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2012/07/25 課程內容與總結

一、讚頌:覓幽蘭。

二、廣論進度:

(一) 課文大意:

(A)【科判】正修時應如何:
1、加行-六加行法。(上上堂課進度)
2、正行分二:
(1)、總共修法:總體說明修行共同的基本大原則和方法。(上堂課進度)
(2)、此處修法:拿總共修法所敘述的基本大原則和方法來修行現階段的東西。(本堂課進度)
3、完結。(本堂課進度)

(B)、現在我們開始正修了,第一個是親近善士軌理。首先要思惟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利益,包括快速成佛等等;並且思惟不親近的過患,即能夠引發現在及後世的種種苦惱。

第二個要防護自己的內心,千萬不要去看師長的過失。應該就自己所了解的,思惟師長戒定慧等功德,要修到對於自己的師長產生淨信心。

第三個應該根據前面經上面提到的,去思惟師長對我們已經做過的,和正在做的種種恩德。一直到我們發起恭敬心之前,都應該持續修習。

(C)、正行結束之後應該如何做呢?應該把修習所積累的眾多福德善根,以很強盛猛利的意樂,依照《普賢行願》以及《七十願》的內容,迴向現在與究竟的希願之處。

正修的時候一天分為早晨、上午、下午、晚上四次。剛剛開始修的時候,如果時間長了容易掉、沈,心會不相應。如果養成掉、沈的習慣,將來是會很難改的。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應該時間短一點,次數多一點。

等到慢慢穩固了,再漸漸延長時間。經過這樣不斷地練習,就能夠遠離太急與太緩的過失。然後障礙會開始減少,疲倦和昏沉也會消失。


(二) 聽帶與討論:

(1)、「在這裡的『此處修法』是要我們修什麼呢?」原來是對善知識修淨信心(這是質、量、次第中的「質」)。那怎麼修呢(指「次第」)?首先要去思惟依止善知識的十種好處,從這十個好處中,找到跟我們自己相應的那一個好處。為什麼要這樣呢?原來是利用這樣的方法,如果我們跟他相應了,就會產生強烈的力量來引動我們,一心一意去追求這個事情。雖然我們在佛法上還未發揮這一個能力,但是我們每個人確實都有這個能力的。那這個能力是什麼呢?就是我們「離苦得樂」的能力(這裡指的是「得樂」的能力)。可惜因為用錯方向了,所以得不到真正的快樂。那該怎麼辦呢?就是透過「思惟」來把它改正過來。如此前面拉的力量(指親近的好處、得樂的能力),容或夠了,但若是後面再加上推的力量(指不親近的壞處、離苦的能力),那就完全沒有退路了,事情決定可以成功。

(2)、「為什麼要『修行』呢?」原來我們的識心,一天到晚都跟著煩惱在轉。由於這個煩惱,造了惡業,結果是將來會感得苦果的。因為這樣不好,所以要去修改。那當我們剛開始去修的時候,如果時間長了,很容易跟著「掉」或「沈」而轉。(不止是打坐,我們聽廣論的時候,也是會有「掉」或「沈」的狀態產生的。) 那什麼叫「掉」?什麼叫「沈」?所謂的「掉」就是跟貪相應的這種心裡面的攀緣相,一下子想這個、一下子想那個,一下子歡喜這個、一下子又歡喜那個,心裡面向上揚的狀態。而所謂的「沉」就是「掉」攀緣久了,想累了以後,心向下沉的狀態。通常先是細昏沉,然後是粗昏沉,到後來睡著了。我們現在的狀態-非「掉」即「沉」,不是在胡思亂想,就是在那兒打瞌睡。也因為常處於這兩個狀態之中,所以更不容易控制我們的心。


三、小板凳分組討論:

這一堂課的喻是心靈對話-「要不要給乞丐錢」?從影片當中, 師父的答案是:世間有很多事情是兩難的,要做到四平八穩是不可能的。這也是菩薩要幫助我們的原因,因此要真正做到究竟圓滿也唯有成佛。

但如果就目前世間可行的方法,我們可以就自己能力所及部分,給他個五元或十元,這樣也是一件值得讚嘆的事情;相反的,如果不是我們不慈悲,或心裡上的阻礙,而真正是個社會上的問題,那我們可以去洽詢救濟團體來幫助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