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病房裡的日常法師功德 -- 一位住院醫師的改變

這是2007企業營學員的真實故事~分享給大家.
病房裡的日常法師功德 -- 一位住院醫師的改變
外子最近因急性胃出血住院,病榻中自嘲剛學過「斷器三過」,胃可漏,聽聞可不能漏,否則就真的成了漏器,但還是因此而漏了一堂廣論研討班的課。外子入院的第二天,隔壁床來了一位新病人,進來後就持續腹部絞痛,幾乎沒有停過。醫生似乎找不出原因,病人只能一直要求止痛。隔天早上,主治醫生一行人巡房完後,他的住院醫生突然折回病房,用力拉開護簾,很生氣地對隔壁床的黎先生霹靂啪啦大叫:「你不能再打止痛針了,你知不知道這會上癮,你這樣下去是要去勒戒的,你不知道嗎?害我被主任噱了一頓,你到底是真痛還是假痛?」「我真的很痛呀!」黎先生以微細聲音幾乎哭著說。在隔壁床原本就是牛脾氣的外子這時忍不住脫口而出:「喂!你這醫生怎麼當的,怎麼用這種口氣對病人說話,我在他隔壁聽他呻吟了六十幾個小時,沒痛誰會要打止痛針,你沒看到他冒冷汗嗎?你冒一顆給我瞧瞧?怎麼可以說人家假痛?」聽到外子的嗆聲,那位住院醫生更生氣,回頭與外子爭論:「那醫生你來當好了,你知道我承受多大壓力嗎?」外子當然也沒好氣的跟他說:「主任罵你幾句你就來向病人發飆,給不給藥是你醫生的權利,你這樣罵病人,病人不是痛上加痛?當醫生的要有點慈悲心!」看到這種情形,我急忙跟醫生陪禮,制止外子繼續嗆聲,舒緩雙方的情緒,而這位年約三十出頭的蔡醫生也停止了爭執,沉默思考了一下,轉身向那位仍在痛楚中的黎先生道歉,也同時向外子丟下一句:「好久沒看到敢見義勇為的人了」,就退出了病房。

次日,蔡醫生一早來巡房時,對黎先生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語氣中帶著關懷,外子此時觀功念恩終於現起,決定寫一封簡書給蔡醫生,想說出院時再交由護士轉交,內容大致是:「首先對昨天不敬之語業向您致萬分歉意,今早見您對黎先生關懷之語氣,倍感欣慰,我確定您將是我心目中的良醫。依無限生命論點,若有過去生,您前世一定是華陀,今生才能續前緣當醫生救萬世人;生為醫生,相信您更能體會人生無常、無常人生的道理,期許您能與您同儕不只是『看病』,更要能感同身受地『看病人』。我今年已逾半百,很快地即將面臨老朽、病痛、死亡,完全沒有轉圜餘地,回頭看看自己,雖然沒什麼大過,但也真看不出任何一些些生命上的意義或價值,實在非常羨慕您能當醫生解救眾生,相信您會有很大的福報。最後我以我師父教授的悲、智、力三個字轉贈予您,希望您能以慈悲、智慧、勇氣來跨越您的壓力、困難、障礙原本想要出院時交護士轉交蔡醫師,不巧當天下午五點左右,蔡醫師突然至病房找黎先生,而黎先生剛巧出去不在病房,外子與蔡醫禮貌寒暄後,決定直接把信交給蔡醫師,約過了半小時,外子正準備享用入院四天以來的第一口稀飯,突然蔡醫師衝入病房,雙手奉上一張紙條,頭低低的,叫了一聲「羅大哥,謝謝您!」這舉動差點嚇了我們一跳,外子接過紙條後,他就很恭敬地退出病房。外子看完將紙條交給我,上面寫到:「真的很感謝您對於晚輩之不吝指導,之後在行醫生涯、必謹記於心,以慈愛、溫柔、體諒的心,盡己之力,來替天下謀福利。」看了蔡醫生的回信,我與外子都感動莫名。

外子更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師父功德和力量這麼大,他只不過是把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參加企業成長營及兩個月來參加廣論班所知曉的一點點寫出來送他,蔡醫師居然有如此恭敬心的反應,好像還把外子當成他的善知識一般,外子在上課時也曾分享說:「唉!在世間做了二十幾年的奸商,還真是頭一遭遇到,真令我感動,也對師父的偉大萬分感動!我會好好學習、好好聽聞、好好思惟、好好觀察、好好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也很感念各位師兄、師姐關懷與回向,讓我這麼快就康復,謝謝!」隨喜外子學習廣論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能有這樣的感受力與行動力,並體會的到師長的功德,誠如廣論所言:「能令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感謝師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