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2012/04/18 課程內容與總結

1.讚頌:月上青天

2.廣論進度:
意樂親近軌理:
(1) 總示親近意樂(華嚴九心)
(2) 修信以為根本
(3) 隨念恩
加行親近軌理:
(1)在這一堂課中,我們學到了親近善知識後,實際行為應該要怎麼去做呢?就是應該儘量去做老師所歡喜的事情,斷除老師所不歡喜的事情。那老師所歡喜的事情是什麼呢?一是「供獻財物」,這是對自己集聚福德資糧,累積學習的能量;二是「身語承事」,這是幫助我們調伏粗猛的煩惱;三是「如教修行」,這是一路直超。這三者是必然的次第,而其中真正能夠讓善知識歡喜的,是我們能夠很堅固地如教修行。

在第一個「供獻財物」的部分,就學習的弟子方面,應該如尊重五十頌中所說的方式,來供養承事所依止的老師,因為這是最殊勝積集福德資糧的方式;但是就老師方面,則必須要完全不顧著利益供養,只好樂修行,這才是我們應該依止的對象。

(2)在課堂上我們也聆聽 師父的開示, 師父舉了一個「家鄉人栽培子女」的公案。從這個公案當中,對照於我們目前學習佛法的人,我們可以學到的警惕是:由於學習佛法後,會讓我們的心識變得越來越利。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個關卡,那就是很容易增長我們的慢心,我們很容易拿「照妖鏡」去找別人的過失。如果有這樣的內心行相,就表示我們學錯方向了。那該怎麼辦呢?就是學好「觀功念恩」來正對治!(觀「功」可以生「信」、念「恩」可以生「敬」)由於念恩的關係,我們的慢心自然不見了。到那個時候,無論我們跑到什麼地方,人家都會很歡喜我們的。

除此之外,我們還一起討論了「小沙彌是否要給老師父大顆蘋果」的公案。到底要怎麼做?對誰比較好?同學您想清楚了嗎?

3.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一起重新觀看了一遍「2012企業營宣導」的短片。從這個短片中,這一次讓我們一起來練習不要去找「我」!那練習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從影片中:找找我學習上所獲得的快樂!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我的收穫又是什麼?那這一些收穫又是誰給我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