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無限生命 無限希望 ~ From 金郎的關懷與分享

秋天的腳步悄悄接近囉,大家感覺到了嗎?秋收冬藏,這原本是大自然的定律,對於現代的人們,是否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呢?

上個月收到公司的體檢報告,血糖值嚴重超標,上頭寫著疑似糖尿病。說來很有趣,當時我並沒有想說要去哪治療,我只想到說,我這一生是不是快結束了?如果是,那麼,如果我現在走了,我會去哪裏?此刻,我對佛法的學習,足夠支撐我到下一生了嗎?

前一陣子才因為疑似胰臟癌復發而辭去Apple總裁的Steve Jobs,他在2005年對Stanford的畢業生演講時,其中有一段提到他每天早上起床時,他都會在鏡子前面看著自己,然後問自己說:「如果今天是我在世上的最後一天,我會繼續做我今天原本預訂要做的事情嗎?」如果連續好幾天的答案是「NO!」,他就知道他得要改變了。

我常在看見Jobs的新聞時,就會想到他說的這段話,然後反思,「我現在做的事,對我的生命有意義嗎?」,可是我發現,答案經常是「NO!」。在學習《廣論》以前,我無法解答這樣的疑問,因為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到底在哪;學了《廣論》之後,生命意義的輪廓愈來愈楚,我才慢慢知道我要追求的目標哪,也慢慢知道,我每天該做的事是哪些,不該做的事是哪些,面對生命,也不在那麼茫然與迷惘了。 師父說:「我們可以糊里糊塗的來,但不可以糊里糊塗的去。」,我希望,也發願,我要好好的學習,讓自己此後的生命不再糊里糊塗。

有一段小段話,是我很喜歡的,出自Tuesday with Morrie這本書,中譯本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書中Morrie說:Every day, have a little bird on your shoulder that ask, 'Is today the day I die? Am I ready? Am I doing all I need to do? Am I being the person I want to be?'

無論您此刻是否相信無限生命,我們都會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夠很精彩。一旦我們努力做到了,讓自己的生命發出它應有的光芒,即使面對無限生命,我們也不會迷惘,因為那會是無限的希望 ~~

同學們,天氣涼囉,明天到交大班上課記得多帶件薄外套喔。也祝福大家,聞思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