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2011/11/30 課程總結與回顧

17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From 廷當

1.廣論進度:說法軌理--以何意樂加行而說中
(1)意樂部份:應具備說法五想及修習慈心;應斷除怕別人比自己好的嫉妒心、推延懈怠…、貪著別人財物衣食等;應以自他成佛為目的而說法。
(2)加行部份:應沐浴淨身、穿乾淨衣服、清潔講的地方、誦伏魔咒、正講時依宗、因、喻說明及引經教驗證它。

2. 黃金歲月 2500 part3
我們繼續一起尋訪了解佛法的傳承,從宗喀巴大師精采殊勝的學習歷程,到後來大師如何以戒律振興當時日漸衰落的佛法,…。同時,我們也認識了佛法在近代中國發展的過程,包括太虛大師創辦佛學院,法尊法師翻譯【菩提道次地廣論】的因緣,…一直到日常師父58歲時到印度向法王請法的過程。透過許許多多前人的辛苦努力,佛陀2500年前所宣說的圓滿教法,得以歷經長久歲月後仍能完整的保留下來,也讓我們眼前有機會可以學習到這圓滿傳承的佛法。

課程中我們也一起聆聽 師父的開示,讓我們了解眼前學習佛法其實是有所求的,而且所求的是大名大利,也因為所求的是大名大利,很自然的我們就能夠把眼前的小名小利捨掉了;所以真正的佛法不是叫我們斷除我們的貪心,而是淨化它變成善法欲,即「轉煩惱為菩提,轉過患為功德」。因此,眼前我們很認真的上課、回家聽師父錄音帶學習,即是為了求後面大的利益而捨棄眼前小利益,同時透過慢慢放下眼前小利益的過程中,我們也慢慢放下了心中的煩惱,無形中我們的快樂也就日漸增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