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2011/12/14 課程內容與總結

19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
1.廣論進度:
(1) 說法軌理: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者。
依戒經所說為了尊重法,在正常狀態下講法人所處的外在條件,應該要比聽法的人來的好。
(2) 完結軌理:
--講法與聽法所得到的殊勝好處,應該用猛利欲心回向眼前的增上生及究竟圓滿佛果。
--若能夠依前面說的重點去講、聽法,則可得到三個好處:1.以前造的種種業障都能夠清除2.眼前再造惡業的習氣亦能夠斷除3.所講、聽的內涵能夠在身心上相應得到好處。
(3) 甲三總結:
凡是具足智慧想修學佛法的人,都應該在最重要的聽聞、講說、完結軌理上好好努力。

2. 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一起看了兩段短片,一位是醫院裡帶著成見的婦人…,一位是舊傷復發的奧運選手雷德蒙…。每個人心中都有著自己執著的見解,但這些見解可能是錯的,也可能讓我們產生種種痛苦…。
課程中我們也一起聆聽 師父的開示,讓我們我們了解心理與法相應的行相,就像去看球賽或電影時的心理狀態一樣。我們觀察自己的內心狀態,眼前的確還沒有與法相應,我們尚處於剛起步學著要跟它相應的階段。而過去一段時間的學習中,我們對如何聽聞、講說、完結軌理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往後的課程我們可以一次一次練習這最基礎、卻又最重要的功夫,相信有一天我們都能夠漸漸做得到與法相應,而真正完整受用學習佛法的好處。

分享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