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2011/09/07 課程回顧與分享


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From 廷當班長
1.日常老和尚開示告訴我們,甘蔗皮沒有味道,真正要吃的是裡面的甘蔗汁,但是我們現在就犯了這種啃甘蔗皮的毛病。甘蔗皮是一種對我們沒有用的東西,啃甘蔗皮代表著自己一直在做著對我們沒有幫助的事情,仔細觀察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很多實際的例子.....而更重要的,我們的生命又是處在啃甘蔗皮? 還是吃甘蔗汁的狀態呢?

2.我們一起看了電影"一輪明月"-- 弘一大師的一生,從大師多采多姿的前半生中,我們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自己有著相似的生命軌跡--求學.工作.結婚.家庭....為著生命的幸福圓滿而努力著。進一步,從大師後半生轉折至追求心靈解脫,所呈現的另外一種圓滿的生命面貌,它帶給我們另一番自省與啟發.....原來生命除了眼前我們一直認為的幸福圓滿之外,好像還有一大塊心靈的領域一直被我們忽略了....

3. 如證和尚送給我們一句最重要的忠告--真實的面對你的生命。痛苦的地方解決它,快樂的地方圓滿它,然後我們就會得到真實的快樂...

還記得小時後我們可能都有我們的志願,但是隨著歲月的流逝,眼前的自己可能與當初的想法落差都很大...同樣的往後看,眼前我們對未來的生命也都抱著不同的期許,但是在我們努力的往前追逐時,也許我們應該停一下腳步--好好的真實面對自己的生命,好好的思考一下:
什麼樣的生命是圓滿的?
自己生命中的甘蔗皮是什麼? 甘蔗汁又是什麼?

如此我們最後才可能得到真實圓滿的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