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Dear同學們,
自從交大班開課以來,就明顯感覺自己的時間被填得很滿。是什麼東西把我的生活給填滿了呢?

第一個是「思惟」。
因為自己很想跟大家一起學,一同成長,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思惟上面。思惟每一堂課的主題,思惟《廣論》的內涵,遇到不懂的就與大家討論。我漸漸發現思惟真得是一個好習慣,這種方法會讓自己的腦筋變得很「利」,不只在心靈的學習上有用,應用到生活上或工作上也同樣有效。

第二個是「總結」,簡單的說就是為自己的學習做 summary。
這點超有用,這就好像我們在做投資時,一段時間就要把所有的投資拿出來檢討計算,看看是賺是賠。賺的要加強它,賠的要想辦法調整。那在心靈的學習上,我的感覺是不太容易會賠的,只要思惟的功夫下得夠深,一定都是賺的。「總結」這件事就是在整理我們的心靈存款簿,當我們看到存款增加時,一定會開心,對吧,開心就會有學下去的動力,所以我 才說「總結」很有效。那要多久做一次總結呢?這就看每個人的需要囉,我現在是有點半強迫自己每週都要做一次總結,雖然會佔掉自己一些時間,但,trust me,真得很有用。

「病想」,是上週《廣論》的主題,大家回去有好好思惟嗎?我們真得罹患了宗大師說的無明大病嗎?當下您可能同意,可能不同意,可能部分同意,這些都沒關係,重要的還是大家要去想,為何宗大師會在聽聞軌理這段加入「病想」這個理論?以宗大師的智慧,絕不會無緣無故加一段話在《廣論》裡頭的。

回想兩年前自己在讀這段的時候,好像也是沒什麼特別 的感覺,說不上認同或不認同。可是那時我替自己暗暗下了一個決定,好吧,既然智者說我有病,那就挑一個當下覺得最重的心病來醫一醫吧。想來想去,就挑到了一 個困擾我十幾年的大毛病--駕駛座上的火爆浪子。我當時的狀態呢,就是只要一坐 上駕駛座,就好像變了一個人 似的,脾氣之火爆,大概無人能及。結果就是常常在開車時,即使只是上下班那幾十 分鐘,也會搞得自己情緒激動,面紅耳赤,甚至還曾經因此跟別人起了衝突。好吧,那就來改吧!於是從那時候起,只要開車遇到會讓我生氣的車子時,我就會大聲在車上喊,「感謝您!」。剛開始,喊完以後還是氣到不行啊,可是因為自己已經立下了目標要改變,所以就強迫自己放慢腳步。就這樣, 我幾乎每天都在做這件事情,大概過了半年吧,有一天早上,我忽然觀察到自己對旁邊魯莽的車已經沒有感覺了,他要搶道,就讓他吧!哇!當我這樣想後,忽然有一種頓悟的感覺,那種感覺 真是太美妙了,好像撿到寶一樣,無比的歡喜。我就發現,原來自己真得是有 「病」的,這個「病」會讓自己不快樂,甚至會讓自己落於險處。

所以,《廣論》真得可以運用在生活上,對吧!
以上是末學這迥的學習心得,分享給您。祝福大家,聞思愉快!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Steve Jobs (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末學 金郎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