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2 年企聯會全心學習的第六堂課 ~5/06上午@歡喜心集

親愛的同學們,

我們身邊都有很多的不如意,就看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抉擇,不是嗎?
希望大家都能做正確的抉擇,發出燦爛的微笑。

我們下次共學的日期因故變更,等確定了再告訴大家。
「師父行誼」和「如證和尚關懷企業班幹部開示」這兩堂課的內容很多,
請大家利用時間再複習一下。

這次課程 「小學與般若」的教材已寄發,請事先研讀,隨喜大家。
===============================================
共學研討第六堂課
時間:5/06
地點:歡喜心集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508號) (03)583-6508
流程:
7:30~8:00 前行讚頌供養
8:00~9:00 全廣班
9:00~10:30 小學與般若
===============================================

【永恆的宗旨 生命裡永恆的方向
未來我們在企業界,一定要培養一群真正有幹勁的人,這群有幹勁的人,即使到退休了,我要把心靈的東西、我要把有機的東西,甚至於一切美好的東西,用我生命裏面燃燒最後一點的光芒,我照亮所有的人,我是希望有這樣有責任心、有使命感的一群人,在這個社會上出現。

【如證和尚的期許】
我們要有這種發心:「我盡我全部的生命,我一定要把整個企業界翻過來。」那企業界的文化變得更有人性。而且更懂的彼此之間相互關懷。而且更懂得保護這個社會,我一定要有這種發心。那我從我眼前這一群人開始做起。我未來一定要把這種企業,對企業的這一份責任感,拓展到全世界各地。那更多人的生命,變的更美好。

「 如證和尚關懷企業班幹部開示」這堂課我們學到:

首先和尚先開示了我們想要離苦得樂卻得不到的原因有二,一個是「見解」錯誤,一個是「習氣」改不過來。前者可以從聽到正確的見解,進而相信、實踐而應證了見解,生命就改善了;後者在我們實踐的過程中,卡在我們的習性而停止進步,這時候就需要一群榜樣在我們面前,雖然我的見解跟習性很難轉化,看到比我高格局的人,我只要照著他們去做,不要太久自然就轉過來,習性也被消磨掉了。

和尚點出生命本身就是一個改變成長的過程,如果你的見解跟習性轉化好了,智慧會變得比較豐富,觀察的角度會變多,與周圍的和諧度對變得更高。因為一般企業人的見解有限,學了佛法,看到自己內心的問題,改善了內心而生命變得更快樂。但是社會在下墮,我們不可能自身事外不被影響,究竟來說,我只有「利他」才能圓滿。

和尚接著引導我們看到自己的企業可以做得很大,學佛卻只是調劑身心,我們停留在這個「利己」的世俗見解上。而成辦這種「利他」的社會責任,和尚說實際上我們是有這樣的資格,也有這種能力的;如果不把這個能力拿來利他,下輩子再來,還是會出現同樣的問題:面對人群的時候,所有的見解都是世間的見解,沒有辦法出現「佛法利他的見解」。

和尚認為我們企業人可以創造很多人科技上的幸福,當然可以創造很多人心靈的幸福,這就關係到我們的「發心」,並給了我們這個永恆的「宗旨」:未來我們在企業界,一定要培養一群真正有幹勁的人,這群有幹勁的人,即使到退休了,我要把心靈的東西、我要把有機的東西,甚至於一切美好的東西,用我生命裏面燃燒最後一點的光芒,我照亮所有的人,我是希望有這樣有責任心、有使命感的一群人,在這個社會上出現。這個宗旨就是我們的理性,發心就是我們的感性。

發心的功德有多大?和尚舉了乘數效應來說明,如果沒有發心去做了極大善事,功德卻十分有限,就像只緣到自己的離苦得樂;而發了心,雖然只造了極小的善事,卻有無邊的福。為什麼發心有這麼大功德的差別?內涵的關鍵在「菩提心」,我心緣的是無量的有情。如果在企業上這一點做得好的話,你下輩子再來的時候,你企業很多東西的理念,就會跟佛法結合,自然他就會跟佛法結合

我們過去不是沒有發心,而是沒有一個很堅實的宗旨當依靠;現在有了宗旨,我們這份發心可以變得真實,讓這份發心變成一種「習慣性的發心」。那從沒有發心,到真實發起菩提心的過程很長,我們要怎麼去串習這個發心呢?透過「關懷」!

和尚說:我們要有這種發心:「我盡我全部的生命,我一定要把整個企業界翻過來。」那企業界的文化變得更有人性。而且更懂的彼此之間相互關懷。而且更懂得保護這個社會,我一定要有這種發心。那我從我眼前這一群人開始做起。我未來一定要把這種企業,對企業的這一份責任感,拓展到全世界各地。那更多人的生命,變的更美好。

怎麼做關懷?就練習像 師父那顆想要關懷每一個人的心,去關懷 師父想要關懷的對象。

最後看到和尚的發心:以一個佛弟子的身份吧,我會覺得說鼓勵這個社會更美好,鼓勵企業界更美好,這是我的一份責任。所以我跟你們說,你們絕對不要想要說就是退休了,就甚麼事情都不幹,天天躲在家裡讀【廣論】,偶而有些義工就去做一做,消遣消遣。真的是拜託諸位,不要這樣,真的學習師父的精神。好好對社會有這份責任、這份喜愛,把對整個人類的這份責任承擔起來。

隨喜大家,
博文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