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012/02/08 課程內容與總結

2012-02-08 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
1.讚頌:讀經頌



2.廣論進度:
(1). 牛頭旃檀公案--比喻我們一般修行人的相狀。
-- 牛頭旃檀的香,能摧壞一切毒。故事中有人讚美旃檀很好,實際上他自己並無擁有,也沒有認真去求取它。
-- 末法時代的人,多是喜歡聽聞佛法,讚揚佛法,但自己卻沒有好好去修行。
-- 所以要求善知識的德相,必須具備這個勤於修學佛法的條件。
(2). 了凡四訓公案--袁了凡先生的實例,說明佛法的特色。
-- 袁先生前半生的命運,被算命先生算得絲毫不差。後半生聽了禪師開示後,從被動變成主動,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 佛法的真正特質,是講「業感緣起」、「因果報應」。
-- 宿生造的因感得目前的果報,今生只要努力造好因,那未來的命運是可以變好的。

這個善知識應該具有的德相中,
學的人應該要:「想要修行解脫獲得究竟快樂,一定去找到有這樣能力,可以幫助我的善知識,然後完全去依靠他」。
教的人要具備:「作為學的人所依靠,要去傳承佛法事業,努力使自己具足、做到這個佛法條件的德相。」

3. 小板凳分組討論:
信,給十五歲的你 by 劉力揚 (Jeno Li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rFrWpCYnMc

中文歌詞:
謝謝你將信箋開啟 請交給十五歲的你
我心裡有太多話題 想對你說起
到底為何努力前進 迷失了該走向哪裡
只要繼續追問 答案就在心裡
波濤洶湧的青春海 雖然也會經歷重重困難
但要堅持勇往直前
讓夢想的船駛向彼岸
此刻 不要再放棄 不要再哭泣
若感到迷茫 即將失去了勇氣
聆聽自己的聲音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
就算長大成人了 我也會傷心
也會難以入眠在漫長的夜裡
而我卻活在這裡 人生苦澀又甜蜜

人生中的一切 發生過的事都有它的意義
喔~ 請不要畏懼 大膽的用心來把夢想孕育
lalala lalala lalala keep on believing
lalala lalala lalala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快要認輸了 快要哭出了
就快要迷失了通往未來的路
誰值得我依附 誰能帶我走出迷途
此刻不要再放棄 不要再哭泣
若感到迷茫即將失去了勇氣
聆聽自己的聲音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
啊~ 絕不能放棄 絕不能哭泣
就像快樂消逝了一半(般)的勇氣
聆聽自己的聲音
一直向前就可以
一直向前就可以

致在讀這封信的你
當你聽完我的傾訴
我給你這珍貴禮物
祝你永遠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