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2012/2/29 課程內容與總結

1.讚頌:聽聞


2.廣論進度:
1、當自己具備學習佛法的條件,而且也找到足夠條件可以依靠的老師後,接下來應該用什麼方式來跟老師學習呢?
(1)初學佛法的人,因為容易尋找師長的過失。所以師長少一點比較好。
(2)親近善知識時,內心應該具有什麼樣的認識:
(a) 如孝子心:首先要把「我要怎麼辦」放掉,要隨順善知識,善知識要我怎麼辦,我就怎麼辦,就像世間孝子的那一種心情去做。
2、課程中我們也一起聆聽師父的開示,來體驗「如孝子心」的行相。
(1)世間:做生意的人,他絕對不會為了自己,他總想盡辦法去討好顧客。
(2)出世間:現在我們大家下班,不回家看電視享受,跑到這裡來學習心靈提昇。請問:幹什麼?為什麼?原來是感覺到娑婆一無是處、生死心切,我們想「離苦淂樂」啊!那為什麼有生死?原來是煩惱!那什麼是煩惱?原來是我們無明的知見,使得我們一天到晚在這當中轉。所以,要想透脫生死,我們不依靠自己了,而去依靠善知識,來淨化我們的煩惱。

3.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一起看了一小段短片:花腔女高音陳家儀,起初跟老師學的時候,常常以自己的想法來要求老師,結果惹得老師動怒了。她也嚇了一大跳和難過,爾後她決心改過,從此做個聽話的學生,不再要求考試、比賽和演出,只發願只要老師肯教,她就好好地跟著老師學。經過五年後,一次偶然的機會,有個比賽,老師就叫她報名參加。從來沒有參加過比賽的她,老師以為她應該只是拿安慰獎而已,結果,她拿到的是冠軍。這是她百分之百信任老師的結果。

花腔女高音/陳家儀
畢業于馬來西亞藝術學院,師從李水蓮女士。後到北京“中國音樂學院”師隨男高音王秉銳教授學習並獲取學士與碩士學位。後赴義大利米蘭“義大利抒情音樂學院” 師隨義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皮耶•米蘭達•費爾拉羅和義大利斯卡拉歌劇院藝術指導大師羅貝爾多•內格裡。在義大利學習期間,曾多次代表學院到各個主要城市 參演各項音樂會,其傑出的演繹受到觀眾熱烈喝采,被當地音樂評論報刊譽為是“一位具有清脆嘹亮的嗓子、成熟的技巧和高尚的藝術修養于一身的青年歌唱家”。 由於表現優異,獲院長親自頒發“青年歌唱藝術家獎狀”以示表揚。2004年學成歸國,先後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中國等地舉辦多場成功的獨唱音樂會。

同學的小板凳分享


孝子心


學習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