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慈心關西農場巡禮之~虞美人

還記得那天說不會煮菜的金郎,為大家細心思量的午餐饗宴嗎?看著他寫的~虞美人~分享給大家,邀請您一起來部落格走走,把偶而遺忘的一小角拾起,放回心裡~ 謝謝您!!

每次到週一,我就會想起該給同學們寫信了,曉韻師姐有一次問我:「你會堅持寫完前行的這幾堂課嗎?」我笑笑。好像也沒有刻意要寫或不寫,只是覺得,因為自己無法每堂課都到,藉著寫信,感覺可以靠同學們近些,所以就這麼做下來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寫信的過程中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因為要寫信,所以就會多花些時間去瞭解課程的內涵,從每一次的課程研討中,我都學到許多正知見,無形中自己也跟著同學們一起成長了。所以,還得感謝各位同學們喔,因為有你們,我才有機緣參與這次的課程。

週日,我們在細雨紛飛中完成了今年的關西農場巡禮,這是我第一次感受雨中的關西農場,有一種離塵的朦朧美,感覺挺好的。傍晚同學們陸續離開農場後,雨勢開始大了起來,雨滴淅瀝瀝地打在棚架上,望著山頭上飛散的雨絲,我憶起了一首蔣捷作的詞:

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我以前常覺得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是那個坐在僧樓前,整晚數著雨滴的孤獨老人。現在呢?還有這樣的感覺嗎?呵~~,早就沒有囉!現在覺得,自己的晚年還是有可能是在僧樓前,但不是一個人,是無數人陪在身旁,無數同心同願的黃背心,數的也不是雨滴,而是點滴法雨(語)。對人生,早已不再無奈,因為絲絲的法語,早已填滿我原本空洞的心海了!

有同學問我,護持這些活動不累嗎?我笑著說,怎麼可能不累呢,我又不是超人。但是為何會做得下去?

當然是因為後頭有股力量在支撐著我,我看到了在努力付出後,有個甜美的果實在等待著我。就好像我們在公司上班一樣,難到不累嗎?可是因為我們看到累的背後有個好處是我們要的,所以我們才做得下去。

那您一定會問,那個甜美的果實是什麼?
這我就沒辦法直接告訴您了,就算我說了,您肯定不信,唯有自己去體會,才有可能真正發覺它甜美之處。所以囉,還是那句話~「堅持學習」,有一天您一定也能嚐到箇中滋味,而那一天其實不遠哩!

祝福大家,聞思愉快,福智圓滿!
金郎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