

堅持學習~需要您需要我:
秀之~每堂課都帶著女兒一起來上課,課程中她分享回去後與小女兒的一段對話:觀功念恩~大朋友們聽得也都笑開懷,學習是沒有界限~寬廣。


國益~幫忙素菱整理上週他最受用的幾點,看著他的筆記本非常清楚的講出三點,大家都專心的聽,每個人聽到的點都不一樣,聽聞隨轉修心要,國益對這句話特別印象深刻,您呢?讓我們一起多聽多想。


前一堂課的複習: From歷柔
我們可能是高知識份子,或是高科技公司的主管,在自己專屬的領域都是專家。照理說,我們應該是社會上成就比較高,也是最快樂的人。但現實狀況是我們還是擁有很多的煩惱,大部分是沒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解決的。 上週前半堂的廣論第15頁的教授中,我們學習到「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從正確的聽聞,可以得到完美無缺的方法,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煩惱的問題,就像廣論後文的舉例,我們進入了沒有燈光的地方,雖然有眼睛但是看不到東西,這是我們真實的情形。

後半堂的「觀功念恩」, 主角"蘇醫師"他雖然是德高望重的醫師, 但他所面臨的是 公司財務的危機,員工的對立與不信任,在這樣困苦的環境下,也是束手無策。而他經由聽聞學到了一個法: 「觀功念恩」, 然後第16頁第一行: 「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心不是隨著煩惱轉,而是隨著正確的方法,在我們的內心中轉,之後開始實行「觀功念恩」, 改變他自己對員工的態度,漸漸的整個醫院從上到下,都在推行這個法,於是一個要倒的醫院,現在變成有了大家主動承擔非份內工作,合諧互助的優良醫院。

廣論研討

廣論P16~ 復次應如菩薩地說以五想聽聞正法~至本段結束
廣論音檔進度: 9B25分22秒~10A12分21秒

第二堂課的開場是有一點不一樣...

小楊腳綁著一步一步跳上台前,霈霈手綁著不能拿麥克風..笑咪咪的兩個人開始了一段精彩,貼近您我學習與生活的一段對白:

楊:您沒有手不方便拿?
以下台詞............略... (精彩萬分節錄片段)

霈:企業營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群黃背心,看到他們那麼快樂我也想要跟他們一樣可以學到那種快樂.
楊:那要怎樣偷偷學到那種快樂呢?
霈:跟你講,我偷偷問了幾位黃背心的義工,得到答案就是去讀廣論,我很想去喔!可是我想想這麼忙, 下班又不一定,每個禮拜三都要去上課,那您跟妞的晚餐怎麼辦呢?還有...還有很重要是我的大長今 還沒看完
楊:這樣好了,我幫你下定決心,晚餐我們父女倆個打理非常簡單,這個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你放心去廣論吧!
霈:哇!那我不就要對你觀功念恩,待人著想。

上廣論後...
霈:我覺得廣論真的很好,也很實用,可是我有一個小小的困擾,就是有時候要消文,裡面的內容都是文言文,我都不是看得很懂,有一點小小壓力。
楊:您講得吞吞吐吐,到底要講什麼?直接講沒關係
霈:(內心話)我覺得我應該找小楊一起來上課,四隻耳朵聽總比兩隻聽得還清楚,我不懂的他還可以來教我。我一定要想出個妙計找他一起來上課。
霈:這段我今天要消文,我看不懂可以幫我看一下嗎?
楊:雖然我沒有學過,這段字面上應該是這樣這樣這樣。。。
霈:你講的跟我們班長有一點像,你好厲害啊!真的很有智慧很有慧根。你可以跟我一起去上課,你這麼有智慧,我不會你就可以教我,陪我去上課,我不會你可以教我。
楊:我考慮一下,可是有時我要值班,下週再說。
霈:你女兒說,他要說服你一起來學。

學了一段時間後..
楊:今天上班有一點累,我們不要去上課,你覺得怎樣?
霈:我剛才才被你女兒訓了一頓,她說~媽媽:班長不是說要堅持學習。你很忙對不對?班長有說:越忙的人越要學廣論。
楊:那我們還是一起去學廣論吧!
霈:那搭著我的肩一起去上課吧!




片中的主角叫 Nick Vujicic,他是一位沒有雙手雙腳的人,可是,他人生觀很積極,很堅強,nick 很努力去令自己過著像普通人一樣的生活,實在太不可思議。
這樣的一個人,在日常生活會遇到多麼巨大的困難,可是他以意志去刻服種種艱辛。在他面前,我感到自己所面對的困難變得微不足道,你有遇過比他更大的逆境嗎?假如沒有, 請你不要輕言放棄,請積極面對你的人生,好好生活下去。當你面對困難挫折之時,當你想放棄的一刻,請想想 Nick Vujicic. 希望所有人都能擁有他的堅強和意志,去面對自己生活上的逆境.

我們的導師~2011 憶師恩法會 (詳細分享與報名簡章請洽網站另一分享,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