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總結與願望 From 金郎的分享


Dear 同學們,
今天的天氣明顯變冷囉,還飄著微微的雨絲,但我相信這並不會影響您想學習的那一 顆心,對嗎?今天是2012年的第一堂課,大夥一起到交大班互道祝福吧!

2011年的最後一天,收到章仁兄捎來的簡訊,除了滿滿的祝福外,他說這一年 來,自己最大的收穫莫過於修習《廣論》。我想,對章仁兄來說,這正是最好的年度總結吧!

我們生活在世間,每天都會為外境而轉,尤其大環境在變動的時候,人心浮動,要能把持得住如野馬般的心緒,說實在的,真得不容易。自己修習《廣論》已經開始邁入第三個年頭了,雖然距離「明心見性」還不知道有多遠,但是仔細反省這一年來,面對大環境的變動,自己的心,跟前幾年相比,的確是明顯平靜許多。 以前那種莫名的恐懼、憤怒、怨天尤人的心態都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對周邊人處境的同理心與真心的關懷,而在整個過程中,自己其實是很快樂而且滿足的。 所以順著章仁兄的年度總結,我想說的也是:還好兩年前值遇了《廣論》,值遇 了 師父,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收穫!

「險夷原不滯胸中,何異浮雲過太空。夜靜海滔三萬里,月明飛錫下天風。」

這首王陽明的名詩,是我高中畢業時班導師送給我們的。當時並不懂其中的意 境,只覺得詩句很美,就把它給記下來了;等到在紅塵中打滾多年,遍體鱗傷後,才漸次體會詩中的意涵。但對於要如何修持,方能達到陽明先生的定性,卻總是有不得其門而入之憾。

兩年多的《廣論》修習,尤其是這一年來自己真得有比較努力照著 師父說的方法去行持,漸漸地,好像可以摸得到一點點邊了;漸漸能體會到,只要懂得依靠聖者的指引,並且不放棄,生命雖不圓滿,是有機會可以做到漸次圓滿的;外境的苦雖多,也是有機會可以做到處之泰然的。要擁有如詩中~『夜靜海濤三萬里,月明飛鍚下天風』~這般的胸懷,也就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了!

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中,能更努力、更精進,不只自己要往前進,也要幫助周圍的同行往前進!
祝福大家,聞思愉快,福智圓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