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2012/03/28 課程內容與總結


1.廣論進度:
意樂親近軌理
(1) 總示親近意樂(華嚴九心)
(2) 修信以為根本
今天我們學到了:
要對善知識要修信心,要先相信知道我們修行所有的成就,完全來自於善知識。
不論從誰那裏聽到一簡單的四句偈,那個法都是要讓我們成佛的,即使他自己做不到乃至於犯了戒,都不可以觀他們的過失,而要去感念他們的功德,無論他是凡人還是善知識為我說法,都是沒有分別的。
寶雲經上說,如果我們真正知道依止善知識的道理之後,所有善業都會增長,所有惡業都可以減少。善知識他不論了解的多或是少,不論智慧高或是低,不論持戒或是犯戒,都應該生起把他當成佛一樣來想。如同我們對佛生起信賴、恭敬與愛樂,我們對善知識也應該生起一樣的心,那就會增長我的法身慧命。我之所以做不到的原因是愚痴,驕慢心, 師父早年也犯了這個問題,壞的習性非常難改,因此特別對我們苦口婆心勿種下惡因。我們修不成佛的兩大困難:資糧不夠與煩惱未盡,都因為我們正確地承事師長的因緣,資糧皆圓滿、煩惱皆能斷盡。在沒這樣思惟之前,我們內心跟煩惱相應,把好的事情看成壞的,把壞的事情看成好的,而這樣的思惟成功以後,內心便充滿歡喜跟善法相應,惡法都不會想要去做。
猛利問經上也記載佛陀對求法的人說,修學菩薩的人要求聖教、要求讀誦,不論從誰那裏聽到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的內容,或是集積菩薩的正道資糧相應的內容,哪怕只是一個四句偈,但它的確有把我引導上去的內涵,所以必然要恭敬尊重善知識,要如法去實踐,來報答他的恩德。善知識雖然只用幾許文字來開示那個偈子,求法者就要用同樣多劫數的時間,去供養承事來回報他,而且是打從心底真真實實地,一切時、一切地,用一切好的東西去供養承事善知識,都還不足以還報於善知識,那是因為你還跟法不相應,更何況你現在是非法行持。
2.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一起觀看了讚頌宣導的影片。原來讚頌是作者心中流淌出來,想要對佛菩薩說的話。有感受到作者對佛菩薩的那一份深情、思念、和祈求嗎?當我們和讚頌相應的唱和時,是否感受到作者對我們深深的心意,和無與倫比的加持願力?
今天領到了手抄稿,在小板凳上討論課程內容的時候,是不是感覺腦筋活絡了許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