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2008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之感動

From Excellence to Outstanding – Soul、Learning、Concern、Wisdom、Change

巫祥朝Wu, Steven / 作者現職住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質保證部經理

透過部門內同仁的介紹,筆者於7/24~7/27參加了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開南大學協辦的『2008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為期四天三夜的心靈饗宴營隊活動。從工作人員(志工)在活動過程的奉獻、關懷、快樂、用心及投入的精神,讓身為品質人的筆者感到悸動、洗禮和重新認識生命的力量與價值,也願意利用文章分享的機會與各位探討企業主管對「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的責任,以及在心靈、學習、關懷、智慧、改變的感動中,提出品質人的感想、價值和執著。

企業與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每個人都想追求成功,然而在追求人生目標的同時;是透過學習傾聽、關懷、包容與接納的方法,或是競爭、對立、責難與衝突的手段,來實踐你的人生呢?企業是豐富人生的一種莊嚴或是人生真實生命的枷鎖,在枷鎖和莊嚴的天平兩端,需要我們重新定義人生的價值,因為心靈與物質的衝突來自於對人生的誤解。
在企業營運中,許多人汲汲營營追求功名利祿的一切,忽略父母、家庭妻兒都是為了豐富家庭的物質生活,曾幾何時考慮家人心靈的學習和成長。當我們在功成名就時是否只剩下殘破不全的軀體,拖累原本應該與你究竟圓滿人生的家人痛苦和潰堤呢?
分享生命故事的個案中,總是在驚濤駭浪或刻骨銘心的經歷和轉折後才大徹大悟而且付出慘痛代價,這些只是成功的生命故事,其他的個案是否以悲劇落幕了呢?希望各位深思生命的價值,主動學習傾聽、關懷、包容和接納,以心靈駕馭物價,我們應該要有更正面和積極的生命故事帶領我們周遭的環境迎向更積極的人生的。

正面思考是自我突破的秘訣
「觀功念恩」是這次很強調的一個主題,主要的精神是期望我們要正面思考、肯定和鼓勵及多想對方的優點和待人著想,以企業者的共通語言就是「正面思考是自我突破的秘訣」,也是筆者在部門經營、主管會議和內部教育訓練一直強調的意念和行為。
人們總是在跌跌撞撞後才知道學習傾聽、學習關懷、學習包容和學習接納的重要性,為何不在踏入社會之前就接收到正確的行為模式觀念和力行實踐呢?我們的媒體、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職場教育和社會教育出了什麼問題了?身為社會中堅的我們是否該痛定思痛、以身作則呢?
所以,解決問題的重心是在「內心」而不是外在環境。人與人之間是可以沒有距離的,會有距離和衝突,是因為我們內心潛在的恐懼和不安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很多錯誤的猜想,會造成很多與人相處的痛苦。如何轉變這種痛苦呢?關鍵就在於:我們怎麼樣看待我們的這顆心。也就是『正面思考』的中心思想;因為,對事情的看法決定您的喜樂。

快樂人生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應該要常想一二。與其陷入「觀過念怨」的晦暗陰霾,為何不敞開心胸迎接「觀功念恩」的燦爛曙光呢!從生命故事分享個案中的親子關係交惡、婆媳相處猜忌、夫妻相敬如冰、父女形同外人,在感動之餘、流淚之後,我們學到什麼?是激情的動容,抑或是永恆的成長!個案中的主角為何不能在造成誤會和不諒解之前,在心靈上學會關懷、智慧、改變和成長呢!現在的你與親人、朋友的互動模式是在朔造下一次生命故事分享的個案主角嗎?人是可以改變的,心改,行動就會改;心靈成長是可以累積的,就像賺錢一樣。

企業核心價值-從自我超越到利他卓越
生命的格局經由教育、學習才能不斷的超越自我的侷限,開展無限的潛能。品質的要求更應該發自內心、行之於外,而ISO更是企業生命成長的工具,因為做對的事情需要方向,透過ISO品質管理系統的實踐,每個人都應學習融入團體,配合整體,經由「觀功念恩、待人著想」的價值,達到人人品管的目標。
在此價值紊亂的時代,企業界的夥伴們應該學習了解、學習關懷、學習對別人真實無私的奉獻、學習了解生命和用智慧處理事情,將「品質、溝通、用心」和「誠信、互助、感恩」落實於日常工作互動中,從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對立中抽離,用互助、合作的智慧學習成長和改變,讓整個產業供應鍊的夥伴們體會彼此的關係是息息相關、共存共榮,共同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
學習型家庭、學習型組織、學習型社會是全方位學習的實踐,心靈永無止境的提升是人類最重要的事情;心靈需要長遠的教育,才能漸漸深入和開展。教育是以提升心靈為主,知識技能為輔,提升心靈必須從品德教育做起。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抱持關懷的態度學習提昇心靈、了解自己;人生有許多重覆性,在重覆的課題裡學習耐心,因為生命必須透過學習才會改變。
在企業內進行製造管理、日常管理和內部教育訓練的同時,更需要耐心和包容,因為人類的聰明才智不應該挑起競爭和對立,必須透過自己對生命的體驗和實踐帶領組織內的夥伴,時時觀功念恩、處處待人著想,讓每一個人突破自己的侷限,開拓高遠的人生目標。

看見真相、看到希望
在快速變遷、價值觀紊亂的年代,傾聽、關懷、包容和尊重好像很久沒有被重視了;當從業人員只剩物質慾樂而找不到精神心靈或心靈文明弱化時,我們的競爭力還有明天嗎?所以產品水準的發展到達某個瓶頸時,「誠信、互助、感恩」的企業核心價值和「品質、溝通、用心」的ISO精神應該被落實於每日的營運互動中,才有機會「看到真相、看到希望」。

主導品質保證工作多年,不論是處理客訴或執行供應商管理,甚至在組織內部的互動,都抱持著「尊重人性、尊重能力、尊重勞工。」的原則任事,但是有太多的人、事、物不是我們所能理解和討論的,每個個體都有太多的自我和私利,阻礙著組織朝正面發展和強化競爭力的機會。我們是否應該從自己、家庭和組織做起,轉個角度、換個心態,關懷周遭的人、事、物,從點點滴滴求其是的過程中,延續與累積,造就「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的利他卓越;因為『真正的成功,來自於對生命的堅持』,與各位共勉之。

邀請您到歡喜心集來分享喔!! 或者您可以將照片或分享投稿或至twlr07@gmail.com
我們會幫您轉PO在部落格.......讓我們一起把善的感動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