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2008/1/19~1/20 福智園區參訪心得分享 - 車上分享篇

竹一車分享記錄 ~ 文明學長(95年企業營學員/智妙秋41) 前言: 這次學員們感受許多園區的殊勝處,印象非常深刻,但末學聽聞不及格,僅能補捉十之一二,不足之處大家補充。首先慧真師姐非常善巧地先請小朋友們分享今天的心得,小朋友們都先後說出了同樣的心聲,他們記得撿馬鈴薯,野餐等自然大地的遊戲,問他們快樂嗎?答案只有一個”快樂”,問他們還要不要來,更是異口同聲說””。
以下僅節錄學長姐的心得供大家分享。
文宏學長: 個人對福智參與得少,但對它的理念認同度非常高,因為它以”教育”為出發,而非以”宗教”,讓人受用,實用才是真實的。
調皮小孩的媽媽: 兒子有人可以幫忙帶,又可以上課,很高興。
‧秋惠學姐:這個團體的包容力很大,女兒在平時上廣論時很吵,但同學都還說女兒很乖。秋惠老公: 這裡的老師都非常有耐心,甚至比父母還有耐心,能送小朋友到這念也是不錯。
‧俊琳師兄同修學姐:看到小學生背”大學”的時候,本來在來之前就知道這裡的小孩超會背書的,我想一個二個是沒問題,應該不會全班都這麼厲害吧!!所以我特別用心觀察他們,現他們每一個都非常熟悉,而且背書的咬字還有抑揚頓挫,非常清楚,不像一般小孩也是背書,但卻有那麼不甘願含糊帶過。另外高二生出來唱讚頌時,我婆婆不禁讚嘆”怎麼都沒有胖子”,而且他們的髮型氣質與時下年輕人不同,而且我也觀察掃瞄他們一下,發現他們邊唱邊笑得很燦爛,這樣的學校訓練出這樣的學生,不選這個學校,還要選擇什麼呢?
文欣學姐:看到這些學生,好高興哦!!!這種教育模式如果能成功推行到全Taiwan應該不錯。
‧碧雲學姐: 第一次來園區參加此活動,小二學生超厲害的,一般學生都沒有定心,見識到這個很厲害。
‧鎮球師兄:這是企業聯誼會的成功,讓全家大大小小可以一起來參加見識這個園區。自己也因學習廣論因緣,讓我這個科技人能於每週四準時下班去交大上課(廣論)。這裡的學生都很有禮貌,來這裡當義工時,學生碰到我,都以非常尊重的口吻說”老師好”。
‧榕樹學長:與馥羽師姐在 1/19晚上12點逛msn時,就被邀請來參加此活動,也是非常不錯的緣起。
‧美琴學姐: 不管以後可不可以把孩子送來這裡上學,但是身教是最重要的,非常佩服大家這麼用心的學習廣論,就是最佳的身教。

竹二車分享記錄 ~ 袁則安同學 (北區大專班同學-啟亞師兄女兒)

‧鳳仙學姊:今天的收穫真的很大,福智教育園區的教育理念十分完善,之前在新聞上讓我們看到,只重視智育的結果,卻把孩子逼去自殺,所以也讓我反省,也要重視孩子的德育部分,在家中也會要求孩子學作家事。
‧麗芬學姊:我是96企業營進來的成員,目前也有在上廣論。福智教育園區這個環境非常的好,會讓我想要去把這個福地分享給其他朋友知道。我今天也是帶領了許多朋友來參加教育園區參訪。
‧啟俐學姊:我也是企業營進來團體的。今天很開心來到教育園區,看到了很多植物,都是都市裡看不到的,女兒也玩的很開心,雖然挖到的馬鈴薯都好小,但我一定會回去烤給她吃。過去也曾有同修邀請我到經國路的師父佛堂去參拜,但我都拒絕了,原因是因為我每次看到師父的照片就會想要掉眼淚,就像今天在教室裡一直看到師父的照片都會哭,對師父有一種很特殊的感受。但後來漸漸忍住了,我想我今後也能去佛堂參拜了。
‧怡君學姊:今天很高興看到大家,就像是師父找回來的弟子一般的親切,我今天對於新加坡的那位獨生女的分享十分印象深刻,看到她可以改變這麼多,從嬌嬌女變成懂得觀功念恩,懂得感謝老師、師長的孩子,懂得孝順父母,整個習氣都改過來了,真的覺得很感動。
‧瑞容學姊:我也是麗芬學姊今天帶領來的朋友之一,過去她邀請我參加,我都是用工作忙來搪塞,今天終於來了,很感激何師姐的不離不棄。我家裡面也有個獨生子,獨生子在家裡面都備受呵護,到了學校就不懂得與人相處,都會比較自我中心,所以我今天就是想來看看,在福智教育園區的孩子,有什麼不一樣。教育園區裡是以身心靈的教育為出發點,而且孩子的教育是從小就要紮根,在這個社會上都是見到父母如何的為孩子付出,但我今天看到MTV中孩子為父母洗腳的畫面,我就很想看看自己的孩子,知不知道要為父母付出什麼?我想我的兒子今天也收穫很多,也玩了很多,還有採馬鈴薯,我想讓我的兒子俊祺說幾句話:今天真的很謝謝大家,我在這邊收穫很多,謝謝大家。
‧政雄學長:我是俊祺的爸爸,我們平常在家裡的教育,就會要求兒子要有守時的觀念,要關懷別人,但不知道是不是教育的方式不對,還是不夠堅持,總覺得成效不大。而今天的課程真的覺得很可惜,小孩子都在外面玩沒有親自看到園區同學的表現,不然我相信他們也會受益良多。福智教育園區的培養讓我們知道,真的是除了智育以外,德育也很重要。
‧啟亞師兄: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午朱書記官的分享。他在敘述獨生女兒的成長就學所遭遇的困境,但當他提到師父的福智教育園區,改變了他女兒的習性時,他的哽咽和眼中打轉的淚水,幾乎讓他講不下去,可以看出他非常感念師父的恩德,讓我非常感動。
‧明洲師兄:我是參加企業營而上廣論的,今天大家是來這個福地造共業。師父曾經說過台灣有一條濁水溪,那麼他就要開闢一條清水溪,師父有這麼樣大的志向,我們跟著他一定不會有錯,一定要堅持下去完成這個志向,今天也很高興我的兩個女兒跟我一起來學習。
‧麗影師姐:今天來啊就像看到兄弟姊妹一樣,北中南大會師,這都是我們有個睿智的老師的帶領,我們可以看到老師他對教育的理念有多麼堅持。除了廣論以外還有慈心事業,真的大家今天好有口福,吃進這麼多健康的蔬菜水果,都要好感激,還有背後推動事業的師父。今天聽到淨遠法師說,園區雖然成立有五年之久了,但是師父在心中已經規劃十多年了,也就是說師父早就已經預備要成立這樣的淨土,所以一直不斷的在推動教師營等營隊來培養師資,真的是好感恩師父的睿智。今天聽到的幾段分享,也可以感受到法師和校長老師們的用心與特意安排,讓我們深刻體認出教育園區與其他的學校是如何的截然不同。今天印象也很深刻的就是原在Nissan公司工作的爸爸,是因為兒子來到教育園區的成長與改變,而進一步認識了這個團體,並且毅然決然的投入園區成為老師的一員,真的是很感動。園區的故事很多很多,期待未來大家能多多參與團體的活動,多多護持,一定會有很多的收獲的。
‧歷柔師兄:我們可以看到啊,教育園區真的是一塊人間淨土,而且很感動真的已經有人這麼的注重教育也已經在推行起來,真的要好感激有這個睿智的師父在領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