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2012/03/21 課程內容與總結



1.讚頌:白蓮花


2.廣論進度:
(1)延續修信為根本的研討,本週討論進度是觀老師功德的好處及觀過失的害處等;善知識雖然他的功德比你高很多,但是因為你看他的過失,你沒有辦法跟他學,這是自己障礙,另外呢就算是他有很多的過錯,乃至於遠不如你,但是你不去觀察他的過失,而在他的功德方面修習你的信心,這是令你自己成就的因。
(2)課程中我們也一起聆聽師父對於「是故凡是自之尊重,任其過失若大若小,應當思惟,尋求師過所有過患,多起斷心而滅除之」的開示,凡是自己的師長,不管他的過失大也好,小也好,你應該好好的思惟,你去尋求他的過失,那個真正害處是自己,眼前第一步要修的就是修這個。然後多起斷心,想辦法切斷而除滅之。所以我們看到自己的缺失想要修改,過去的經驗怎麼作都不太容易成功,如果按照佛法的方式卻能精準的作到,要怎麼作呢?按師父講的第一:要了解其過患、第二要起斷心、第三勵力悔除、第四要一群人一起作,這樣子就可以把不好的習慣漸漸去除。

 接著聆聽另一段師父對於作觀功的次第:「所以剛開始,不要我們從那種惡劣的人上去想,那些善知識對你有這麼大的好處的人哪,你慢慢的來,等到你力量增強了你自然而然一定一步一步能夠得到這個。所以我們現在不要說,這個佛法大乘我要學的,但是那麼難,你得到了這個次第一點都不難,先從善知識身上修,然後你力量加強,一步一步的加強,加到最後這個提婆達多你也一樣的能夠擋得住,一樣的把他看成你的善知識,那你就成佛了,」所以一開始要從簡單的去作,「這個次第這麼簡單,所以真正走起來,任何時候你只要跨這麼一步,但是任何時候必須跨一步,我們眼前要跨的那一步就是善知識,等到你這一步跨到了,最後捨頭目腦髓的時候也只跨一步,還是一樣」,你可能不用作很多但是一定要往前走,譬如說對於你眼前的學習那一步可能是聽聞師父的音檔,亦或是走出辦公室的決心...等等,你只要跨那一步就能幫助你的學習

3.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回顧這半年來的學習紀錄影片,你看到你身邊的同學和半年前有什麼不一樣呢?一群人一起學習的環境,你有發現同行善友的美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