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2012/01/04 課程內容與總結



2012-01-04 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
1.讚頌:有一條路在你身邊


2.廣論進度:
親近善士--所依善知識之相
(2)應該具備十個條件:
調伏、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
a.調伏:指善知識透過持戒能夠調伏狂野的心馬,讓內心趣向應該作的地方--不應該作的不要作,應該作的就去作。
b.靜:指定學。在以戒調伏粗猛煩惱的基礎上,依念正知調伏細的煩惱,讓心安住在最寂靜的狀態。
c.近靜:指慧學。心得定之後,能夠有如所欲而轉的力量,再去深細的觀察,才能把世間真正的真相看清楚。
除了戒定慧三學,因為善知識還要教別人,所以還要成就其他功德:
d.言教富:於經律論三藏成就多聞,講說時能令發生無量知解,照著去行持於眼前究竟能得到什麼利益都有圓滿的認識。



3. 小板凳分組討論:
我們一起看了兩段朝禮法會的前行影片。第一段:慈心週,介紹里仁年貨,如回家李等,是應景的、有善業力的產品,希望帶給我們健康的身體,進而產生健康的心靈,然後才會有善淨的特徵。第二段是師父開示朝禮法會的意趣,因為認識到生命是無限的,要超越必須靠佛法。一年最初開始的時候到朝禮法會來會感到一種和愛溫馨的氣氛,對比世間物質的享受很好,但精神上可憐痛苦,會看到佛法帶給我們精神上的愉悅,一生一生增上的價值。


課程中我們也一起聆聽師父的開示,從戒開始往上學,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一定馬上做得到,所以要『依念正知』。正念是把念頭緣在好的東西,正知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念頭緣在好的狀態下。從調伏粗猛的煩惱到調伏細的,讓內心發起『寂靜住』,就是定。有了定,能夠掌握自己的心,再去深細的觀察,才了解世間真實的狀態,這個叫做慧。我們一起討論了『心堪能』,真正仔細去想我們會發現,要控制自己的心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去對比善知識的功德,我們要跟有條件的人學,才能不斷的提昇自己的心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