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2011/09/14 課程內容分享

每個週三晚上開著車子騎著摩托車離開公司來到交通大學...
這個晚上的交大綜合一館好像特別熱鬧? 您發現了嗎? 原來是孩子們剛開學在辦迎新,一組又一組的年輕人,聲音呼喊著大笑著,我們離年輕時好像有一點久遠了.....,但想要學習的心依舊還在,所以您我相聚在這裡。

階梯教室的前面坐著姐姐昀軒與弟弟丞彥...從這一堂課開始我們給了孩子們屬於自己的名牌,跟著老爸學習的他們幾乎是全勤,整堂課坐在那看書..課程中一同看影片一同想問題,常常有人問企聯會好像孩子特別多?
總是笑笑著說..是啊 !! 孩子學得比我們快比我們好啊!!
算了一下....這個班竟然有十個孩子一起上課........
就讓我們跟著孩子一同成長吧!!

2011/09/14 無限生命~輪迴之路

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

上一堂課的複習~掌中解脫 弘一大師 From 愛倫姐
別讓靈魂跟不上我們的腳步 (這是網路上分享的文章) 有一支西方的考察隊深入非洲腹地考察,請了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夫和嚮導,由於時間緊,需要趕路,而這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勞,背著幾十公斤的裝備物資依然健步如飛,一連三天,考察隊都很順利地按計劃行進,大家都很開心。可是第四天早上,考察隊準備出發的時候,土著人們都在休息不走了,好說歹說就是不願出發。隊員們很奇怪,這幾天大家相處得很好啊,是不小心觸犯了他們還是要坐地加錢?這時,土著人的頭領解釋道,按照他們的傳統,如果連續三天趕路,第四天必須停下來休息一天,以免我們的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這個現代人也許看來很難理解的解釋。 我們這一生是不是一直都在急著趕路,沒空照顧我們的靈魂咧?

廣論~本週聽聞進度

Homework:P60到數第三行 第一輪廣論30B15分15秒~16分56秒
【為欲引發畢竟樂故,若未清淨修習正法,僅為命存以來引樂除苦而劬勞者,旁生亦有,故雖生善趣,等同旁生。】


人死後到那裡去?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莫札特的故事
當莫札特快學會走路的時候,便時常爬到鋼琴的椅子上, 整天好奇的彈三度和弦,因為這是他最喜歡的音,不久之後,他也會拉小提琴了。
六歲時寫了一首美妙的鋼琴小步舞曲與小提琴奏鳴曲,充分展現了對美麗旋律的愛好,雖然音符簡單,但是細聽之下卻仍能發現在精緻的模進下不落於任何幼稚的味道。
八歲時甚至於寫出第一首交響曲,他的父親發覺了他不僅有音樂才華,甚至是世上罕有的天才。
十四歲時他的歌劇 " 米提達德王 " 在米蘭上演,所向披靡。
莫札特的作曲方式很難為一般人所想像,因為他天生是一位音樂天才,例如 " 唐 . 喬凡尼 " 的序曲就是首演的前晚在聽著 " 阿拉伯神燈故事 " 而靈感大發寫出的。還有一次他答應了別人寫一首三重奏曲,但他又想去玩滾球,因此他決定一起完成,他一面玩球一面譜三重奏曲,輪到他時就去玩滾球,下場之後就埋頭作曲,竟然也完成了一首優美的曲子。
莫札特隨時隨地可以作曲,不論走路或與別人談話,他的腦子總是不停地作曲,不停地幻想,特別是坐在馬車上的時侯,莫札特的童年有很多時間都在馬車上度過,因此馬車奔馳的轆轆聲特別容易在他腦中化成美妙的節奏與旋律。

如證和尚的開示


生命它本身就是一個改變成長的過程,就是你慢慢改變了以後,你的智慧會變得比較豐富,你同樣對待一件事情,你觀察的角度會變得更多,而且你心情會變得更有耐心,甚至於說你跟周圍的這種和諧度會變得更高,那你的心胸會變得更寬,你能夠觀察事物的這種深遠程度,有可能會跟別人不一樣。那這個就是你的見解的改變,你的見解的改變然後跟你的習慣的改變,以後所產生的結果。

我相信說很多的同學應該在學習佛法的過程當中,你的認知的狀態應該會比以前更高一點,有沒有這種狀況,對不對?然後認知的狀態會比以前更高,甚至於說對很多事情,有可能以前你會急著我想要今天去處理的,然後我今天就想要去罵他的,那因為你的見解變高了,所以你就會想到說,實際上我可以不用罵他,我一樣可以達到我說服他的目的,這就是見解變高了。就是,你…同樣一件事情,當你的見解變得比較高了以後,對待一件事情你處理的態度有可能不一樣。

那同樣的,就等於說你的習氣改變了,你的習慣改變了以後,你有可能你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身心的狀態就會變得更慈悲、更溫和,甚至於說更懂得感恩。然後看到別人會更喜悅,會不會有這種狀況。對不對,那這個是習氣改變的結果,所以見解跟習氣兩個東西它會讓你生命的高度變高變得更高。而且讓你這種生活的廣度跟喜悅的程度,跟喜悅的程度跟種類會變得更豐富。就是等於說意味著說你的生命真實的色彩會變得更美,而且更豐富而且更和諧,這些東西都會在你的生命裡面一樣一樣的出現,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