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一條快樂的道路---良心小品~

讓我們再一次用文字來共同感受這段生命轉彎的故事~

鄭色緞,良心小品麵包的負責人,原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毅然辭去高薪,成為麵包師傅。 鄭色緞師姐自述...

從學了廣論之後,我很想跟著師父做善法的行業,最早先是跟台北法人從食品加工開始研發。當時我想做的有兩樣東西,一個就是幫助農民做加工,第二個就是我要做民生用品,大家可以溫飽,三餐受用,不用吃身體不好的東西,就這兩個目標。我一直跟師父祈求說:「我想做善法行業!」,雖然我還是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直到有一天,我祈求之後,從來不去逛街的我,那天就碰巧去逛街,經過火車站旁看到很多麵包店,平常我自己不吃麵包也不買麵包,但是我站在那邊,看了很久,突然想起平常我們到台北上課的時候,都是下班時間,師兄姐都沒有吃晚餐就開車北上,頂多就在路上買個包子、饅頭、麵包,我就想到:「原來麵包也不錯唷」,中午可以吃,晚上也可以吃,上車也可以吃,就開始有了做麵包的念頭。

堅持不退第一次開始試做的時候,就把所有的添加物都拿掉,結果發現做出來的東西硬得像石頭一樣,烤出來之後,大家整個臉都黑掉,那時候實在都快昏倒了,內心裡一直向師父祈求:「這該怎麼辦?東西做出來都這樣子,到時候我怎麼上架,請師父加持我,讓我想想辦法,請您找一個善知識來幫我,讓我可以突破這些難關。」後來我們就到處去請教外界的麵包店,請教他們設備的問題、麵包製做的問題,那些師傅看一看都跟我說:「你差不多三個月就要收起來了。」因為他覺得我們的作法不可能成功,三個月一定要收的。但我就想:我一定要想辦法把它做起來,做成完全沒有添加物,而且像是有添加物一樣的好吃,我一定要做到成功為止,就像師父說的,一定要盡心盡力地去做,不管它將來的成果,甚至只開了一個月也沒關係,愈是這樣的絕境,我還是要堅持不棄捨地去做。凝結善業力的奇蹟很多人要我麵包做軟一點,而麵包要軟,油要加很多。但我想到要給大家「健康」,所以要少糖、少鹽、少油,一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很堅持油不加那麼多,但是有我們麵包很軟很好吃。第一個原因是加了有機胚芽米。有機米可以幫助減低發酵時間、改善品質,我們就把有機的胚芽米,先煮成我們要吃的飯再加到麵包裡面去和。日本有一種很有名的作法叫「湯種法」,湯種麵包是將麵粉拿去煮,而我們不是,我們是把熟米加進去麵糰裡,原理是相同的。

胚芽米可以幫助我們麵包比較紮實,也可以讓麵包比較軟,我們也開發出新的技術,將蜂蜜和在麵糰裡。加了蜂蜜,所以糖的份量就可以減低。麵包裡還加了很多里仁開發的有機產品,也對我幫助很多,像是玉米、紅豆、香椿、綠茶粉、桑椹、素鬆…。這些沒有添加物的麵包,胃不舒服的人也可以吃,這讓我覺得自己每天都在造,幫助別人的善業。

良心小品的麵包好吃,不是因為技術好,是因為我發了這樣一個心,大家所吃的背後是師父的加持力,吃到的是師父的加持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像起士麵包上面的沙拉哪裡來的?「里仁架上的沙拉」,大家都說那個成本很高耶!但我還是用里仁的東西。里仁商店架上的產品,開發的每一個廠商都有他們背後的故事,由於他們造作的業跟我們的業,結合在一起,這個善的力量非常大。所以這就是師父的加持,這就是我們的麵包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一生無悔
那個時候我在科學園區上班,再過半年就能退休,為了從事善法行業我沒有領退休金,很多人問我,你把錢都投入在良心小品裡面,退休金又都沒有領,以後養老怎麼辦?可是,與其我身邊放一筆養老金,老的時候用,我寧願沒有這筆錢,在這邊一直做,到壽終的時候就這樣走掉,我選擇過這樣的生命。

其實,我真的只有感恩再感恩,從我開始學廣論,在一片無知的過程中,我不知道什麼是善因?什麼是善法?什麼都不懂。我以為我沒有殺人放火,這樣已經很好。有時候會覺得這幾年跟著師父,好像都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在面對一些事情的時候,以前的處理方式,跟十年的善法學習下來處理的方式,是不一樣的,這就是這十年裡一點點的成長,我非常感謝有師、法、友而且在我的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當中,我都沒有造惡業,而是一直在造作善業,想到這些我就很高興。而且如果從業果的角度去看,我很高興自己一直在造善業,在幫助別人。大家看我每天都忙得不得了,其實都在忙一件事情,就是良心小品的善法事業,我沒有時間去逛街,沒有時間去想其他的。吃有機,穿有機,走路去學苑當義工,食衣住行我都在造作善業。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謝師父,真的只有感謝再感謝,無法用言語去形容對於師父及同行善友的感恩。

感恩色鍛師姐讓我們擁有一個健康、快樂、有機的週末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