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人生無常把握暇滿

◎人生無常‧把握暇滿◎

Subject: 思 蘇孝華老師(中興大學土壤環科系)
中興大學蘇孝華老師(97年教師營學員,營隊後還到園區參加一次大專教聯共學!)已往生,上網查了一下確認,的確人生無常、希望大家為蘇老師回向、並把握暇滿,提供一位學生網誌。
October 27, 2009
(p910299的網路日誌http://www.wretch.cc/blog/p910299/15231829)
思 蘇孝華老師
近些日子,聽聞您罹患重症,大家都難以置信,記得您上課時的渾厚丹田,說到激動處的手舞足蹈,和今日病榻前的奄奄然判若兩人。不是沒聽過您輕咳,不是不知曉您那閒來無事吞雲吐霧的喜好與黃湯不忌,只是想不到您個性依然倔降的您,身體卻先一步示弱了。我明白這就如同將領在城牆上指揮進攻,低頭卻發現士兵以全數投降般的無奈。
回想在您導持下的日子,您總是說有許多事比學問本身來得重要。永遠記得您有一次一早上課第一句話竟然是您昨晚和師母失和了;永遠記得您每堂一定點名,不許我們複製您當年鮮少出現在課堂卻恆然保持全班第一的豐功偉績;永遠記得您穿了一身紅,北上倒扁歸來的那股義憤填膺;永遠記得您要我們"先做該做的事,才能做想做的事",成了影響我致深的一句話;永遠記得您那開明而發人深省的教育理念,說您的孩子如果長大對學問沒熱情,您也會支持他,縱使是開一間修車行,白天被滿浸黑油的雙手,晚上回家洗洗乾淨一樣可以抱老婆孩子;您說您看過滿街的大學生,沒看過滿街的狗,一語道破我們身處的世代所面臨的學歷貶值與競爭壓力。
謝師宴上,您以導師的身分語重心長地要我們珍惜彼此間的同窗情誼,以後出了社會,相互之間都是最好的人脈資源;您用您的經驗告訴我們,說甫畢業的十個年頭大家相繼有所發展,並陸續步上紅毯,會是相聚最頻繁的時期,如今我們第一對新人即將出爐,卻不能當面舉杯向您致意。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您選擇在這天失守自己的軀殼,但我們知道您光復、自由了靈魂。請不要阻止我們悲慟的淚水,也不要推辭我們的思念,因為這是我們放下不捨的過程。
老師,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