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2012/02/29 Homework

廣論進度: P30L5 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堅固者 ~ P31L8 悉無厭患。   
 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堅固者,如金剛心。謂諸魔羅及惡友等,不能破離。即前經云:「應當遠離,親睦無常,情面無常。」
 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如大地心。謂負一切擔,悉無懈怠。如博朵瓦教示慬哦瓦諸徒眾云:「汝能值遇如此菩薩,我之知識,如教奉行,實屬大福,今後莫覺如擔,當為莊嚴。」
 荷負擔已應如何行,其中分六。
 如輪圍山心者,任起如何一切苦惱,悉不能動。慬哦住於汝巴時,公巴德熾因太寒故,身體衰退,向依怙童稱議其行住。如彼告云:「臥具安樂,雖曾多次住尊勝宮,然能親近大乘知識,聽聞正法者,唯今始獲,應堅穩住。」
 如世間僕使心者,謂雖受行一切穢業,意無慚疑,而正行辦。昔後藏中,一切譯師智者集會之處,有一泥灘,敦巴盡脫衣服掃除泥穢,不知從何取來乾潔白土覆之,于依怙前作一供壇。依怙笑曰:「奇哉,印度亦有類似汝者。」
 如除穢人心者,盡斷一切慢及過慢,較於尊重應自低劣。如善知識敦巴云:「我慢高丘,不出德水。」慬哦亦云:「應當觀視春初之時,為山峰頂諸高起處,青色遍生,抑于溝坑諸低下處,而先發起。」
 如乘心者,謂於尊重事,雖諸重擔極難行者,亦勇受持。
 如犬心者,謂尊重毀罵,於師無忿。如朵壠巴對於善知識畫師,每來謁見便降呵責,於畫師弟子孃摩瓦云:「此阿闍黎於我師徒,特為瞋恚。」畫師告云:「汝尚聽為是呵責耶,我每受師如此賜教一次,如得黑茹迦一次加持。」八千頌云:「若說法師於求法者現似毀咨,而不思念。然汝師不應退捨,復應增上希求正法,敬重不厭,隨逐師行。」
 如船心者,謂於尊重事任載幾許,若往若來,悉無厭患。

廣論音檔:17A 29:11 ~ 18A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