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2011/09/07 課程內容分享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今晚上課前教室傳來的是熟悉的樂聲,那是小時候每次畢業典禮一定要學習的一首曲子,您我都會唱,王子承老師的小提琴CD是金郎放在車子內的某一張CD片,歷柔還自己親自彈了兩個鋼琴版本,愛倫姐也拿出放在家裡的珍藏CD片,課前大夥聽了許多不同的演奏版本,一聽再聽終於決定課前的這首小提琴送別。您還會唱這首曲子嗎?


一本又一本的弘一大師傳記,幾週前就開始出現在師兄姐們的手上,正版DVD一輪明月從這家傳到那家,霈霈看了超過三遍,基宏 小楊 金郎也不曉得看了幾回。

原來要認識與初淺了解一位在修行上有成就的大師,不太容易。
原來透過一群人慢慢的討論..準備...互動...
會想多了解身旁的您與我...

會想多用心體會大師的那顆心..
會想著生命的無限可能.......寬廣 飛揚
開始"想"是多麼令人歡喜的感動啊!!

2011/09/07 掌中解脫 弘一大師

(小楊飾 弘一大師 / 金郎飾 夏丏尊)

讚頌~幸福的小沙彌
這一堂課我們將要一起唱~幸福的小沙彌 展開心的學習,您可以多聽試著唱..... 單純的快樂與幸福~ 送給 弘一大師也與您分享


上一堂課內涵複習~關於真相

廣論:本週廣論聽聞進度如下,P19 到數第二行 (12A11:35~12:28).
又云「甘蔗之皮全無實,所喜之味處於內,若人嚼皮故非能,獲得甘蔗精美味。」

才子.僧人 & 李叔同. 弘一大師 From 愛倫
<一輪明月片頭>一個孩子在玩陀螺,努力的、用力的用繩抽打著、抽打著,讓陀螺不停地旋轉。那畫面帶來一種感覺:人從呱呱落地到走完一生,不就像是不止息的陀螺?轉啊轉的,我們能控制它快或慢?可以停了再轉?可以不隨人意的自我旋轉?

弘一大師行誼大事年表中記著,十三歲時攻各朝書法,以魏書為主,一生從未間斷,終成一格。出家前的李叔同可說是「琴棋書畫一才子,風流倜儻有情人」。

清末國政的頹廢,讓關心國事、活躍文壇、藝壇的李叔同興起過”奔走天涯無一事,何如聲色將情寄,休怒罵,且遊戲”之慨。黃河決堤、人民奔逃的慘況,讓他滿懷悲痛;感念母親的苦及母親的恩,他以打破傳統的告別式宣慰慈心,並在每一年的母親忌日頌經迴向。終其一生,對家、國的愛,一直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

李叔同在不同生命階段的才華一再以不同形式展現,不斷超越自我。遠赴東瀛學習時,融合中西文藝、戲劇創作;從事美育教學時的創新及挑戰傳統;對學生和友人的關愛及提攜,對生命價值及真理的追尋;在音樂、篆刻、詩詞及書法等豐富的創作,生命的火花一直燦爛奔放,耀眼無比。他的生命以極多彩、圓滿的形態展現,攀爬至人生高峰,倏然轉折,芒鞋布衲,托缽空門,精勤持戒,追尋的是甚?圓滿生命的是甚?

誠子:「弘一大師,甚麼是愛?」
大師:「愛就是慈悲」

人生的快樂是甚麼?生命追求的目標是甚麼?生命長河不歇,值得我們深思!


李叔同
1880年~1942年,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出家後法名演音,號弘一。藝術家、藝術教育家精通繪畫、音樂、戲劇、書法、篆刻、詩詞。生於天津,祖籍浙江平湖。

李叔同出身於官宦富商之家,父親是銀行家。
1898年 到上海參與上海書畫公會、滬學會,曾就讀於南洋公學。
1905年 二十六歲東渡日本,留學於東京上野美術專門學校和音樂學校,專攻西洋繪畫和音樂。
1910年 回國任天津北洋高等工業學堂、直隸模範工業學堂教員。翌年任上海城東女子學校音樂教員。
1912年 任浙江兩級師範學校音樂、美術教師。
1915年 執教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1949年定名南京大學=教授圖畫、音樂。
1918年 三十九歲,於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皈依了悟上人,法名演音,號弘一,弘揚律宗,著有南山律在家備覽。出家後的弘一法師在藝術方面只保留了書法,其書法質樸無華獨具一格。

他是第一個向中國傳播西方音樂的先驅者,所創作的送別歌歷經幾十年傳唱經久不衰,成為經典名曲。
1942年 弘一法師在福建泉州圓寂。

來自法師的關懷: 2006/10/24 如證和尚關懷科學園區同學

你給身為上班族同修最重要的一句忠告是什麼? (同學提問)
我直覺想到的就是 "真實的面對你的生命"" 真實的面對你的生命""真實的面對你的生命"。

就是你能夠真實的面對你的生命的時候,你不會隱藏,你真實生命快樂就快樂;痛苦就痛苦。痛苦的地方去解決它,快樂的地方你去圓滿它,就是這樣,那你會過得最好。

你絕對不要說把你的痛苦跟快樂都隱藏起來,那你會很痛苦的,如果說你發現你的身體真的不行了,面對它!去檢查,去運動,去改變他,去睡覺,跟你家人講,跟你同事講,去改變它。

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不快樂,你學習著嘗試著去改變你內心的這種痛苦,去面對它,去改變它,你的生命就能夠愈來愈圓滿,真實的面對你的生命,到最後,你走到那裡,你沒有必要對別人隱藏,我真實的狀態就是這樣,我就是我,我就是最快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