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1/12/21 課程內容與總結


20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

1.廣論進度: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次第:
(一)親近知識軌理:
--真正有善根想修學佛法的人,應該要親近善知識。
--把所有佛陀教誡的精要積聚起來,最重要的就是不離開善知識。
--能使我們內心得到一點點功德,減少一點點過失,都要靠善知識。
--學習世間的事情尚且需要人教,何況我們剛從惡道來,學習佛法要去沒有去過的地方。

2. 小板凳分組討論:
老師與學生:我們不同的思惟與研討
我們一起看了一小段短片—三個傻瓜,片中老師與學生對如何表達機器的定義,有著截然不一樣的看法…,然後對於學習的目的也有著不同的省思…。

三個傻瓜片段一 :機器的定義



三個傻瓜片段二:關於學習..


「三個傻瓜」是2009年印度寶萊塢出產、一部與教育有關的片子,片場將近三小時。雖不能說絕無冷場,但是從頭到尾笑料淚水不斷,而且每個段落都是一則發人深省的小故事。

劇中以「讀書的目的」這個主題貫穿全場,點明了現在的學生上學不外乎只為了文憑,然後畢業後要找到好工作賺大錢,進階人生的勝利組,但事實上死背與短視近利的學習只會讓學習鑽到死胡同,不懂得在生活上應用;如果把為了學習目的單純地擺在學習,才能樂在其中,才能一直保持卓越。「堅持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找上你」。

另外「三個傻瓜」裡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是父母親 / 師長對於孩子們的期待。上一輩的因為自己享受不到完好的教育(也或者受過極好的教育),或者自己沒有能力,所以把希望完全放在孩子的身上:男生就要當工程師,女生就當醫生,從學校畢業後找到好工作就是教育成功了。從小到大,也鮮少教育孩子為自己的興趣而活,硬是要把孩子塞到不適合的位置上,好一點的勉強被逼著做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悲劇一點的孩子受不了壓力而結束自己的生命。「不是自殺,是謀殺!」)在台灣,這樣的情況似乎比印度進步一點,現在的父母親比較少硬逼著孩子完成父母親自己心裡自私的夢想,但是還是常常不知不覺地將價值觀套在孩子身上,拿課業拿分數來衡量一切。再不就是父母親變成直升機父母,孩子一有任何困難或者要求,立刻插手幫孩子處理,如此一來孩子便缺少解決問題的能力訓練,也懶得為自己的未來動腦筋。反正什麼都是父母親幫著做,孩子只要等著接受成果就好。

還有一點在「三個傻瓜」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友誼。三個傻瓜不只是室友同學的學伴關係,更是在生活上鼓舞彼此的良師益友。他們互相照顧,關心彼此的家人,甚至在分隔幾年之後,再度重逢還是發現最支持自己的還是這些朋友。這種愛、友誼與勇氣的故事,比哈利波特還要感動我一百倍不只啊!
(轉載分享...)


課程中我們也一起聆聽師父的開示,他剛開始出家時跟仁法師學習的過程,當時師父心裡隨時隨地能感受到兩樣東西:當內心不安的時候,他是個靠山;當內心亂的時候,他會兩個眼睛瞪大的讓你自然收攝起來。眼前我們跟著師父學習廣論也是一樣,有時候自己內心也會有不安或亂的情況,但透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慢慢得我們也可以隱約感受到那股力量,讓我們的內心能夠漸漸的把不好的部份減少,而把好的部份增長。因此,善知識不但教導我們正確的概念,同時他對我們把懂得的道理落實在生活當中也有絕大的幫助。

小板凳的學習與分享
還記得我們的分享與討論,為了能夠堅持學習而有了短短的影片分享,為了能夠與大家有更多互動與了解而有了小板凳分享,讓我們一邊聽著 師父的帶子時,別忘了多想想,一起加油互相幫忙堅持心靈提昇的這條學習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