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生命學習的平台:歡喜朗忍:http://www.happylamrim.org

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謝謝大家六年來對於歡喜心集部落格的分享與愛護..
隨著2012秋 心靈提昇學習的開展...我們將轉換平台至

歡喜朗忍:http://www.happylamrim.org
























您上去看過了嗎?這是一個屬於我們大家生命學習的平台
邀請您~

這個網站雖然還不是很完美,但是其中包含了許多同學的心意,
他們很多人都是心心念念的想要把這個網站做到最完美,您是否感覺到他們的那顆最美的心呢?

邀請您一同來看看這個網站,網站小組也很樂意傾聽您的建議!!
Email twlr07@gmail.com  留言板: http://www.happylamrim.org/?page_id=114

同時後續我們也將建置一個屬於歡喜心集品牌的網站....敬請期待!! 再次感謝大家
......................................................................................................................................................

我們的分享~後續更多都在歡喜朗忍

我是對架設網站完全沒有概念的人。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自始自終, 我對新網站一定會如期亮相這件事,具有一股很奇妙的信心。
因此,七月初的開會討論時,一切似乎山高水長,層層阻礙,大家意見紛陳,個個眉頭深鎖。好像沒有人真正懂得如何去架設一個網站,而且從初步構想到要上菜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難啊!
























像金郎師兄說的,那一天開會只有我一個人從頭到尾眉開眼笑。
那天,我只是覺得很難想像這一群人會不成功的。
這一群人就像由一條隱形的絲線拉在一起,為了一個很高遠的宗旨,為了眼前摸不著的東西,為了想像中見過的跟沒見過的心,而走到一塊。

且很快的,就哭笑同時。
我那天笑的開心,因為我是其中一份子,而且還根本插不上話,
每一個人都比我知道的多,能做更多的貢獻。可是,那才開心哩,因為我知道,我一定能找到一個旮旮角,找到一個我能夠有個份兒的地方。伸伸腳,動動指頭,或就是敲邊鼓,大聲吆喝,我就要跟這一群人披荊斬棘去。

心中響起的就是<護法讚>:“看  我在出征  我在出征  看 你看 英姿颯爽  英姿颯爽"
中間的過程當然很辛苦,真的,很辛苦,其中無限的心酸苦楚真的要問麗明,乾誌,仁美,鳳儀,金郎了。

我學到的是:
參與的感覺是歡喜的源頭。
事情沒有會不會,你做了才知道你會不會。願意不願意更重要。
還有,
師父一直都在,而且很關心也很開心。

~與您分享~  歡喜朗忍:http://www.happylamrim.org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2012/07/25 課程內容與總結

一、讚頌:覓幽蘭。

二、廣論進度:

(一) 課文大意:

(A)【科判】正修時應如何:
1、加行-六加行法。(上上堂課進度)
2、正行分二:
(1)、總共修法:總體說明修行共同的基本大原則和方法。(上堂課進度)
(2)、此處修法:拿總共修法所敘述的基本大原則和方法來修行現階段的東西。(本堂課進度)
3、完結。(本堂課進度)

(B)、現在我們開始正修了,第一個是親近善士軌理。首先要思惟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利益,包括快速成佛等等;並且思惟不親近的過患,即能夠引發現在及後世的種種苦惱。

第二個要防護自己的內心,千萬不要去看師長的過失。應該就自己所了解的,思惟師長戒定慧等功德,要修到對於自己的師長產生淨信心。

第三個應該根據前面經上面提到的,去思惟師長對我們已經做過的,和正在做的種種恩德。一直到我們發起恭敬心之前,都應該持續修習。

(C)、正行結束之後應該如何做呢?應該把修習所積累的眾多福德善根,以很強盛猛利的意樂,依照《普賢行願》以及《七十願》的內容,迴向現在與究竟的希願之處。

正修的時候一天分為早晨、上午、下午、晚上四次。剛剛開始修的時候,如果時間長了容易掉、沈,心會不相應。如果養成掉、沈的習慣,將來是會很難改的。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應該時間短一點,次數多一點。

等到慢慢穩固了,再漸漸延長時間。經過這樣不斷地練習,就能夠遠離太急與太緩的過失。然後障礙會開始減少,疲倦和昏沉也會消失。


(二) 聽帶與討論:

(1)、「在這裡的『此處修法』是要我們修什麼呢?」原來是對善知識修淨信心(這是質、量、次第中的「質」)。那怎麼修呢(指「次第」)?首先要去思惟依止善知識的十種好處,從這十個好處中,找到跟我們自己相應的那一個好處。為什麼要這樣呢?原來是利用這樣的方法,如果我們跟他相應了,就會產生強烈的力量來引動我們,一心一意去追求這個事情。雖然我們在佛法上還未發揮這一個能力,但是我們每個人確實都有這個能力的。那這個能力是什麼呢?就是我們「離苦得樂」的能力(這裡指的是「得樂」的能力)。可惜因為用錯方向了,所以得不到真正的快樂。那該怎麼辦呢?就是透過「思惟」來把它改正過來。如此前面拉的力量(指親近的好處、得樂的能力),容或夠了,但若是後面再加上推的力量(指不親近的壞處、離苦的能力),那就完全沒有退路了,事情決定可以成功。

(2)、「為什麼要『修行』呢?」原來我們的識心,一天到晚都跟著煩惱在轉。由於這個煩惱,造了惡業,結果是將來會感得苦果的。因為這樣不好,所以要去修改。那當我們剛開始去修的時候,如果時間長了,很容易跟著「掉」或「沈」而轉。(不止是打坐,我們聽廣論的時候,也是會有「掉」或「沈」的狀態產生的。) 那什麼叫「掉」?什麼叫「沈」?所謂的「掉」就是跟貪相應的這種心裡面的攀緣相,一下子想這個、一下子想那個,一下子歡喜這個、一下子又歡喜那個,心裡面向上揚的狀態。而所謂的「沉」就是「掉」攀緣久了,想累了以後,心向下沉的狀態。通常先是細昏沉,然後是粗昏沉,到後來睡著了。我們現在的狀態-非「掉」即「沉」,不是在胡思亂想,就是在那兒打瞌睡。也因為常處於這兩個狀態之中,所以更不容易控制我們的心。


三、小板凳分組討論:

這一堂課的喻是心靈對話-「要不要給乞丐錢」?從影片當中, 師父的答案是:世間有很多事情是兩難的,要做到四平八穩是不可能的。這也是菩薩要幫助我們的原因,因此要真正做到究竟圓滿也唯有成佛。

但如果就目前世間可行的方法,我們可以就自己能力所及部分,給他個五元或十元,這樣也是一件值得讚嘆的事情;相反的,如果不是我們不慈悲,或心裡上的阻礙,而真正是個社會上的問題,那我們可以去洽詢救濟團體來幫助他。

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給企業營學員回娘家行前的一封信

各位企業營的學員,大家好久不見!

自從離開企業生命成長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又回到熟悉的工作與家庭之後,當初在營隊中,內心的感動及學到的概念,是否開始消退淡忘了呢?

回娘家的活動,就是請各位回到心靈的故鄉-鳳山寺,再次充電;雖然沒有數千人的場面與陣仗,但是新竹地區福智的黃背心義工們,將用同樣真誠的歡喜心,迎接從開南回到新竹的各位,讓我們一起重溫營隊中的感動與所學。就在這個週末(8/4),請各位來到新竹的百年古剎-鳳山寺,在這福智團體的發源地一起回顧營隊中的點點滴滴,聽聽鳳山寺的故事,更加了解福智團體。

各位回到家裡或公司,或許多少都會與家人或朋友分享心得,話說千遍遠不及親眼所見,也請您帶著親友一起來體驗您所感受與體會到的。

不必擔心沒來過鳳山寺會找不到路,不必擔心停車問題!您來就對了!請您與您的家人、朋友,穿著輕便的服裝,帶著個人用的環保杯與餐具,還有一顆喜樂的心,一起來參加!依照慣例,一路上都有黃背心義工貼心的安排與引導。當天活動的內容豐富又精采,從身體健康、歡喜心到心靈的饗宴,有會讓您觸動內心的片斷,也有讓您笑開懷的表演,還可享用一頓既營養又健康午餐,帶著您的親朋好友一起來體驗吧!

為各位準備的活動內容有:
09:30 ~ 10:00 報到相見歡 ~ 讓我們一同領納彼此的關懷
10:10 ~ 11:30 同班同學好久不見 ~ 生命的悸動與轉變
11:30 ~ 13:00 關懷健康 ~ 心的午餐與您分享
13:00 ~ 13:30 我們都要走過這條路 ~ 這樣的一群人
13:30 ~ 15:00 心靈饗宴 ~ 一同尋找小時快樂的夢想 在新竹

@ 請著輕便服裝,攜帶環保杯,環保餐具<未有現場有準備>。
@ 請參考附件檔案鳳山寺地圖,若您迷路或有任何需要聯絡請撥 專線 <0921 -127-721>

@ 更多活動訊息與分享請參考歡喜心集 http://oneallgood.blogspot.tw/


新竹福智企業聯誼會用最誠摯與歡喜的心,8/4 在鳳山寺等候各位的到來!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2012年新竹區企業營 & 企聯會掌中戲團開演彩排MTV......

前天晚上就是2012.7.30 歷史上的一天….
企聯會掌中戲團二代團員第一次精彩的完美彩排
2012 交大企業班開啟了序幕
想想 幸福的您,還沒開學,學長姐早就為了迎接各位努力著,幸福的新生….!
大家別忘了 ...持續報名中
2012/08/04 () 歷年企業營同學回娘家~我們相約在鳳山寺
2012/08/08 ( ) Happy Lamrim Weekly 十堂課的新生訓練每週三晚在交大.
報名Email:twlr07@gmail.com / 專線:0921-127-721
From 新竹企聯會掌中戲團二代傳承接班人-士能大哥的分享
前天晚上我們一群人排演布袋戲,準備今年企業營同學回娘家的表演。這是我們這一團人的處女秀,因為我們這一班才剛要滿一年。

說起來,有人是第一次碰布袋戲偶,有人是根本不看布袋戲,還有人在討論那個布偶的頭要撐中指還是撐食指,當然也有人一開始就興致勃勃抓起布偶就兩手飛了起來。

我們排演了三次,每次的內容都不同,好像也同不了‧從一開始坑坑疤疤的照本宣科,到中間的你來我往你一句我一句的插嘴接話,到最後打枕頭戰一樣的火力全開殺得難分難解。

一個小時下來,很怪的,大家越耍越開心,就像回到兒時,甚麼東西抓來都好玩一樣,那就是只要有一群小孩在一起,東拉西弄隨便湊合就可以盡情的玩的花樣百出,玩的日月無光,沒有憂煩,沒有目的,就是玩.

我看著我們這群人,那一張張玩的冒汗的笑臉還有真切的眼神,知道了我們是可以在一起做很多很有意義的事的,而且可以幾輩子幾輩子一起做下去。

那是一種很強烈的感覺。一年以前我是不知道會這樣的。

經過這些日子,從去年參加企業營到現在,就像是搭乘了心靈雲霄飛車之旅, 突上突下,左甩右拋,震撼不斷,眼淚也不少。做了很多以往從不曾想到會去做的事,就是很多我的朋友會皺眉或大笑的傻事,可是,很妙的,心情總是越忙越舒坦。

當然,最犀利的,就是在這裡認識了 一群兄弟姊妹,對喔,不是朋友,是兄弟姊妹。那就像是,大家早就杵在那兒很久了,只是要等有人吆喝一聲,就都一個一個現身了。

好比一個個在外流浪的遊子,千山萬水,踽踽獨行,那樣的事太多了,說也說不完。


當然,我們這些兄弟姊妹這次一起要做的事也是很有意義的。
我們要歡迎你們回娘家。

其實,大家真的累翻天了。可是,我們就是在辦一件大喜事啊,大家的心情就像是要迎接久未謀面的親人,就想要把沒有見面的 這一段時間碰到的所有新鮮事一股腦的都傾洩出來,最好玩的,最好吃的,最好看的,都想一傢伙全擺出來跟你一一指點述說。

就是全心全意的想跟你說,像小孩子分享他最珍藏的一顆五彩彈珠:「跟你說喔,老闆說這是最後一顆耶,分你看,還可以借你彈兩次,怎麼樣?」
現在知道,一年以前,照顧我們的黃背心義工就是這樣的心情。

可是,真的也不是我們能給你甚麼,仔細的想,你來才是給了我們很多。因為,真的就是這樣的。

一年以來,在這裡經歷了太多的美好,要一一說清楚只怕要花上好幾天,只想跟你說,你來吧,你就會開始體會。

很多微妙的變化,很多你可以說一輩子想一輩子的故事,也許就都從這一天開始。


2011企業營同學的分享<字放大版本.感謝有您!>

012/8/8 (三) 企業廣論班開班在交大~ 當穿上黃背心的那一刻

2012 年歷年企業營同學回娘家的活動即將於這個週六於鳳山寺...
2012 年企業廣論班也即將於下週三< 8/8 > 於交大開班...

來自2009 年企業營學員 金郎的分享

這個週末,企業營回娘家的活動就要熱鬧登場了,這也代表著,大夥已經上了將近一年的廣論課程囉;要很隨喜大家,就這樣肩併肩地一起在交大走過了一年的時光。看著學弟妹即將進到新的交大班學習,您是否還記得一年前第一次走進交大班的課堂時,那種青澀與不安呢?當黃背心適時地出現在您面前時,那種溫暖的感覺,相信您也一定記憶猶新。您是否也很想很想嘗試一下為別人服務的感覺,感覺那種真誠無私付出的快樂,讓大夥的學弟妹也能因為您這位黃背心的出現,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呢?

第一次穿上黃背心時的那種感覺,至今仍記憶猷新。前行時的懵懂,正行時的生澀,到了結行時還是搞不太清楚狀況,想起來真得很有趣。但是當學員很親切地跟我打招呼,跟我說謝謝時,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我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吧。那種感覺,是 師父要給我的見面禮,打從那一天起,我就逐漸了解我跟 師父之間的關係了~


記得若干年前,當時孩子年紀還小,我們一家三口手牽手走在異國的土地上,孩子在我們中間,蹦蹦跳跳的,那種幸福的感覺,很真實,卻又帶著一點點的憂心,因為很快地,一回到國內,又得要奔波於生計,每天只能有短短的幾個小時聚在一起,而且孩子一天天長大,有一天他就會離開我們,這樣的幸福又能持續多久呢?


這樣的憂心,現在還有嗎?


哈哈,已經沒有囉。最近放暑假,我們一家三口幾乎天天都在歡喜心集出現,雖然各忙各的,可是我們心裡頭是很開心的,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目標~


我只有一個孩子,以前會擔心說萬一無常來臨,孩子自己一個人會很可憐。可是自從到了企聯會,看到企聯會孩子之間的互動,我就很安心了,因為我知道,他不孤單;去年,看著孩子們在台上演潘朵拉的禮物」這齣戲感覺他們真得比親兄弟姐妹還親,這群無限生命的家人,怎麼可能會分散呢!


這一切的源頭打哪兒來的呢?我一直都相信,這是 師父送給我的禮物。這份禮物, 師父早就為我準備好了,等了我生生世世,一直到我稍微看清楚了,才躡手躡腳地收下來~從我願意穿上黃背心那一刻開始!


同學們,大夥是否還記得 師父說的那一段感人肺腑的叮嚀:「只要你願意,我很樂意陪你們走完最後一程!」 師父願意拉我們上去,但您是否願意伸出您的雙手,讓 師父拉呢?

還沒報名回娘家的義工嗎?還有機會!

新竹福智企業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