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2012/03/07 課程內容與總結

1.讚頌:白蓮花


2.廣論進度:
1、親近善知識時,內心應該具有什麼樣的認識:
(a) 如孝子心:首先要把「我要怎麼辦」放掉,要隨順善知識,善知識要我怎麼辦,我就怎麼辦,就像世間孝子的那一種心情去做。
(b) 如金剛心:在任何情況之下,誰都不能破壞我們和善知識之間的良好關係。不可以關係一下子很好;一下子又不行了。一定要非常地堅固,如同金剛一樣。
(c) 如大地心:要承擔師長一切佛法事業的擔子!像大地承擔所有的東西,沒有一點點疲厭的樣子。
(d) 有了承擔心以後,要以六種心態來做:
 (1) 如輪圍山心:要像輪圍山圍繞著須彌山那樣!我們承事善知識,不管碰到任何情況、任何苦惱,絕對不能動搖,永遠繞著善知識、趨向著善知識。
 (2) 如世間僕使心:要像佣人那樣,一切都是為了侍候主人,不管主人要他做什麼,他都覺得是自己該做的。現在我們承事善知識也是這樣,即使是做低賤的工作,我們內心當中,也沒有任何地慚愧和懷疑。
 (3) 如除穢人心:要像除糞人那樣,自己總是要最謙下、願意去做最髒的事情,要有這種心情來侍候師長。在師長面前,自己永遠是最低下的。
 (4) 如乘心:要像車子載重那樣,善知識要我們做的事情,全部負擔下來,把它載運到應該去的地方。
 (5) 如犬心:要像狗那樣,不管主人怎麼罵牠、踢牠,回過頭來牠馬上又對主人搖尾巴、在腳邊轉;我們對於自己師長的教導,乃至於毀罵,心裡面沒有一點點的怨恨。
 (6) 如船心:要像船那樣,不管什麼東西都載,而且方向沒關係,要到哪裡就到哪裡;老師給我們做的事情不管多少,要我們怎麼做,我們都去做,沒有一點厭患的樣子。

2、課程中我們也一起聆聽師父對於「我慢高丘,不出德水。」的開示。
 修學佛法的第一個步驟是摧我慢。(其他三個步驟是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思惟。)往往我們聽見了佛法以後,心裡面常常覺得這個沒有什麼,這個聽起來我都懂。其實這個狀態,就是一種慢心,是不相應的狀態。當我們有這個狀態時,便不會想去找老師好好地學習。那麼正確的行相應該如何呢?例如:桑樸瓦祖師聽見人家講法,他並沒有說我都懂。他跑去就認真的聽,聽完了以後說:我得到兩種好處。另外,佛陀都已經成佛了,但他聽見人家講法,他還是至心恭敬地歡喜,並沒有說:這個小孩子在講什麼?
 另外,我們在課堂上,也一起討論了:「您對看電影比較相應呢?還是對上廣論課比較相應?」為什麼會有這一些差別呢?原來這並不是外面的境況,對或不對的問題,而是我們內心當中,跟這個境,引發內心的這個種子,進而產生「妄分別」的現象。所以,我們真正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要如理善巧了解這個法相(心裡的行相)。為什麼我們看見的這個境界,心裡會生起這種狀態?好的該如何?壞的該如何?然後當我們能夠善巧分別時:好的,隨喜、讚歎、歡慰、增長;壞的,努力去改善。能夠這樣,我們的學習就進步了,也慢慢提昇了。


3. 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一起看了一小段「阿基師」的短片:從這個短片中,並不是要我們去看:阿基師如何從負債的人生,變成總統的御廚。如果看到的是這樣的情況,那麼就是「著文字相」了;那我們要看的是什麼呢?就是看他碰到狀況時,揣摩一下他的內心行相是什麼?與我們今天所學到的華嚴九心的內心行相,他具備了幾個心?


2 則留言:

Ming 提到...

每上一節課,就多一分感動,感恩!

Ming 提到...

每上一節課,就多一分感動,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