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2011 園區行分享心得~ 話說園區行

緣起:
要來分享福智園區一日參訪的心得,是很開心的。為什麼開心? 因為要先感謝耀德師兄,他一直叮嚀說要寫心得, 而且一直苦口婆心的提醒分享心得的好處,現在想起來,我真的應該在一開始就爽快的說”好!” 還有,霈霈師姐溫和但是很堅定的請求也發揮了相當的惕勵的效果。

福智教育園區:
行前一天小楊師兄就已來電觀照,確認我會如時出現,週日一早黃背心義工想當然就在讓人安心的地方出沒。就是這個熟悉的氛圍,讓人很容易的,把身心就交了出去,調整自己好好迎接接下來一整天的活動。

福智教育園區的老師們與我們分享同學學習的心得,並敘述老師自己在其中的成長和喜悅。背書寫字習勞惜福,八字道盡園區內學生學習的內容。一位同學提到:“在背誦經典的過程中,我漸漸了解到,生命的目標與動機要安立的更高遠,不是只求現在的安樂,也不是只求自己的安樂。” 有一位背書常常考不過的同學說:“我繼續再補考, 繼續跟他鬥,以後要用我的嘴巴背經典給其他人聽,讓他人歡喜。”還有個同學與經典裏的話直接就面對面了,說道: “老師讓我有機會帶隊,需要喊口令,我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才好,忽然背過的一句話跳進心裏,孔子說
" 君子不重則不威” 對呀! 君子不重則不威!” 我幾乎能看到他手舞足蹈的那個興奮。這些真誠的字字句句,讓人不禁認真的思惟”背誦及熟記經典就是直接學習聖賢的生命經驗所累積的智慧。

一位老師說:“與其說我在教這些孩子,不如說這些孩子教了我好多好多。” 至於寫字習勞和惜福,也有很多可以慢慢述說的美妙經驗和感動。在此所聽見和看見的,讓人由衷相信這裏是要培養人成聖成賢的地方。而低頭一想,我是否也應如是說如是作, 師父已經把要走的路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指給我們了啊!

古坑慈心農場:
下午到了農推中心,有意思了,明泉師兄為什麼會是金郎師兄的偶像呢?只要聽過明泉師兄對古坑慈心農場的介紹和說明就不難理解了。“我不是什麼總裁啦,我最高興的是,我是 師父的弟子。” 一句發自內心深處的話具有很大的力量。他說到那被老鼠啃到只剩下會透光的皮的那顆鳳梨, “可是還留下鳳梨心ㄡ,為什麼?心吃掉的話就塌了啊! 所以你看眾生的智慧就是這樣。”
還有那幾串香蕉怎麼就成了符合鳥體工學的巢了? “等收成時,鳥兒的目的也完成了.” 人和有情的互動可以如此。

當然,誰會忘記那費時十二天拆自桃園耕讀園的仿明式木屋,花了三個月才一塊塊的拼湊還原成如今堂皇莊嚴的模樣,“但是之前的整理就花了半年,都是所有義工一點一滴的完成。” 聚沙成塔,誠非虛言,就是這樣很艱辛,很簡單而又很實在,而今由明泉師兄說來又是雲淡風輕。那些凝聚在一起的堅定的心,使人動容。TD師兄說他又一次忍不住淚。

冠伶師姐帶我們繞園區和解說,她好開心就是開心,說不出來的開心,所以我們跟他一樣開心。當然,除了她最愛的鳳梨,她教了我們很多很多,那棵苦楝怎麼怎麼長的這麼快啊,九層塔為什麼開了花不摘除就會懶的發新芽然後就枯萎了啦,還有番茄的百香果的茭白筍的芋頭的大大小小的故事。最後,還聽她說她和先生如何由上班族變成鳳梨達人,其中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因緣際會也是有血有淚的,“有呀,鳳梨葉刺啊,兩手臂都是。” 但是,怎麼說呢? 看她就開心的不得了。 “你們會過夜嗎?沒有啊?找機會來,這裡的夜晚多美。” 我知道不只是因為夜晚美而已。 一時想到我的書法老師教的:“要寫有感覺的字,恢復作一個有感覺的人。” 就是這樣,那個開心,那個喜悅,那個堅持,就是因為少了些看法,多了些感覺,而漸次漸次來的吧?

這是一個很有感覺的一天,遇見這麼多有感覺的人事 物。
太多可以一說再說的了, 記了一天的筆記,現在翻看,猶能回想起每個人說話和映入眼中的事物。我原本希望自己能把那天聽到見到感覺到的一五一十如實記述,但是時間和能力都不容我太大的心。

即便如此,我一定要感謝今天在一起的這群人,朱錦玲你最厲害。然後我們這一組的仁美,秀春, 淑惠,桂珠,黎鈴,章仁,我們會在一組一定有原因的,還有述峻,仁誠,明賢,彥賢,立國,雖然沒來但是我知道你們真的很想來,當然,開基,我知道你的精神是有來的。
在這裡很努力的認識了這麼多人了,我們應該會一起走很久。
還有每次都要感謝的學長學姊黃背心義工們,望著你們,我們會很有力量。

這天看到有那麼一大群人在努力用全副身心投入去做很多人看不懂的事,就是去做,活的很起勁, 學長說是 師父在帶領大家,我真的很為他們開心。我才剛剛開始體會這個,我知道我要花很長很長很長的時間才會真的知道 師父要教給我們的。還好,我知道 師父是最有耐心的。

附記:
從一件事情說起,今年年初答應了要在公司內部作一個讀書心得的報告,選的題目是論語,原本只是想這是我所熟悉的材料, 二來大部分的人對這個題目多半興趣缺缺,更是以往學生時代深覺無趣的東西,於我也無須花太多的功夫,心想反正我怎麼說大家怎麼聽。然而,就在準備簡報材料的那一段時間,恰好廣論班上進度到了說法軌理,幾次的聽講及思考使我重新審視這件事,重新理解做這件事的原因及心態,我觀察到最早心裡只想作作秀,讓同事驚嘆一下,順便交差了事。 一丁點希望能利益別人的想法也沒有,其實連想利益自己的想法都沒有。

因為,總覺得是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別人的時間,然而,讀到如何聽聞如何說,如何要摧我慢, 如何要思惟勝利,思前想後,唉! 我這個”不誠無物”的心態,真的是一塌糊塗!我必須要改變 。 當準備妥材料,發出會議邀請後,出乎意料的,願意出席的人遠超過預期。座談會中,整個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做了簡報然後開放提問,大家提出的問題竟然又多又有趣,會後甚至有的同事提出希望以後能有類似的經典的讀書心得分享,有些人說他們要找找相關的書來讀讀。我突然領悟到這是一件美妙的事,心裡很踏實。

越想越有趣,因為學到了一些事,也印證了一些道理。
仔細確立做一件事的動機真的很重要,同樣的事因為存心的不同,會有很不同的結果。而這個不同的結果,最多的是反映在自己的身心上。這次我更深體會老子說的:"既以為人己愈有, 既以與人己愈多” 能保持這樣的心情,人會比較謹慎,並會期望自己能常能本乎誠心,這也讓我在報告分享的過程中至少知道要警惕不時蠢蠢欲動的我慢。但是,這不只是很難,實在是太難,現在知道我真的無法想像他真的有多難,所以是難的多次方,但我開始理解到要去面對。無論如何,分享心得這件事現在對我有了比較不同的意義。

今天的心得也是生長在這些體會上的.

21組 士能 12-12-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