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2012/04/11 課程內容與總結

1.讚頌:月上青天

2.廣論進度:
意樂親近軌理:
(1) 總示親近意樂(華嚴九心)
(2) 修信以為根本
(3) 隨念恩:隨經文中的教授教誡,或隨任何境,思惟憶念善知識對我的恩德。
為什麼要念恩?因為觀功生信,念恩生敬。信心跟恭敬是學習佛法很重要的東西。可是念起來沒什麼感覺,所以需要加入一些思惟,而且不只是從這一生來看。這很像是自我催眠,或說是洗腦嗎?我們在生活中受到其他訊息的影響,譬如說麥當勞的東西很好吃,心的作用是一樣的。所以重點不在是不是洗腦,而在於洗進去的概念是對我們有好處的,還是沒有意義乃至於有害的垃圾。

我們一起聆聽 師父的開示。 師父說一切的好處,都是善知識給的。善知識用什麼方式給我們這個恩?就是如法的告訴我們。我們為什麼得不到好處?那是因為我們自己的障礙。大家有感覺這是自己的障礙嗎?我們看到廣論這麼厚一本,內容這麼難懂,心裡是覺得這是自己的障礙,所以要更努力;還是覺得是 宗大師寫得太難,法尊法師翻譯不好, 師父講的我聽不懂?

 師父說能把廣論的內容正確的了解,一步一步深入的話,就可以讓我們受用不盡。如何承許這一點?可以從造論的作者和內容去看。從作者 宗喀巴依著傳承往前推可以推到佛陀,內容可以經得起檢驗而且愈學愈深廣。像一個觀功念恩的概念展開來是一門可以上很久的課程。

 師父告訴我們如何讀廣論?(1)預習:先唸、先看 宗大師的原文;(2)正聽:摘要筆記聽到的重點;(3)複習:過十分鐘半小時再溫習一下,看看 宗大師怎麼講, 師父怎麼講,自己的筆記寫什麼。一次聽多久?以自己可以記得的長度為準。能夠這樣聽,效果會很不一樣,因為心智會變得非常利非常利。怎樣叫心智變得非常利?大家可以觀察團體的法師,和自己對比一下,就會知道了。 師父教我們生活當中要儘量簡化,把主要的精力集中擺在學廣論上頭,這樣就可以真正得到好處。

3.企業營宣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