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掌中解脫~From 金郎的關懷與分享

Dear 師兄姐們,
這幾天曉韻師姐遇到我時都會問我:「丏尊,心得交了嗎?」 ~~ 然後我就回答說:「好 ~ 好 ~」可是腦筋還是一片空白。不是因為丏尊還在想為何弘一大師要出家,是因為啊,這幾天我都沒睡好,腦筋一片混沌,不知該如何下筆 ~~ ^^

「掌中解脫」,這是上一堂課的主題,大夥回去有稍微思惟過這四個字嗎,
什麼是掌中解脫?為何是掌中解脫?

哀遊子煢煢其無依 兮,在天之涯。
惟長夜漫漫而獨寐兮,時恍惚以魂馳。
夢偃臥搖籃以啼笑兮,似嬰兒時。
母食我甘酪與粉餌兮,父衣我以彩衣。
月落烏啼,夢影依稀,往事知不知?
汨半生哀樂之長逝兮,感親之恩其永垂。
哀遊子愴愴而自憐兮,吊形影 悲。
惟長夜漫漫而獨寐兮,時恍惚以魂馳。
夢揮淚出門辭父母兮,歎生別離。
父語我眠食宜珍重兮,母語我以早歸。
日落烏啼,夢影依稀,往事知不知?
汨半生哀樂之長逝兮,感親之恩其永垂。

這首「夢」,是弘一大師在母親去逝時所作的。我每次聽這一首歌時,都會想到弘一大師在母 親的告別式上,獨自彈著琴,幽幽地,一字一句唱出心中的感傷與無奈。此時此刻,大師的心中在想些什麼呢?對當時意氣風發的李叔同,想 必是一次反思生命真相的時刻,只是當時還沒有答案。

上週一臨時接下演出這段相聲時,我就嘗試著把自己的心境轉化成夏丏尊當時的心境,想著他的不解,想著他的懊悔,以及想著他日後應該懂得了。夏丏尊心裡的疑問,相信跟在座的很多同學都一樣,就像課堂上廷當班長問各位的甘蔗皮與甘蔗汁的問題,應該很多人都覺得弘一大師的前半生是在吃甘蔗汁而非啃甘蔗皮吧,那,李叔同當時的決定又是為何?

我愈是深入揣摩夏丏尊的心境,就愈能掌握這堂課想要 跟大夥討論的真實內涵。就像喬段中夏丏尊問弘一大師為何放棄才華選擇出家時,大師的回答:「不為 什麼。」真的,就是這四個字,「不為什麼」。

「掌中解脫」。如果有一天我們能了悟人生的真相,明瞭宇宙間所有一切的真理,要求心靈的解脫,不過就如反掌般,自然而然,了然於心。

明天是中秋節了,祝大夥秋節愉快,福智圓滿!

金郎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