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10/20 聯誼茶會後續報導...

來自週六早晨的分享與交流..
棋靈王高明寬學長 & 健康專家高偉鈞醫師..
運動健將孫治平學長 VS 攝影高手黃政豪學長


















第一場心靈饗宴: 運動健將 /孫治平學長
猜猜孫學長現在幾歲了?
一開始孫學長就與大夥分享如何檢視個人的健康曲線,往往體檢完大家都不敢看自己的報告,擔心紅字太多。學長分享:規律的運動是減壓與維持體能的最佳方法,但是要如何做到確實很難喔!!
他是怎麼做到呢? 騎腳踏車有什麼好處呢?
•開車太快走路太慢
•流汗與吹風
•聽自然界的聲音(風,樹,竹林,鳥語,花香,蟲鳴)
最後大夥都熱烈的提出問題與學長討論,尤其對於入門費用與保養最有興趣!! 聽到入門費用時大家都哈哈大笑了呢!! 為何選擇騎腳踏車呢? 學長分享:這是一個安全舒適有趣的運動!!
歡迎大家加入騎較踏車的行列,運動健身也愛護這個地球!!


















第二場心靈饗宴:攝影高手 / 黃政豪學長
什麼是好照片? 分享的開頭,黃學長就問了這個問題?
每個人的答案不同,但在學長心中答案是「能夠引起共鳴的照片就是好照片」。 他精心為我們挑選將近40多張經典照片,其中有人文、自然、寫實、建築,其中不乏有很多是大師級的作品。欣賞的過程中,學長也會問問大家,這張照片給您的感覺是什麼? 大夥自然的放開心共同分享自己的想法.....,連小朋友都被照片所吸引了, 大家都沈浸在心靈感動的氛圍中!!
攝影的基本要素:
•光線 •構圖 •色彩 •心眼
學長娓娓道來,對他而言攝影基本要素中最重要的就是"心眼"!!
如果您從未看過黃學長的作品,鄭重邀請您至黃學長部落格欣賞他為96企業營所拍的照片!!您會感受原來這就是"心眼"!!
http://joejoehuang-misc.blogspot.com/2007/08/2007823-826.html



































第三場心靈饗宴:遇見棋靈王 / 高明寬學長
看到分享簡報的第一頁大夥就露出會心的微笑,封面學長選擇了「棋靈王漫畫」,原來學長這個年代也是看漫畫的,今天的分享會學長把全家都帶來了,同時連兩個兒子也都上場了!!
圍棋的起源:
在太古帝堯時代,圍棋不是定勝負, 而是占卜天文的易理的工具, 帝王是利用棋盤占卜天象, 預知並教導不懂曆法者何時播種、何時下雨的 “導國之手” 。當圍棋變成遊戲工具後, “國手” 這個詞兒仍保留下來,意指第一人。--- - 吳清源 “天才的棋譜”
學長具有20年的棋齡,在家裡也都用圍棋與小孩子互動,學長分享為什麼學圍棋呢? 小孩子學圍棋又有何優缺點 ? 幾歲可以開始學下棋呢? 學長笑稱 :「不會把白棋當曼陀珠吃下去就可以學了」。分享的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Kobe與Luke實際在分享會中下一盤棋,引起了大小朋友們的觀戰,同時現場高學長也用電腦圍棋直接解說,看到哥哥專注的表情,弟弟一邊抓頭一邊微笑的動作,大夥也都深刻感受到圍棋的魅力了。 來下一盤棋吧!!


































第四場心靈饗宴:如何吃的健康 / 高偉鈞醫師
一開頭高醫師就分享了麥胖的故事,娓娓道來速食店的實驗計畫,與大夥一起探討什麼才是最新的飲食金字塔?現代人又該如何預防高血脂飲食?那些食物應少吃或不吃呢?
‧炸薯條、天婦羅、洋芋片、油炸的零食
‧炒的太油的蔬菜、沙拉醬太多的蔬菜
‧油炸的食物 ‧全脂牛奶
‧肥肉香腸及動物內臟 ‧蝦、蟹、貝、軟骨魚類
‧蛋黃 ‧蛋糕、冰淇淋、起司等全脂奶製品
‧豬油、奶油、乳瑪琳
此時,高醫師打了一個非常生活化的比方,他說:「當您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過生日時,我們是真心的祝福他永遠身體健康快樂,通常會送上一個大蛋糕,但大蛋糕成份是什麼,大家可以想想看? 」---很厚的奶油、被紅色色素染色的櫻桃、製作精緻但卻會讓體質酸化的蛋糕,這就是我們的最好祝福嗎? 也提醒大家多吃全麥與五穀雜糧、大量蔬果,同時不要常常跟牛搶牛奶喝!!
這次分享中高醫師準備了將近50頁的投影片,雖然教室非常炎熱且已經十二點半,但當主持人問學長姐們是否要聽完或直接去用餐? 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 「Yes,這跟健康有關係,當然要聽完。」在高師兄幽默風趣的引導互動下,大夥對如何吃的健康有了一個簡單的概念!!

















心靈饗宴講師大合照
孫治平學長有事先離開了,最後在大家的邀請下,三位講師拍了一張合照。
認識您們真好,感謝學長們給了大夥一個豐富、健康的心靈饗宴!!原來週六的早晨除了在家裡賴床外,還可以有這樣豐富的內涵與分享!!


這次的活動中,學長姐總共來了將近45位,之中有十多位都是眷屬,會場中有許多大朋友、小朋友共同參加話家常,在高師兄那場分享中,當討論速食的實驗計畫時,他說道:「現代爸爸媽媽都喜歡跟小朋友說成績進步就去吃炸雞、薯條等等....但那是很不健康的食品」,突然間看到學長馬上轉過去跟兒子說: 「您看這是醫生叔叔說得,以後您還要去吃嗎? 」旁邊的大人們都會心一笑,早晨的分享連小朋友都聽的專心很有收穫喔!!




















後記~
腳踏車、圍棋、看照片、共同吃一頓健康的中餐,感謝所有來參加的義工與學長姐們,讓我們又再次擁有一個法喜充滿的週六早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