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2008/1/19~1/20 福智園區參訪心得分享 - 義工篇

這兩天的活動,從出發到回程,都充滿了學習的喜悅。

齋僧活動後,到這次活動,過程中我的心很沈(家人生了大病,境很多,卻使不上力,幫不了任何忙)。我和同修二人,都覺得“破功”了。自以為道理懂了,但真正遇境時,依然無法扭轉業力,心就變得好沈。自己也知道對治“沈”的好辦法,就是“猛利無間,見三寶等功德之心”,但是思維三寶功德的心就是升不起來(因為我並沒有真正体會 師父的功德,心當然升不起來)。對境時,就不知如何轉?!看著大家Email熱絡的情況,既隨喜又慚愧。

師父聽到了我的懺悔與祈求。我在這兩天的活動找到了答案。

承擔-才有機會了解 師父的功德
  我的母班正好上到了“知功德”,有幸拜讀 如得法師的開示(從善知識十德相看師父功德)。 法師在講述 師父第九德相(具精勤:利他勇悍剛決)時,曾說了一段話:

  "如果你自己本身没有承擔,不會感受到 師父這種功德。"

的確!沒有這二天的活動,聽 法師開示,老師/同學的生命成長故事,以及同行善友的互動,我何能体會園區從無到有的辛苦歷程?那有足夠的資糧去串習隨念師長恩德?

這次活動的主軸,是對企業人士宣揚福智園區的教育理念,二天的義工提升與學員正行, 法師、老師、同學以及同行無不用各種善巧方便,讓“我”体會 師父功德:
一、園區從無到有的艱辛歷程:以前也曾經片段片段聽過,但在這次身歷其境的氛圍中,從各種不同角度與各種喻的分享,感受大不相同。過程中,幾度熱淚盈眶,不能自已。
二、師父的身教:師父從不對外募款,直到為了要蓋園區,為眾生培福。很多人供養 師父,但 師父把大部份的供養金用在俗眾上,而自己卻非常簡樸。
三、師父如何為弟子架構學習增上的路:從園區老師與學生的分享,點點滴滴生活中的各種行持,無一不是法的內涵,儒家思想的如實實踐。 師父教我們“以見導行、見行互相增上”的內涵,多麼真實地在園區裏開花落實了。

☉同行善友的可貴
  這幾個星期來,鍾山師兄、曉韻師姐很敏銳地觀察到我有狀況,也一直關懷我,真是感激同行善友的拉拔。
  1/19鍾山師兄詢問我的近況,一路陪我走回宿舍。我向師兄報告我的挫折感以及失落感,互動過程中,師兄給了我很多的建議,我也察覺到自己的問題所在:我遇境時,不能轉的一個大原因-雖然心存善念,但仍以“我”為抉擇的考量點,並沒有“真心”地待人著想。自以為待人著想了,其實並沒有。而沒有真正待人著想的原因是,我並沒有真心關懷別人;換另一種說法:我不知怎麼真心關懷別人,因為我不會觀察。

  這一課,賺多了。誠如 法師所說的:不怕做不到,只怕不知道。

後來回到宿舍,參與互動的師兄愈來愈多,一直到11點多,大家才不捨地就寢。聖能師兄在1/20回程車上也提及這段深夜互動的經驗,認為這類互動,義工彼此分享生命成長的過程,受益良多。

☉正知見的重要
我遇境不知如何抉擇,只能隨順庸俗的習慣,知道有問題卻苦無出路。

  在一段老師的分享喻中,我找到了指引:
  老師遇到一個境,不知如何抉擇,獨自站在走廊上沈思。他的境是-同一時間有放生法會,廣論課以及家長參訪。老師不知該選擇那一個。
  一位同學來到老師身旁。老師對同學講述自己心中的掙扎。(多麼好的師生互動啊!)同學聽後說:“看如何待人著想....”。老師聽了好感動,也知道自己該如何抉擇了(多麼棒的教學相長!)。

  這個喻,對我衝擊很大,也對我長時間來面臨“護持活動衝堂,不知如何抉擇”的問題,找到了方向-正知見的重要。沒有充分的正知見是無法如理觀察思惟而後抉擇啊!!

  “待人著想”或許不見得是所有抉擇境的唯一答案,但以我目前的學習狀況,尚無能力緣總別,而做出最好的抉擇。“待人著想”或許是一個很好的下手處。 但想要“待人著想”談何容易。 即使有心串習,焉能一蹴可幾。 沒有正知見,如何能觀察、思惟、抉擇。

  昨天早上(1/21)照例晨起聽MP3。正好聽到P163L6“如除憂經說而思極能厭離”。 師父在這一段對我闡述了正知見的重要:

  “你眼前雖然做不到,你只要咬緊牙關慢慢地做的話就會做到,做到了以後問題都解決。眼前雖然你心裏面覺得有一點做不到,那一點做不到實際上並沒有苦呀!只是心裏有一點恐怖啊!對不對?你這一點心裏恐怖擋不住,將來這個大苦你怎麼擋得住啊?所以你想到這裏的話,你一定會向前衝。所以說來說去,主要是什麼?正知見。你就是把問題認得很正確了以後,這個問題都會解決...."

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最後....觀功念恩一下
‧這次活動,我並沒有花太多的心力,感激所有參與的義工,尤其是俊琳師兄,沒有你們的全力投入,我那能有這麼多的收獲。
‧感激曉韻師姐的催稿,沒有你的壓力,我一定不會把整個思緒重新整理一遍,這二日所學就可能散亂了。

義工:俊臣師兄的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