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販賣乾淨與良心-天下雜誌第400期


這是一個用「利他」精神,為台灣交織出有機大地有情天的企業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彙集著全台灣最繁忙的企業總部與金融機構,車水馬龍,往來的行人形色匆匆。這條金融街雖然繁忙,卻有一間販賣有機產品的里仁生活館,氣氛舒緩、祥和,顯得與眾不同。
走進里仁店內,有機香水蓮花的芬芳味繚繞,令人心曠神怡。溫馨燈光的照耀下,來自台灣各地的有機農產品與優質加工品陳列在貨架上,配合義工講解產品背後的故 事,顧客可以安心的在此消費貨真價實的產品。
十年前,里仁原本只是一間十坪不到、專售有機蔬果的小店,多年來靠著一群慈心有 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義工的默默支持,如今已成長為在全省超過五十處直營門市,來客數超過兩百八十萬人次,年營業額接近十位數的有機 連鎖店。銷售的產品,也從單純的有機蔬果,陸續開發出有機飲料、健康餅乾、佐料、衣物與 環保清潔用品等七百多項產品。
從小店茁壯為台灣最受歡迎的有機連鎖商店,里仁的成長策略,竟只是靠佛家單純的「利他」精神,支撐起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三方的互助信任,幫助台灣有機農業 與健康產業的發展。
故事要從十年前新竹關西一處柑橘園說起
當時是化學農藥與肥料發明二十多年,全球「綠色革命」達到巔峰的時刻。農夫為了降低病蟲害的衝擊與刺激產量,大量在農地上施用化學肥料與噴灑農藥,關西的這處 柑橘園也不例外。某日上午,柑橘園的主人宋有發到農園巡視,看到怵目驚心的畫面:大蛇的腹部潰爛而死,野兔在垂死掙扎,看看自己的皮膚,也出現紅腫過敏。這才想起,前一天他才在這兒施用過劇毒的農藥。受這樣的景像震撼,宋有發省思化學農藥帶來的負面影響,開始接觸佛法,因緣際會 認識日常法師。日常法師早年在美國曾接觸有機農業,對有機與健康間的關聯很清楚,聽到關西農場柑橘園的境況,憂心地說,「如果繼續使用農藥與化肥,人類的未來將難逃毒死、餓 死、戰死的浩劫。」一語驚醒夢中人。宋有發想把整片柑橘園捐給日常法師當道場,日常法師沒有接受,反而與宋有發一同發願,將關西農場做為推廣有機農業的起點。 日常法師與宋有發的行動像是落入池塘的水滴,泛起陣陣的漣漪推廣開來。日常法師在全省各地有務農的弟子,紛紛放棄其他兼業的工作,專注有機栽種。
「早年種出『網球拍蔬菜』或『拇指紅蘿蔔』,根本是家常便飯, 」曾在農業試驗單位工作,之後追隨日常法師學習佛法的義工王貴美回憶。台灣位處亞熱帶,病蟲害比 歐、美、日等溫帶國家猖獗,當農友放棄化學肥料與農藥改採有機栽培 ,成本不僅馬 上提高,又因不知該如何防治病蟲害與施肥,以致蔬果的賣相不佳。
初期只見營養不良的成品「因此,每當看到葉菜被害蟲吃得只剩葉脈的慘狀,大伙兒就戲稱叫『網球拍蔬菜』,而『拇指紅蘿蔔』就是營養不良的成果,」王貴美笑著補充。此外,有機蔬果生產成本較高,價格通常貴兩到四成 ,消費者對此普遍存有「貴族食 品」的偏見,以致在市場上和一般蔬菜並列的有機蔬菜,成為家庭主婦買菜時刻意忽 略的目標,使有機農友的心血求售無門。 為了不讓農友心血白費,日常法師的弟子經常發動各地義工 ,購買這些「網球拍蔬菜」、「貧血西瓜」、「拇指紅蘿蔔」等長相不討喜的蔬菜水果,用消費力量幫助有機農民堅持下去。所以時常可見這些乏人問津的蔬菜,因佛法課學員在課堂上了解生產者背後的辛酸與 努力,下課後竟然全部被學員買回家,一掃而空。 有鑑於有機農民在生產過程中經常面臨許多栽種疑問,種出來的農產品又會面臨銷路不佳的問題,一九九六年,日常法師在一片不看好有機事業的質疑聲中,拿出兩百萬 元給現任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陸續成立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慈心有機農業 發展基金會,幫助農民從事有機農業,解決產品銷售問題。
當時有其他的有機連鎖店總經理以自身慘賠的經驗,登門拜訪日常法師勸他打消念頭。沒想到日常法師回答,「如果眾生有福報,就可以營運下去 。如果沒福報,賠光就算了。」在這樣的理念下,慈心與里仁的有機事業慢慢推展開來。 用天敵原理剋制蟲害 經過幾年摸索,慈心有機基金會陸續與有機農民攜手合作,擺脫「有機蔬果賣相就是苦命」的刻版形象,不但研究出如何施用有機肥料增強作物的抵抗力 ,也經常突發奇想,調配辣椒蒜頭水驅蟲,或利用大自然當中「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的天敵原理剋制蟲害。
有機蔬果外型不但可與一般蔬果媲美,口感與風味更清脆香甜。 於此同時,消費者對於健康的需求愈來愈高,渴望買到有機與健康食品 ,里仁基於扮 演消費者與生產者間橋樑的角色,打破一般食品加工業必須使用化學添 加物的迷 思,積極開發以有機素材為原料的加工食品。
里仁經理韓敬白指出,為滿足消費者對於色、香、味的需求,一般食品多會添加色素、肉精或香精等人工甘味料。但長時間食用化學添加劑,不僅有礙健康,讓人類的 味覺遲鈍,也讓產品少了一層實在感。 因此里仁開發的產品都以自然素材為原則,如果有些產品非得使用化學 添加劑,或找 不到更好的製作技術,里仁就透過標示,「誠實告訴消費者」。 健康理念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常碰到軟釘子。 里仁開發人員在找尋食品廠商合作研發無化學添加物的產品時,常遭對方以一、二十 年根深柢固的觀念,直說不可能回絕。此外,里仁剛開始要求的生產規 模不大,許多 食品大廠根本不願意理會,開發人員只好先找中小型的食品廠合作,不斷地修改配料 與製程,證明排除化學添加劑是可行的,再回頭吸引食品大廠投入研發。
因此,從坪林深山的有機包種茶園,到西部平原各式大小食品加工廠,或是從中國的有機中藥材產地到美國的有機棉花田,都可見到慈心與里仁的工作人員 ,與生產者共同為堅持健康與環保,不計成本克服有機耕種或產品開發挫折的歷程。
從八十七年至今,與里仁合作的有機農場、食品及環保用品廠商已接近五百家,但產 品售價卻十分平實,甚至有不少同業抱怨訂得太低。對此,韓敬白說,「我們不以競爭、賺錢為目的,也不怕更多人投入,只希望讓一般民眾消費得起有機 與健康產品,將理念落實到更多角落。」 里仁為美,美在人心。在當今充斥黑心食品負面報導的時刻,里仁像是一支火柴,點燃隱藏在各處黑暗角落中的善心蠟燭,共同攜手為人類健康與地球環境 ,指引出一條永續的光明大道。
A good report from : 2008/06 (400期) 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