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2011/10/26 Homework

Dear 同學們大家好,
讓我們把阿嬤的歡喜神情與精神放在心上.. 阿嬤說:
就是不懂才要去,就是不會才要去,如果會就不用去啦.
師父講過一句話:「會的不要來」,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學,就是這句話~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如果我會了我就不用來學,師父講:「只要信善知識、什麼都來」,就是聽到 師父這番話我就跟著學。

一. 於自安住如病想者
二.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
三.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
四. 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者

若您上上週因為工作忙碌沒有聽可以至這裡把 前面三想 補聽
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2011/10/20111012-homework_16.html
若您上週因為累積太多而沒有聽...那一起效法阿嬤精神週末花一點時間補聽 療病想前段
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2011/10/20111019-homework.html

本週的Homework
廣論:第四想殷重修起療病想:P19第六行如是亦如聽聞集云開始~P20L1整段療病想結束
音檔:12A 01:21~ 12A 13:56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2011/10/26 課程內容與分享

From 同學的Email
感謝您每週都這麼用心地寫信給大家、鼓勵大家。
雖然每週看完您的信,也都很想回信給您,但總是無法控制地又把自己的時間撥給「工作」。 您的第一句話點醒我,不應該只是用工作為藉口,而連一點說「謝謝」的時間就撥不出來。
同時,我也想分享一下:上一堂課的廣論點出了可能每個人都會有的「病」-貪、瞋、癡,自省了一下,才發現自己病得蠻重的。 因為覺得自己最近工作非常不快樂,分析了一下,原來

(1) 自己犯了「貪」的病-> 老想著以前受到很多同事和主管的尊重和讚美,為什麼現在我用同樣的用心 (替員工著想) ,卻得不到同樣的回饋。
(2) 自己犯了「瞋」的病-> 老板不耐煩的眼神讓我很受傷,感覺自己的專業不受尊重。
(3) 自已犯了「癡」的病-> 常常安慰自己,其實病得不重,不見得要看醫生。
上完課的感想就是:我應該要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讓這個病在這一生就治好吧,不要再帶到下一生、下下... 一生去了。

From 黃背心
Dears,您很棒啊!您已經可以真實的觀察到自己的內心了,而且整理的這麼清楚,表示您有在做『思惟』喔!很好啊,Keep Thinking!觀察到自己不好的地方,接下來就要找到對治的方法。這些方法在《廣論》中俯拾皆是,只要用心學,然後好好去思惟,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最適合您的方法的,加油!很感謝您的回饋,這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喔。我們黃背心偶爾也是很需要你們打氣的~~^_^而且您有沒有發現,在回信的過程中,您已經在幫自己做『總結』了。所以,同時間您已經做到『思惟』及『總結』這兩件事囉,很棒吧!建議您將今天寫得東西保留起來,過—陣子再回頭看看,您會發現自己很不一樣了!祝福您,福智圓滿!

讚頌:夢蓮花

複習前一堂課

廣論

P18 L5 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至 P19 L6 而起行持是極扼要
11A 22:53~ 12A 01:20

生命故事的分享:吳碧霞阿嬤

霈霈: 接下來課程非常精彩所以請大家安住心,並且專心屬耳(我們上堂課講的),認真的來上這堂課。
小楊:這堂課對我們學習上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我們要介紹的就是碧霞阿嬤
1.我們團體辦的大型活動,大寮主廚就是碧霞阿嬤,這裡大部份都是參加營隊來上廣論班的,在營隊中吃的菜有沒有覺得很有媽媽的味道,有沒有很好吃(大家回答:有);
2.另外阿嬤是學日文的、中文看不懂、國語也聽不懂,她是怎麼樣在這種情形之下將 師父的話及廣論的內涵應用在生活上,點點滴滴都非常受用,待會我們要來請教阿嬤;
3.阿嬤的心非常純淨,如同小孩班般的純淨,所以隨時心中充滿歡喜,在家裡為家人準備三餐都以歡喜心來作或是到營隊護持煮菜都是秉持著歡喜心來作事,為什麼營隊中的菜這麼好吃呢?就是阿嬤們用歡喜心在作菜,待會阿嬤上台時就可以看到剛剛形容的點點滴滴的樣子,

我們先來看一段介紹阿嬤的影片;我們熱烈掌聲來歡迎阿嬤。

師父的歡喜 阿嬤的喜歡

這是阿嬤每一天的生活及點點滴滴的情形,看到她非常恭敬,阿嬤一天起來之後禮佛、讀廣論的情形。

霈霈:阿嬤妳是讀日文的、中文看不懂、國語也聽無、師父的口音也比較重,你是如何來學廣論,學習過程等請阿嬤跟我們企業班同學分享?

阿嬤:就是不懂所以都祈求 師父的加持, 師父啊!我都不會、聽無、也看無,要誦經字也看不懂,祈求 師父讓我認得字,師父就會加持,一開始聽無所以沒有買錄音帶,後來就買少許卷開始聽,聽時也要祈求,聽懂一點就一直聽、慢慢的聽、慢慢的聽,都是 師父的加持。

小楊:阿嬤你讀廣論及誦般若經之前都會跟師父祈求讓妳聽懂、看懂,師父也有加持,怎麼長時間一直以來把廣論讀好並且有怎麼大的心力去作義工?

阿嬤:作義工是還沒讀廣論之前,有一年有一位 師父在初一,在83年的正月初一、缺義工,我就先去作義工了,作義工時有同修要我一起來學廣論,我想就是不認識字,所以不敢來學,不然我就跟女兒去讀了,後來同修一直要我,我說好啊來學看看,如果看不懂或是坐不住我就不去了,當下週要再去上課時,
我兒子說:妳不是聽不懂妳還去?
我回答:就是不懂才要去,我那時怎會這樣回他,這都是師父的加持,
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如果我會我就不用去啦,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師父講過一句話:「會的不要來」,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學,我就是這句話~我就是不會才要去,如我會了我就不用來學,師父講:「只要信善知識、什麼都來」,我就是聽到 師父這番話我就跟著學。
我沒有在休息的,作義工才有休息,說實在我的兒子也很有智慧,載我8年才進來學廣論,我一直祈求、祈求、8年他才進來學廣論,他也知道我都有在祈求,但是不會進來就是不會進來,直到那年 法王來台灣, 法王的加持及 師父的加持他才進來,

小楊:剛剛講 法王是指 達賴喇嘛。
阿嬤妳這五個小孩當妳要他們來學廣論,他們沒聽妳的話,有5年、6年、8年才進來學,妳是怎麼把妳感受到廣論的好及跟法相應種種好處,跟他們推薦來學廣論?


阿嬤:真的很好,其實我賣響(不會)形容是如何的好,我說這樣好你們趕緊來,他們回答是好在那裡,我就是賣響(不會)講好在在那裡,我賣響講、我想到有善知識可以教我們,所逼直要他們、但也不敢太逼、怕他們反而跑遠了,我有請教上座法師、淨明法師,說:我的兒子不論刮風下雨都載我來,天氣這麼冷、載我來之後,不進來又騎回去,法師回答說:妳不要急,將來他進來會跑得比妳快,我想有法師加持這才放心下來,他真的跑得比我快,他已經在作班長了,我還賣響,這都是 師父的加持。

小楊:阿嬤不但廣論學得好,而且一年365天中有250天在作義工,護持作大寮煮飯炒菜,阿嬤妳怎樣有這大的力量去作義工?

阿嬤:我都是還賣響(不會),所以我就要去作義工,淨治罪障、我現在就是在種再來的因,再來時就不會像現在愚癡的樣子,我就想現在認真學、就是不認得字要認真學、趕緊學,下一生再來時我就什麼都會,現在又有善知識教,我現在能夠怎麼暇滿都是三寶、師父給我的,師父說:三寶是真的把最好的給我們,今天我真的什麼都賣響(不會),師兄要我來這裡,我為報答師恩我就來,我為報答師恩,不然我什麼都賣響(不會),妳們都知道我都講不好。

小楊:阿嬤實在是很謙虛、阿嬤妳用很多時間除了作義工外,就在讀廣論或是誦經,在讀廣論時是如何去體會師父講的內容,覺得很受用?

阿嬤: 我就是賣響(不會),現在有 上師在教,那次在提升營時上師說就是賣響,才一個字一個字的看,聽不懂就在再複習、再一次一次聽,現在又有 上師教,我連作義工時都是非常歡喜的,我有兩尊佛;我常問我自己我怎麼有怎麼大的福報,怎麼大的福報才有睱滿的身,我現在有暇滿的身、有這個福報,如果浪費我的時間、我的生命、無常啦,我常常想無常,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再作義工、再讀廣論,我就想到 師父的恩, 師父怎麼教我就怎麼作,我不能辜負 師父的一片心,現在就是要學 師父、 上師把依師作好,我現在還在學、還在學,感恩 師父我才有今天;我兒子常說:媽 我們真的很有福報,我們比富人更有福報,心又清淨、我們每天忙的是要去上課、作義工、還是要去那裡護持,一切都是在法上面。
很感 恩師父,每天晨起時我都很感恩 師父,我還有一口氣在,在擦拭佛堂時我都在感恩,這都是三寶、師父的功德,我才有這個身體,這都是三寶、 師父給我的,不然我從年輕時腳就會酸、會痛,現在還能走,並且活得比富有的人快樂,我現在要去作義工時,我就跟 師父說我什麼時候要去作義工,我就感到很歡喜還可以去作義工。

小楊:剛剛啊嬤講的意思是說,她一天的時間裡面都是跟法相應的,都是跟佛法相應的,不管是作義工、讀廣論或是誦經,都是在作善行、善法行業,這些到上到後面就會了解,剛剛阿嬤有提到暇滿,第一個睱就是閒暇,就是有時間,我們能夠坐在這裡就是睱滿,可以空出時間來上課並能聽到佛所傳下來的法,這就是暇滿,阿嬤講暇滿就是這個意思。

小楊:阿嬤剛剛上課時 師父有講,我們明明了解、偏偏作不到,但是看阿嬤在作事情、生活當中、甚或作義工上,各種事項上都是 師父按怎麼講,妳就按照 師父講的去作,阿嬤妳是按怎對三寶、 師父怎麼有信心?

阿嬤:我就是賣響、現在有善知識教我們,所以要聽 師父的話, 師父講:就是不懂,才要來學,我就聽師父的話來好好學,就是賣響才要來學,如果我會的話就像 師父 上師一樣了,所以現在才在種再來的因,下次再來時就感得看得懂、聽得懂,現在我就在種再來的因。

小楊:阿嬤剛剛講的是種正因,我們講無限生命,你要下一生更好那這一生就要種正因然後增上,到廣論上士道時這部份大家慢慢就會了解。

小楊:阿嬤我們剛開始學廣論,對 師父也不熟悉,要怎樣對 師父有信心?阿嬤妳是對 師父非常有信心,妳可以跟我們講一下如何對 師父有信心?

阿嬤:我就是賣響、我就祈求,祈求之後 師父就滿我的願,所以我對 師父愈來愈有信心,像我不認識字透由祈求我能看字、也懂得,如果不是 師父給我的我怎麼會,我的孫子就說: 阿嬤妳的 師父很辛苦,妳什麼都向他祈求。

小楊:阿嬤的意思是說: 阿嬤的孫子說:作阿嬤的 師父很辛苦,阿嬤凡事都要祈求,這也顯現阿嬤對 師父對三寶的信心。

霈霈:剛剛阿嬤有講對 師父、對三寶的信心,我看影片中阿嬤每天都淨地、擦拭佛桌等,我也聽過阿嬤的小故事,就是阿嬤要去那裡都會跟 師父報告一下,就是孫子要當兵也要跟 師父講一下,是不是請阿嬤跟我們分享。

阿嬤:他要去當兵怕抽到海軍陸戰隊,就找我說要跟我的 師父祈求不要讓他抽到?要我代他去抽兵單,我就真的幫他去抽,就抽到普通兵他就很高興說,妳的 師父真好。我要去抽前就先向 師父祈求,讓我能抽到好一點的兵種,如果抽到他不歡喜的我也會難過, 師父有加持,我的孫子講妳的師父真好。

小楊:妳曾經誦般若經誦到字也看不到了、你就向 師父祈求結果順利完成,可以跟我們分想享一下嗎?

阿嬤:誦般若經是因為有一年 師父病得很利害,所以大家同修就誦經要迴向給 師父,大迴向的日子快到了,很多同修因上班都還沒誦完,就請我幫忙誦經,原來我想再誦一部,但同修未誦完請我幫忙,我說:會誦的怎麼叫不會誦的誦, 我就拿筆開始開始登記看誰還那裡沒誦、誰還缺多少,大迴向的日前一晚,到了傍晚5、6點還有同修打來要幫忙誦經,雖然我說都幾點了我怎麼誦得完,但是心裡升起為了報答師恩我不管多晚甚至天亮我都要誦完,我就開始誦經一直到12點多,當我翻下一頁時忽然字都看不見了,我就將經書合起來祈求 師父加持,說我怎會誦到沒字了,今天我一定要誦完,祈求諸佛加持,結果再打開經書時字是大字、紙是白析析,真是黑白分明,並且金漝漝,我就開始誦,但是我認定當晚不是我在誦經,因為不會累、不用吃茶、不用休息,我那可能有這樣的體力,那時我在誦經時呈現的是感恩的心、歡喜心、恭敬心,真的是很歡喜,誦得又快、我認為我沒有這個能力,誦完已是凌晨3點多了,迴向時感恩、感動得流眼淚,今天如果不是 師父我怎有這能力,那個誦經我決覺得不是我在誦,就算是年輕人也沒有這體力,所以可以看出 師父的加持力有多強,我認定 師父的加持力很強是一尊活佛, 師父就是佛後來我去提升營聽 上師開示,我感到無比歡喜,我跟自己說我有兩尊佛我怎有這麼大的福報,我想我有兩尊佛我作義工是愈作愈歡喜,心裡是充滿喜悅,我如果沒有 師父 三寶我怎麼老了,叫我煮飯煮菜我怎會歡喜,我一定心裡不高興,說真的是這樣子,所以現在我在作事時我都是感謝師父三寶我還有這樣的體力可以作,還能作事、還能吃飯都是 師父給我的, 師父說作義工是累積資糧,我需要這資糧所以就好好去作,可以報答師恩、又可以種未來的正因,一定要種的正因,沒有正因就會像我現在什麼都不會,過去沒有種正因所以就會不識字、沒有恭敬心、聽不懂,所以我現在要認真打拼,報答 師父的恩

小楊:阿嬤實在是非常的客氣,阿嬤剛說她作事時都是以歡喜心在作,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大寮作義工無不以歡喜心在作,所以營隊裡菜為什麼怎麼好吃,就是阿嬤用歡喜心煮出來的。
小楊:阿嬤請問妳遇到 師父廣論讓妳生活上或人生有什麼改變?

阿嬤:有!很大的改變囉!若沒改變就會像現在一些老人家閒著沒事在那坐著,我常勸鄰居這些老人家來聽聽看廣論,可是她們都不願意,寧願坐在那一天看著來來往往的人車,我現在感到慶幸因為我有 師父,否則我也跟她們一樣,甚至會欣獻她們這麼好命,欣獻她們到老了不用作這麼好,現在會感到她們好可惜,不像我們都在忙與法相關的,我最近又勸鄰居老人家們來來聽聽看,如果聽得合意再來學,可惜她們都說會聽不懂,雖然極力勸勉還是沒辦法幫她們,我也常跟她們說:就是聽不懂才要聽,如果聽懂了就不用來聽了,師父也講「會的就不用來」。

小楊:阿嬤講的意思是說,她看到鄰居坐在那閒聊,每天看著人車來來去去,實在很可惜,沒有利用這時間來作對下一生有用處的事情,阿嬤是具菩提心、慈悲心看到她們這樣想拉拔一下,但是還是拉不動、因緣較不具足,阿嬤是非常經精進的,一天當中都是在作與佛法相應的事情,我們還沒學佛之前會想一天閒閒的不是很好嗎,學了之後覺得要珍惜時間,珍惜現在這個人身、有這暇滿人生要趕快為下一生作準備、所以今天也非常謝謝阿嬤來跟各位同學作分享。

訪問全文(謝謝小楊課後馬上聽音檔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送給大家!!)

2011/10/19 課程內容回顧


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 From 廷當班長

1.師父開示告訴我們正式聽聞時「依六種想」的前三想--病想、醫想、藥品想,先要認清自己處在病當中(貪、嗔、癡無明大病),然後自然會努力去找醫生(說法師),找到醫生後不要覺得是負擔而是來幫助自己的,然後對於醫生開給我們的藥(說法師的教授、教誡)要很珍惜照著去做....

2.我們一起看了曾玉芬師姐的生命故事,她在得知自己羅患絕症之後,並沒有對死亡恐懼而手足無措,反而她立刻決定把剩餘有限的生命,好好的認真學習廣論課程&多做義工,她希望透過自己堅持去上課的過程,能幫助一些不能堅持的同學看到她而學習下去....她說有師父的法,她就有力量走下去.... 一幕一幕...她那虛弱身體裡散發出的強大心靈力量,扎扎實實幫我們上了一堂生命的學習課程...

3.「僧團之美」介紹--讓我們認識了這批為了利益別人無限生命,而全心全意投入心靈學習的法師們,走在前面的他們不但自己努力認真學習,也把他們所學到的智慧與經驗傳授給我們,讓我們在心靈提升的學習路上,省掉很多冤枉路而走的更快更扎實.... 所以,試著靜下來觀察一下自己的生命狀態,會發現我們似乎一直被外在環境推動著,在眼前庸庸碌碌的現實生活中,有時後碰到問題也不知如何處理而茫然無奈....諸不知,根本問題在自己一直疏於關照我們的內心,當我們的生命一直處在這種被外在環境拉著跑的被動狀態時,碰到不好的境界時會感受到痛苦,碰到好的境界時雖然會感受到短暫快樂,但當好的境界失去時原先的快樂反而又變成痛苦了.....想想...這樣的生命狀態,似乎離我們想要的離苦得樂目標是愈行愈遠的....

如何解決這麼大的問題呢? 答案就像曾玉芬師姐送給每位廣論學員的那句話:「生生世世不離師長」,唯有透過智慧的老師告訴我們正確的方法,讓我們照著努力去做,我們才有機會漸漸的去除心裡的無明大病,提升自己身心的主動能力,而真正得到圓滿且沒有副作用的快樂!!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Dear同學們,
自從交大班開課以來,就明顯感覺自己的時間被填得很滿。是什麼東西把我的生活給填滿了呢?

第一個是「思惟」。
因為自己很想跟大家一起學,一同成長,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思惟上面。思惟每一堂課的主題,思惟《廣論》的內涵,遇到不懂的就與大家討論。我漸漸發現思惟真得是一個好習慣,這種方法會讓自己的腦筋變得很「利」,不只在心靈的學習上有用,應用到生活上或工作上也同樣有效。

第二個是「總結」,簡單的說就是為自己的學習做 summary。
這點超有用,這就好像我們在做投資時,一段時間就要把所有的投資拿出來檢討計算,看看是賺是賠。賺的要加強它,賠的要想辦法調整。那在心靈的學習上,我的感覺是不太容易會賠的,只要思惟的功夫下得夠深,一定都是賺的。「總結」這件事就是在整理我們的心靈存款簿,當我們看到存款增加時,一定會開心,對吧,開心就會有學下去的動力,所以我 才說「總結」很有效。那要多久做一次總結呢?這就看每個人的需要囉,我現在是有點半強迫自己每週都要做一次總結,雖然會佔掉自己一些時間,但,trust me,真得很有用。

「病想」,是上週《廣論》的主題,大家回去有好好思惟嗎?我們真得罹患了宗大師說的無明大病嗎?當下您可能同意,可能不同意,可能部分同意,這些都沒關係,重要的還是大家要去想,為何宗大師會在聽聞軌理這段加入「病想」這個理論?以宗大師的智慧,絕不會無緣無故加一段話在《廣論》裡頭的。

回想兩年前自己在讀這段的時候,好像也是沒什麼特別 的感覺,說不上認同或不認同。可是那時我替自己暗暗下了一個決定,好吧,既然智者說我有病,那就挑一個當下覺得最重的心病來醫一醫吧。想來想去,就挑到了一 個困擾我十幾年的大毛病--駕駛座上的火爆浪子。我當時的狀態呢,就是只要一坐 上駕駛座,就好像變了一個人 似的,脾氣之火爆,大概無人能及。結果就是常常在開車時,即使只是上下班那幾十 分鐘,也會搞得自己情緒激動,面紅耳赤,甚至還曾經因此跟別人起了衝突。好吧,那就來改吧!於是從那時候起,只要開車遇到會讓我生氣的車子時,我就會大聲在車上喊,「感謝您!」。剛開始,喊完以後還是氣到不行啊,可是因為自己已經立下了目標要改變,所以就強迫自己放慢腳步。就這樣, 我幾乎每天都在做這件事情,大概過了半年吧,有一天早上,我忽然觀察到自己對旁邊魯莽的車已經沒有感覺了,他要搶道,就讓他吧!哇!當我這樣想後,忽然有一種頓悟的感覺,那種感覺 真是太美妙了,好像撿到寶一樣,無比的歡喜。我就發現,原來自己真得是有 「病」的,這個「病」會讓自己不快樂,甚至會讓自己落於險處。

所以,《廣論》真得可以運用在生活上,對吧!
以上是末學這迥的學習心得,分享給您。祝福大家,聞思愉快!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Steve Jobs (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末學 金郎 合十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2011/10/23 Happy Lamrim Weekly

好好聽廣論 (福智之聲)
我建議你們,你們把那個廣論錄音帶,自己聽,這個非聽不可,如果這個不了解的話,我們真正來的目標,以及我們如何走法,我們根本看不清楚,宿生的善根會被糟蹋掉了。也許你已經跟我一樣的清楚,或者你信得過我,至少我可以告訴你,沒有特別的善根,現在這個時代,連聽見廣論的名字都不可能。

真正能夠學廣論而跑到這裡來,這絕對不是三生、五生積累的,今天我先告訴你這個話,但願你總有一天,你會親自,不管理論上面,乃至於驗證有這樣的一個事實。我們在座的人,我想絕對不是三、五生,說不定有很多人做過和尚已經做過很多生、很多生,將來總有一天你們會完全信得過這句話。那麼對菩提道次第廣論還有不清楚的地方,不妨從頭開始聽,一卷一卷來。

每週一個晚上 我和一群人:一起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2011/10/12 這堂課我們學到了什麼?
課程內容與回顧
我們的心得與分享
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寬廣!
生命.善友.綻放.開闊活動剪影與分享
2011年憶師恩法會活動預告
2011/12/11 福智教育園區參訪 (詳細報名說明近期內公佈)

您我相遇在 朗忍 Happy Lamrim Weekly !! (點選滑鼠兩下)




2011/10/19 課程內容與分享



讚頌:夢蓮花


上一堂課複習
廣論
P17L8 依六想中於自安住如病想者~P18L4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這段結束
六想中的前三想廣論音檔 10B 20:59 ~11A 22:48
生命故事分享: 生死無懼 只因有你(曾玉芬師姐) (福智之聲194期)
  

七年多前,柳書嶺和曾玉芬結婚,玉芬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夫妻倆自詡是小小人物,沒有遠大志向,結婚時立下兩個人生目標:一是追求家庭和樂幸福,二是要做大善事,沒有能力也要做小善事,這樣就滿足了。第二年孩子出生了,夫妻倆沉浸在幸福的家庭氛圍,第一個人生目標似乎已達成了。
  為了要讓這個家庭更幸福,書嶺更努力上班,常常到半夜才回家,同事笑他是無敵鐵金鋼、勇伯,玉芬不但努力工作,也開始參與一些公益活動,並於二○○四年加入廣論研討班,不忘第二個人生目標─行善。

幸福大逆轉
  二○○九年三月,玉芬常常沒有原因的跌倒,看很多醫生和檢查,都找不到原因,隨著病情的惡化,右腳的力量越來越差,奔走醫院三個多月後,台北榮總確定診斷玉芬罹患的是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

  書嶺難過得不知該如何是好,玉芬雖然非常難過,卻沒有被這個噩耗擊倒,她請先生回家把師父的錄音帶和廣論、經本等帶來醫院,她要把握剩餘的每一秒鐘的學習。除了更用功聽廣論,她經常是一早起來就為醫院的病患、醫療團隊和自己的病障祈福,希望大家身心安康、快樂;而且,玉芬每天用力地對醫生微笑,因為自己生病雖然很苦,可是醫生照顧病人也很辛苦!

  接下來她快速辭掉工作,因為她要把剩下的時間服務人群以及更認真學習善法。玉芬覺得現在失業的人很多,越早把工作辭掉,別人就有機會找到工作。

行善大作戰
  玉芬也為所剩不多的生命開始規劃做義工--依自己的體力,從能做的做起。七月,玉芬勇敢地拄著拐杖到根本道場做義工,拔草。

  八、九月,玉芬拐杖已經不管用了,但是她還是很開心到園區做義工──用雙手拿耙子扒草,她說:我的手還很有力氣,別把我當病人喔。不但如此,她還坐輪椅參加七天的佛七。

  十一、二月,玉芬的手能做的事更少了,她轉到鳳山寺的工程組,坐門口看守當時經常失竊的工具間,她說:我還有聲音,還有身體,我還可以做……雖然四肢只剩下左手能動,但是她依然堅持著服務人群。

  今年的祈願法會,玉芬當義工發祈願卡,看到很多人供養,玉芬也將最心愛的結婚鑽戒和寶石,供養給三寶,玉芬說:我供養的是一顆永恆的真心。因為腰背無力,玉芬歪斜地坐在輪椅上,她把手托在桌上,認真的發每一張祈願卡片,並且用力地說:「祝你的願成都能成辦!」雖然音量很小,學員聽不太清楚,但那卻是她用力嘶吼的聲量,就這樣,每天從早到傍晚,做了六天,書嶺說:她才是真的無敵鐵金鋼。

  緊接著今年4月的皈依法會,玉芬連呼吸力量也沒了,話也說不出口,玉芬戴著呼吸器到鳳山寺向組長請假,但她還是隨喜大家可以當義工。

  八月中旬,新竹教室舉辦青年生命成長營,營隊安排書嶺上台分享玉芬的生命故事,這次,躺在輪椅上的玉芬,又穿上了最珍愛、最莊嚴的黃背心,再次當上義工。隨著手、腳漸漸無力不能使用,玉芬每次都說:「死時任何東西都帶不走,就不要了吧!」然後很高興地說:「師父講的我都有做到!」

我都做到了
  玉芬很堅持每周三的廣論課,她說,別人看到她病到這樣子還來上課,可以策發他們的意樂!同時她認為去上課也是承事師長,讓廣論班可以延續下去,讓教法住世!她想到 師父當年講廣論,講一講就剩下一個人的情形,她說:「這種情形不能再發生了!」也有人建議她用skype上課,她說,如果大家都用skype上課,久而久之,廣論研討班就沒有了……有時書嶺想到要帶一個病人出門是多麼的辛苦,就會說:「今天不要去上課好不好?」但玉芬總是很堅持。每次上課回來,書嶺都很高興地跟她說:「我很勇敢,我又再一次完成妳跟 師父的心願。」有一次如證法師問玉芬:妳有沒有更努力學廣論?玉芬很肯定回答:有。
如證法師說:這樣,我覺得妳就沒有失去甚麼了。
  曾玉芬師姐以她生死無懼的形象,在二○一○年十月十六日當天來到林口體育場參加憶師恩法會,在全場掌聲不息的悸動中刻畫下勇者的典範。隨後,十月二十日晚上九時多,結束她璀燦而短暫的一生。逝者已矣,留下的行誼將在每個人的記憶中發酵……

僧團之美分享

~黃背心的學習~ 讓我們一起學!!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2011 關西農場影片分享

2011/10/02 我們在關西慈心農場行.....
灰灰的天..濛濛的雨...擁有那滿滿的心..
歡喜心....快樂心..
您我一起...

那天我們在關西....分享影片...謝謝耀德幫忙整理!!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2011/10/19 Homework

Dear 同學們大家好,
本週我們一起上了六想中的前三想,課程中沒有太多時間給大家研討,您可以聽帶子想一想,下次課程時與隔壁同學研討,或者與黃背心們討論,謝謝您的用心學習。
一. 於自安住如病想者
二.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
三.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

若您上週因為忙碌沒有聽可以至這裡把前面三想補聽
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2011/10/20111012-homework_16.html

本週的Homework
廣論: P18 L5 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至 P19 L6 而起行持是極扼要
音檔: 11A 22:53~ 12A 01:20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2011/10/12 課程回顧與總結

學習是快樂的...是Happy的.....生命與心靈的提升原來是可以單純與快樂
所以和大家相約Happy Lamrim Weekly
每週一個晚上 我和群人一起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Lamrim是什麼意思呢? 藏文是道次第,研討時若有同學詢問,請大家一起幫忙回答嚕。

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From廷當班長

1.師父開示告訴我們「斷器三過」,正式聽聞時的三種嚴重過失--「覆器.污器.漏器」,分別代表我們聽聞佛法時不專注.、用自己的想法去聽、聽完之後記不住的三種聽法障礙。
要避免上述三種錯誤,必須做到佛經上說的「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此才能夠得到聽聞佛法的大好處。

2.我們一起看了「永不妥協」的影片,片中原本每個球員都對接下來的球賽抱著輸球的態度,但球隊隊長布洛克透過教練的激勵下,他敞開心胸信任教練的引導,一步步的挑戰著自己原有的認知與習慣而不妥協,過程中雖然艱辛而多次想放棄,但在一步一步的前進爬行中,他突破了一層一層的心理障礙,最終他達到遠超過大家所能想像的距離....。

3.我們回顧了過去一段時間的學習影片---從企業營、廣論交大班開課、關西農場參訪....及將來臨的憶師恩法會等等,一次一次我們透過一群人一起學習,我們的生命開始有著一點點的改變,心靈有著一些些的提升,也讓我們相信只要跟著這部學習的列車往前走下去,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 我們未來一定可以收穫滿滿....

因此,眼前我們每個人都像影片中的布洛克一樣,身處在一場生命的球場中,我們也很習慣的認知自己大概可以爬行的固定距離--.20碼、30碼....。我們卻不知道,如果有機會遇到一位好的老師來教導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信任接受他的引導,並把原先框住自己的想法與習慣丟掉,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像布洛克一樣,突破生命的格局而攀向人生的另一個高峰的....

眼前我們廣論的學習,就像片中的爬行訓練一樣已經開始了,你已經準備好了嗎? 我們的目標就在球場的另一頭,大家一群人一起來努力吧!!加油!!

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寬廣!

Dear同學們, (From 黃背心 金郎)
這是我的第十篇心得,代表大家已經上了十堂廣論課囉,若以學校的學制看,已經過了半個多學期了,為自己的努力不懈鼓鼓掌吧!

經過了十堂課,大家對自己為何要來上這門課,是否已經有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跟想法了呢?現在回想兩年前自己可以堅持學下來,是因為我覺得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解答許多我從小時候起就有的疑問,而這些疑問從世間的學問去看是找不到答案的。對我來說,這就是推動我學習下去一個很重要的源動力, 它可以支撐我走過許多困難,因為我渴望找到答案。

學習一門新的學問,其中一定會有許多概念是跟我們過去的想法相違背的,尤其是學習心靈的東西,肯定會有許多觀點與自己過去的認知相抵觸,學習的過程中也會產生許許多多先的疑問。但這些都沒關係,重點不在有疑問,有疑問是很好的,代表我們有用心在學;重點是先不要去否定它,先把它學起來,然後再透過不斷地觀察與思惟,去驗證它是不是對的。現代科學的態度不也是這樣嗎?理論有了,再透過實驗設計去應證它,這種學習的方法其實是共通的。

還記得上一堂課中,永不妥協影片裡的Block嗎?如果以 Block自己的觀點,他從來也不會認為自己的球隊會贏,也從來不相信自己可以爬行超過五十碼,可是為什麼他做到了?因為他的教練知道他可以做到,所以他叫Block把眼睛矇起來,等於是把他過去認為自己做不到的那種錯誤觀點給矇了起來,然後教練不斷地用吶喊的方式把正知見傳遞給Block,Block雖有懷疑,因為他很痛,可是還是照著做了。最後的結果就是Block做到了,而達到的目標是Block從來想都想不到的。

《廣論》上週的課程學到斷器三過,學習一個新的學問,首先要打破的就是不願意聽的習慣(斷覆器)。對於新的知識,我們認為好的知識,一定要先願意去聽,而且要沒有自我執著地去聽(斷污器),知識自然能流入我們 的內心。就像Block當時的狀態,他完全聽進教練說的話,而且沒有自己的執著,所以他到達了自己想都沒想過的目標 -- 底線。

同學們,您的底線在哪?您願意聽教練的話嗎?您願意到那個您心中想都想不到的目標嗎?

堅持下去!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011/10/12 課程內容與分享

好多同學都在想今晚是第十堂課了,很難得的第十堂課,如果您那天剛好公司忙碌出差,剛好有一點事沒法子來上課,記得到這裡來複習課程,兩個影片都記得要看,看完想想,有機會到班上可以跟隔壁同學一起討論,學習就是這樣,互相幫忙求進步哩!!

讚頌:傑仁波切
這是我們第二次在課堂上一起讚傑仁波切,讓我們跟著讚頌一起為今晚學習做準備。部落格的傑仁波切讚頌音檔放在2011/10/05課程內容與分享,滑鼠向下拉就會找到了。

上一堂課的複習 :(From 小楊)

將軍與傳令兵
還記得課堂上,我們邀請了兩位第一次來上課的同學,秀珍拿著事先寫好的稿子給擔任將軍的同學看,她憑著記住的內容告訴傳令兵,最後再讓傳令兵把聽到的說出來一遍。 練習第一遍,第二遍,第三遍...台下的同學們都開始給台上的將軍與傳令兵打起pass來了,連同學的二歲孩子都跑到第一排來說,媽媽,加油!

讓我們在這裡公佈原文:你也可以在家裡和孩子試試看,原來我們的聽聞是需要多練習的!
請你晚上七點四十五分到交大後門的全家便利商店,買三瓶900CC的林鳳營鮮奶,一個紅豆奶酥麵包,一個Dove的巧克力,在晚上八點四十五分時拿到,清大女生宿舍給308室的劉素梅,同時跟劉小姐拿十月份的福智之聲。

廣論研討


廣論進度 P17 黑體字正聞軌理開始~L7這段結束廣論音檔 10B 10:08~ 20:59
斷器三過:什麼是覆器?什麼是汙器?什麼是漏器?


永不妥協


這是一部不普通的勵志電影,從一個渙散的足球隊與不求勝的隊長?布洛克?,碰到一個良師~教練,去幫助他們完成一個球隊的夢想~打贏強敵.

教練首先要有決心幫助他們贏球,願意幫助他們,更有一套幫助他們的方法.從觀察得知布洛克是隊上的靈魂人物,只要把他拉起來,整個球隊就會被隊長的進步帶動.

為了讓所有球員看到布洛克自我設限的問題,教練用大家平日的極限體能訓練,讓球員看到隊長的大幅度進步.期間布洛克雖然想要放棄,但教練要他把心交給教練,不要停在想著自己身體的苦痛,隊長只聽到教練的聲音,然後就是照著去做,發掘出巨大潛能,達到不可思議的目標.




小組討論後,讓我們來聽聽看幾個同學的想法與分享:
同學分享說:同組同學想到過去一位非常嚴苛的老闆,逼著他做一些難以達到的目標,做一些他很不願意做的事,後來很奇怪,他都做到了.以前他非常討厭那個老闆,今天看了這個影片,忽然覺得很感激這個上司.另外觀察到在場旁觀或冷笑的隊友,他們最後心中的想法也受到了感動.

孝君分享說:我覺得有兩方面,一方面教練用這樣好的方法引導他,一方面布洛克願意把心交給教練,如果不這樣,很可能中途因為身體勞累而放棄.他卻只聽著教練的提醒與鞭策,一直努力不放棄,撐到最後.所以布洛克不妥協的對象是--自己.

淑滿分享說:我從教練角度來看,教練應該要知道球員能耐與潛力,能夠被激發到哪一個高度,然後訂定那個目標下來.

布洛克?永不妥協?什麼呢?
就是他的名字(block)-個畫地自限的那個界線,一個個被教練的引導與自己的信心去打破.我們自己有沒有常常是布洛克呢?當我們碰到這樣嚴格的教練時,前半段影片描述我們一直會注意自己身體的苦痛,而這些感受就一直block他的潛力,後半段就轉變成願意將心交給教練,只聽他的指令,不聽身體的聲音,突破自己.

問一個爬山的經驗問題,如果爬了很久都還沒到目標,心中很徬徨,一個是隊友鼓勵與勸說,一個是迎面下山的人告知,你會比較相信誰的說法?下山的人!為什麼?因為他們有經驗!對,這就是有經驗的老師的好處,他能夠無誤的教導我們正確的思考與方法,去突破我們心中的那道障礙.

憶師恩法會前行篇
2011/10/12 我們的學習堂堂即將邁入第二個月..
你可能是因為企業營而在這裡學習....你可能是因為參加活動而在這裡學習
您可能是因為身旁的好朋友念了你多年,還是家裡的大人催促了你好多年,而在這裡學習。
黃背心們也因為有這個班所以能夠在一起學習,可能已經很久沒想起自己初初開始的學習,也有很多新同學加入,讓我們一起來重看第二堂課的課程回顧。
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2011/08/20110817-mtv_22.html



2011/08/10 第一次上廣論課
2011/08/17 第一次領到菩提道次第廣論,第一次在教室一起聽 師父的音檔,
2011/10/02 第一次帶著家人來到慈心農場...
大學後第一次沒有形象的演出戲劇...越來越熟悉身旁的同學...真的好久沒有這樣認真學
習了。

親愛的同學,讓我們帶著最快樂的學習一同參加2011年憶師恩法會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participation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2011/10/12 Homework

廣論進度 P17L8 依六想中於自安住如病想者~P18L4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這段結束~ 六想中的前三想廣論音檔 10B 20:59 ~11A 22:48

Happy Lamrim Weekly-2011/10/12

無比感激美不可言 (摘自福智之聲)
當年我跟著老師的時候,他常常跟我說一些我不太懂的話。儘管我不懂,他還是常常講,到現在我卻發現,居然受用不盡!因此只要你不離開這個圈子,一定會感覺到美不可言。實際上這種感激正因為現在體會到了,得到了好處,由不得你不感激他。
所以你們在讀本論的時候,要了解雖然很辛苦,但是不要怕,只要你這善念還在,並且常常從兩方面去想,一方面已經懂的地方,要了解好在哪裡,策發自己的好樂之心,繼續保持下去。至於難的地方,不管怎樣!多多少少也要囫圇吞棗地吞下去,只要你照著這個次第慢慢來的話,自然而然好的結果漸漸都會現出來。

您我相遇在 朗忍 Happy Lamrim Weekly
每週一個晚上
我和一群人:一起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2011/10/05 這堂課我們學到了什麼?
課程內容與回顧
我們的心得與分享
我的老師
款款動人的生命之歌 
活動剪影
2011 關西慈心有機農場巡禮

新竹福智企業聯誼會 ~ 謝謝您!!

(請點選右邊滑鼠兩下放大閱讀)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提醒您~參加憶師恩法會!

Dear同學們,
星期三的一場「永不妥協」,您在「斷器三過」裡是否體會到聽聞的重要呢?
這個週末(10/15)就是憶師恩法會了,心裡是否想著「怎麼還没收到行前通知呢?」
10/14(星期五)您會接到~黃背心~的關懷~這是您第一次報名的『2011憶師恩法會』,在這一場期待的心靈饗宴裡,是否準備好了呢~

*有一份珍寶,送給想要珍貴的心
*當一位溫柔的勇士,需要一把智慧寶劍
●內心想想~我們上了10堂課,這樣學習的喜悅,是一份無比的感恩,而大家精勤的心,是可賀釆的音符~

※邀請您~~已經報名的您,想想看你旁邊有「Nick」忘了報名嗎?邀請他來坐在您旁邊!
一起參加這場生命學習中的憶師恩法會。
報名回覆至twlr07@gmail.com ~如果您那天真的無法參加,請記得交代您旁邊的同學:請您專心聽、認真聽、記住一點點;回來跟我分享!生命學習需要互相幫忙?「yes」!

10/15 上車時間地點:
a.亞太大潤發~7:00(竹11車)
b.竹北稅捐處~7:15(竹11車)
c.園區管理局~7:00(竹12車)

10/16 將採小車共乘前往,黃背心將用電話與您連絡

2.記得帶環保杯.環保筷.謝謝您!

※詢問專線李秀珍 0931094811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提醒您報名~2011 憶師恩法會!!


From 黃背心的分享...Hi 同學們,
這個週末就是憶師恩法會的大日子囉,您準備好要跟同班同學一起參加了嗎?您心裡頭或許會有疑問,這是什麼性質的活動?也可能會有一點點擔心,名之為「法會」,會不會很枯燥?會不會是要敲木魚誦一整天的經?偷偷告訴大夥,我兩年前頭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時,這些疑問我都有過喔。記得當時我是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去的,可是才聽完前一個小時,我就知道我對「法會」的刻版印象在這兒完全不適用。

一場接著一場心靈交流、音樂、歌聲、以及法師的諄諄法語貫穿整場憶師恩法會,當自己不自覺地將心續流淌在溫馨、激昂的氛圍中時,彷彿又把我帶回到企業營時的那種震憾與感動。是那樣地美好,那樣地扣人心弦。

朋友,何妨與我們相約一道共享心靈饗宴,就好像您在七月天與我們相約企業營一般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participation!

~提醒大家記得填寫憶師恩報名表回覆至twlr07@gmail.com ,邀請您與同學們一起參加這場生命學習中的憶師恩法會。
如果您已經報名可以邀請坐在您旁邊的同學或者同組最常跟您討論的好朋友:您報名嗎?
如果您那天真的無法參加,那就交代坐在您旁邊的同學:請您專心聽.認真聽.記住一點點.回來跟我分享!生命學習需要互相幫忙...如同Nick.....Right?

~若已經報名的同學也請打開excel檔案確認您的報名狀況
~我們會隨著大家最終的報名狀況調整與公佈上車時間與地點,謝謝您!!
~報名簡章如下網址請參考: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2011/10/2011.html

Thanks to all of you.

2011/10/05 課程回顧與總結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班上聽完帶子以後和隔壁同學一起研討.. 還記得廷當師兄要我們研討的主題嗎? 您聽到什麼? 跟同學研討了什麼?


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From 廷當

1.師父開示告訴我們,正式聽聞佛法前的第二個準備--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對於所聽到的法跟講法的人,我們都要以最恭敬的心去面對,避免把自己看的高高的,然後看不起對方....
我們一起討論了南山道宣律祖的公案,就像常憶念頌上說的"己過如山己不見,師過秋毫亦明察,法不相應實由此,勤加懺悔常憶念",我們都一直都用自己的觀念&習慣去面對處理事情,卻不知道這樣對學習是有問題的....

2.綠色奇蹟--健康從那來?
我們一起看了"食品帝國--便宜的代價"影片及現場做了燒洋芋片的實驗,讓我們了解到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想追求健康,但我們卻身處功利為主的大環境中,而我們自己也常常貪圖眼前的方便,作了許多傷害自己健康的選擇....。相對的,我們也看了"玉米田的奇蹟"故事,從其中讓我們體會到透過內在心靈的學習提升,人是可以找到與週遭事物和平共處的平衡點,自然也可以得到外在的身體健康....

3.我們一起看了我們的導師--上日下常老和尚的學法.求法的艱辛過程,他那種只要法.其它什麼都不要的決心.....值得我們深刻的省思與學習。也感恩 師父他不畏勞苦把最珍貴的法帶給我們,讓我們眼前有機會學習到廣論,讓生命能夠一步一步的往上提升....

所以,眼前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變得更美好--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和樂,工作更愉快....等等,但其中的關鍵還是在於我們是否擁有更"健康的心靈" --能用智慧的眼光去看待事情並做出正確的決定,自然而然就能夠得到我們所希望好的結果。

而如何才能夠擁有一顆"健康的心靈" 呢? 答案是找到好的老師教導我們,眼前我們很幸運的遇到了一位智慧的老師,教導我們最圓滿的心靈提升方法,讓我們學習不再用自己過去錯誤的觀念&習慣去面對事情.... 相信透過一步一步的往上學習提升,我們的生命也會呈現愈來愈好的結果的....

2011/10/05 課程內容與分享


(Wuger攝於2011/10/2 關西農場行~一起走出一條您我心靈的園地)

2011/10/05 課程內容與分享

讚頌:傑仁波切


前一堂課的複習: 益民

廣論研討


廣論:P16 L7於法法師發起承事~整段完
音檔: 10A12分21秒~10B10分07秒

綠色奇蹟~健康從那裏來
The Dollar Menu~便宜的代價

「食品帝國--便宜的代價」
● 一開始~媽媽說「我們從來有想過健康飲食,因為我們以為所有的飲食都是健康的」。
● 後來媽媽說~她現在了解了健康而內疚,但因為時間、時間不够仍然選擇了「快速、方便」。
● 從一顆種子到萬種商品的超市,在「dollar」的取捨點,到底是要「買藥維持健康?」還是要「買青菜水果讓他健康?」 為了地球環保、生態保育的議題,潮流以田園幻想式的包裝掩飾了的事實的真相,而外在環境仍是這樣一個「因果循環」的利益 取向,在我們的內心是否真的願意覺醒呢?是否願意在對與錯、善與惡的正確點上面開始去努力!透過這樣一個學習、一個省思 ,我們可以開始跨出第一步。

玉米田奇蹟
● 麻園農場農友許順情先生,從事有機農業四年來,雖遭遇到許多困難,但都能一一突破,如今農田內土壤鬆軟肥沃,生態豐富, 變成一塊美麗的田園。
● 許先生經過多次與鼠哥們「鬥智」無效,最後決定「任由牠去」與鼠哥自然和平共處。而奇蹟是~老鼠不再隨便破壞許先生的玉 米田和隔壁的鳳梨田,只集中啃食距離田邊巢穴最近的一排玉米,平均一天啃咬3~4根,而且是有秩序、有方法的一根一根吃。
● 想想~動物跟人一樣都有「苦樂」的問題,「離苦得樂」應該是眾生的本能吧!許先生用種種方法與鼠哥「鬥智」,讓老鼠覺得 生命倍受威脅,於是拼命繁殖,到處築窩,覓尋食物,破壞農作,只為了生存活命。
● 但一個念頭「轉念」時;用一顆「將心比心」的心待人著想,用心靈分享去對待眾生,原來萬物皆平等,師父說「每個人都依著 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看待事情、去衡準他人,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 你希望別人的行為改變,過去慣用的方法行得通嗎? 你用什麼樣的心對待眾生,眾生就用什麼樣的行為回報你。」

照片請參考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8145.html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1/10/05 Homework

Dear 同學們大家好,
2011/10/05 Homework 廣論進度,還記得我們上一堂課,廷當師兄放那段南山道宣律祖的那段開示嗎?還記得大家的研討嗎?學習廣論一定要聽 師父的帶子,而且請您第一遍一定要用"聽"的,認真專心的聽,聽 師父一字一句想要告訴我們的話,聽 師父的語氣,聽 師父的聲調,快慢高昂殷重都有 師父的用心。
想一想您聽到的?問問自己您聽到什麼?想不通週三來到班上,讓我們一起研討。

廣論進度 P17 黑體字正聞軌理開始~L7這段結束
廣論音檔 10B 10:08~ 20:59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Happy Lamrim Weekly-20111005


現在很多人說信了佛還要煩煩惱惱,唉呀,我覺得真可憐,乃至出了家還煩煩惱惱! 那這個時候你趕快努力來學,你只要學會了以後,那快樂!眼前固然快樂,是將來生生增上。 所以儘管現在我這樣的話,常常不大舒服,可是我心裡實在是很開心,是越想越開心。 我想我以前沒有學,所以現在老生病,現在曉得了好高興啊!以前的果報,那沒辦法嘛,還它啊! 可是我既然感到這個痛苦,我現在了解了,我現在種的因,可是快樂的因啊! 越想越高興,痛由它去,那沒辦法好的事情嘛! 我以前不知道,現在知道了,你看多開心啊! 你生病都開心,那你不生病的時候,當然更開心。

Happy Lamrim Weekly - 20111005
每週一個晚上 我和一群人:一起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2011/09/28 這堂課我們學到了什麼?
課程內容與回顧
我們的心得與分享
我的老師
款款動人的生命之歌 
2011年 憶師恩法會報名簡章
活動剪影
2011 關西慈心有機農場巡禮
2011秋 新竹支苑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
更多影音檔請點選歡喜心集部落格其它分享
同時也邀請大家共同耕耘這片小小的園地..照片..文字...大人孩子的分享都是您我美的記憶!!
請email 至: twlr07@gmail.com 謝謝您!!

您我相遇在 歡喜朗忍Happy Lamrim Weekly
(點選圖檔點選兩下~即可放大閱讀)








來自黃背心的問候與提醒(2011/10/05 Homework)

Dear 同學們大家好,
Happy Lamrim Weekly 來了...謝謝大家..
當您收到這封信時應該還埋在工作中,也可能在家裡收到這封Email,連續三天的連假有什麼安排嗎? 別忘了花一小段時間聽廣論,上網複習課程,閱讀Happy Lamrim Weekly...,分享點點滴滴給您身旁的家人與朋友們...。

每堂課的課後 ~ 週一早上廷當總會寄出他為上一堂課的課程內容所做的三點整理與一段總結,第一次收到時發現真的好像發言人在講話啊!一堂又一堂收下來..發現這樣的總結對我們的學習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要練習做總結呢?讓我們大家一起想想...

Happy Lamrim Weekly - 20111005
每週一個晚上 我和一群人:一起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2011/09/28 這堂課我們學到了什麼?
課程內容與回顧
我們的心得與分享
我的老師
款款動人的生命之歌 
2011年 憶師恩法會報名簡章
活動剪影
2011 關西慈心有機農場巡禮
2011秋 新竹支苑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
更多影音檔請點選歡喜心集部落格其它分享
同時也邀請大家共同耕耘這片小小的園地..照片..文字...大人孩子的分享都是您我美的記憶!!
請email 至: twlr07@gmail.com 謝謝您!!

2011/10/05 Homework 廣論進度(稍後會放到部落格)
廣論進度 P17 黑體字正聞軌理開始~L7這段結束
廣論音檔 10B 10:08~ 20:59

2011 憶師恩法會報名~若您尚未回覆報名請填寫Excel報名表回覆twlr07@gmail.com ,謝謝大家!! 記得問問您隔壁的好同學...報名嗎? 學習路上您我在一起!!

新竹福智企業聯誼會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2011/09/28 課程回顧與總結

Dear All,
每堂課的課後 ~ 週一早上廷當總會寄出他為上一堂課的課程內容所做的三點整理與一段總結,第一次收到時發現真的好像發言人在講話啊!一堂又一堂收下來..發現這樣的總結對我們的學習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要練習做總結呢?讓我們大家一起想想~
邀請您每堂課一定要記得花二分鐘看完廷當為我們準備的課程總結。

2011/09/28 在這堂課中我們學到了... From 廷當

1. 師父開示告訴我們,聽聞佛法前心裡要先具備五個概念(珍寶想.眼目想.光明想.大勝利想.無錯想)去聽,才可以得到好處。例如它可以增長我們與生俱來的智慧,就像給我們一雙眼睛一樣.... 此外,在我們聽聞佛法之後,很容易出現我是凡夫做不到的錯誤心態, 師父說正因為我是凡夫所以我才要學,透過聽聞佛法淨化自己,將來才能夠步步上升....

2.我們一起看了天生就沒手沒腳的NICK影片,從影片內容中我們體會到--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或許都曾是NICK,因為我們都會碰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打開心房接受別人的幫助,而過程中自己也需要有一顆堅持不放棄的心.... 進一步,就像影片中的NICK一樣,當他經歷挫折後勇敢站出來鼓勵了許多人時,他也因為這樣做讓自己找到了活下去的意義了.........

3.我們一起看了我們的導師--上日下常老和尚告訴我們:"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來自 師父他對我們生生世世永不改變的承諾....

所以,在生命學習的路上,我們每個人都像NICK一樣需要別人的幫助,需要一位智慧.慈悲俱足的老師來引導我們,需要一群目標一致的同行伙伴互相扶持;此外,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自己要記得保有那顆堅持永不放棄的心--就像 師父告訴我們的"正因為我是凡夫所以我才要學..."。有了這些條件後, 慢慢的我們就能夠步步上升... 相信有一天我們也能夠像NICK一樣,自己成長之後也能鼓勵幫助旁邊的人,而讓自己的生命更加有意義!!

2011/09/28 課程內容分享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盞心燈,點燃盞盏燈火,需要一點熱力,也許它是一句話、一件事或一個人,但洄旋流轉中,它一直在我們心間。還記得人生不設限的Nick說「我生下來就沒有手、沒有腳。對這個與生俱來的「瑕玼」,醫生沒給任何的醫學解釋。」
但生命的高度取決於~自己的態度~您決定了嗎?


2011/09/28 課程內容與分享

讚頌~小水滴

堅持學習~需要您需要我:
秀之~每堂課都帶著女兒一起來上課,課程中她分享回去後與小女兒的一段對話:觀功念恩~大朋友們聽得也都笑開懷,學習是沒有界限~寬廣。


國益~幫忙素菱整理上週他最受用的幾點,看著他的筆記本非常清楚的講出三點,大家都專心的聽,每個人聽到的點都不一樣,聽聞隨轉修心要,國益對這句話特別印象深刻,您呢?讓我們一起多聽多想。


前一堂課的複習: From歷柔
我們可能是高知識份子,或是高科技公司的主管,在自己專屬的領域都是專家。照理說,我們應該是社會上成就比較高,也是最快樂的人。但現實狀況是我們還是擁有很多的煩惱,大部分是沒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解決的。 上週前半堂的廣論第15頁的教授中,我們學習到「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從正確的聽聞,可以得到完美無缺的方法,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煩惱的問題,就像廣論後文的舉例,我們進入了沒有燈光的地方,雖然有眼睛但是看不到東西,這是我們真實的情形。

後半堂的「觀功念恩」, 主角"蘇醫師"他雖然是德高望重的醫師, 但他所面臨的是 公司財務的危機,員工的對立與不信任,在這樣困苦的環境下,也是束手無策。而他經由聽聞學到了一個法: 「觀功念恩」, 然後第16頁第一行: 「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心不是隨著煩惱轉,而是隨著正確的方法,在我們的內心中轉,之後開始實行「觀功念恩」, 改變他自己對員工的態度,漸漸的整個醫院從上到下,都在推行這個法,於是一個要倒的醫院,現在變成有了大家主動承擔非份內工作,合諧互助的優良醫院。

廣論研討

廣論P16~ 復次應如菩薩地說以五想聽聞正法~至本段結束
廣論音檔進度: 9B25分22秒~10A12分21秒

第二堂課的開場是有一點不一樣...

小楊腳綁著一步一步跳上台前,霈霈手綁著不能拿麥克風..笑咪咪的兩個人開始了一段精彩,貼近您我學習與生活的一段對白:

楊:您沒有手不方便拿?
以下台詞............略... (精彩萬分節錄片段)

霈:企業營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群黃背心,看到他們那麼快樂我也想要跟他們一樣可以學到那種快樂.
楊:那要怎樣偷偷學到那種快樂呢?
霈:跟你講,我偷偷問了幾位黃背心的義工,得到答案就是去讀廣論,我很想去喔!可是我想想這麼忙, 下班又不一定,每個禮拜三都要去上課,那您跟妞的晚餐怎麼辦呢?還有...還有很重要是我的大長今 還沒看完
楊:這樣好了,我幫你下定決心,晚餐我們父女倆個打理非常簡單,這個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你放心去廣論吧!
霈:哇!那我不就要對你觀功念恩,待人著想。

上廣論後...
霈:我覺得廣論真的很好,也很實用,可是我有一個小小的困擾,就是有時候要消文,裡面的內容都是文言文,我都不是看得很懂,有一點小小壓力。
楊:您講得吞吞吐吐,到底要講什麼?直接講沒關係
霈:(內心話)我覺得我應該找小楊一起來上課,四隻耳朵聽總比兩隻聽得還清楚,我不懂的他還可以來教我。我一定要想出個妙計找他一起來上課。
霈:這段我今天要消文,我看不懂可以幫我看一下嗎?
楊:雖然我沒有學過,這段字面上應該是這樣這樣這樣。。。
霈:你講的跟我們班長有一點像,你好厲害啊!真的很有智慧很有慧根。你可以跟我一起去上課,你這麼有智慧,我不會你就可以教我,陪我去上課,我不會你可以教我。
楊:我考慮一下,可是有時我要值班,下週再說。
霈:你女兒說,他要說服你一起來學。

學了一段時間後..
楊:今天上班有一點累,我們不要去上課,你覺得怎樣?
霈:我剛才才被你女兒訓了一頓,她說~媽媽:班長不是說要堅持學習。你很忙對不對?班長有說:越忙的人越要學廣論。
楊:那我們還是一起去學廣論吧!
霈:那搭著我的肩一起去上課吧!




片中的主角叫 Nick Vujicic,他是一位沒有雙手雙腳的人,可是,他人生觀很積極,很堅強,nick 很努力去令自己過著像普通人一樣的生活,實在太不可思議。
這樣的一個人,在日常生活會遇到多麼巨大的困難,可是他以意志去刻服種種艱辛。在他面前,我感到自己所面對的困難變得微不足道,你有遇過比他更大的逆境嗎?假如沒有, 請你不要輕言放棄,請積極面對你的人生,好好生活下去。當你面對困難挫折之時,當你想放棄的一刻,請想想 Nick Vujicic. 希望所有人都能擁有他的堅強和意志,去面對自己生活上的逆境.

我們的導師~2011 憶師恩法會 (詳細分享與報名簡章請洽網站另一分享,謝謝!)

慈心關西農場巡禮之~虞美人

還記得那天說不會煮菜的金郎,為大家細心思量的午餐饗宴嗎?看著他寫的~虞美人~分享給大家,邀請您一起來部落格走走,把偶而遺忘的一小角拾起,放回心裡~ 謝謝您!!

每次到週一,我就會想起該給同學們寫信了,曉韻師姐有一次問我:「你會堅持寫完前行的這幾堂課嗎?」我笑笑。好像也沒有刻意要寫或不寫,只是覺得,因為自己無法每堂課都到,藉著寫信,感覺可以靠同學們近些,所以就這麼做下來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寫信的過程中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因為要寫信,所以就會多花些時間去瞭解課程的內涵,從每一次的課程研討中,我都學到許多正知見,無形中自己也跟著同學們一起成長了。所以,還得感謝各位同學們喔,因為有你們,我才有機緣參與這次的課程。

週日,我們在細雨紛飛中完成了今年的關西農場巡禮,這是我第一次感受雨中的關西農場,有一種離塵的朦朧美,感覺挺好的。傍晚同學們陸續離開農場後,雨勢開始大了起來,雨滴淅瀝瀝地打在棚架上,望著山頭上飛散的雨絲,我憶起了一首蔣捷作的詞:

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我以前常覺得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是那個坐在僧樓前,整晚數著雨滴的孤獨老人。現在呢?還有這樣的感覺嗎?呵~~,早就沒有囉!現在覺得,自己的晚年還是有可能是在僧樓前,但不是一個人,是無數人陪在身旁,無數同心同願的黃背心,數的也不是雨滴,而是點滴法雨(語)。對人生,早已不再無奈,因為絲絲的法語,早已填滿我原本空洞的心海了!

有同學問我,護持這些活動不累嗎?我笑著說,怎麼可能不累呢,我又不是超人。但是為何會做得下去?

當然是因為後頭有股力量在支撐著我,我看到了在努力付出後,有個甜美的果實在等待著我。就好像我們在公司上班一樣,難到不累嗎?可是因為我們看到累的背後有個好處是我們要的,所以我們才做得下去。

那您一定會問,那個甜美的果實是什麼?
這我就沒辦法直接告訴您了,就算我說了,您肯定不信,唯有自己去體會,才有可能真正發覺它甜美之處。所以囉,還是那句話~「堅持學習」,有一天您一定也能嚐到箇中滋味,而那一天其實不遠哩!

祝福大家,聞思愉快,福智圓滿!
金郎 合十

關西慈心農場總護持~桐義阿伯給黃背心的前行策勵



週五晚上八點大家一起共學一段全廣班進度....研討第九堂課的內涵....
九點半共學結束...廚房內益民在試煮麻婆豆腐...
美君 歷柔 基宏 廷當 幫忙收洗碗拖地 ...
金郎開著電腦請素虹跟我幫忙看明早要採買的菜單...數量....
秀珍. 霈...跟達哥討論著週日的流程...
佛桌上已經放了儒慧姐下午送來的學員名單與名牌...
TD 今可能又去了一趟關西...他的緊張讓達哥都莞爾了....
點點滴滴供養 菩薩的您...

看著阿伯的email....謝謝 師父 上師讓我們能夠在一起學習..互相策勵
生生世世的同班同學....~ 讓我們許一個誓願....

寄件者: Chang TY
日期: 2011年9月30日下午6:56
主旨: RE: 氣溫明陡降 降雨機率增


各位護持慈心農場巡禮的同行善友們:

大家好!隨著農場行日子一天一天的逼近,報名人數一個一個的增加,天氣也一刻一刻的變化,大家的感受是樂是苦?是樂非苦?非樂是苦?非樂非苦?

不管怎麼樣,《入行論》給於我們智慧──「自集福德雲,何時方能降,利生安樂雨,為眾息苦火?」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只有利益他人,才有自己的福聚。雖然此刻形式上您沒有登記擔任護持義工,那不是很重要,但也是很重要,這代表著您對 師父的承諾。明天十月一日(周六)下午二時起,我們將在歡喜心集準備次日慈心行的餐飲,歡迎您偕老攜幼來讓這個佛家族輝煌騰達。再跨一步,您可以「念身如舟楫,唯充來去依」,參加十月二日的義工農場歡喜行,這一切不就是為了「為辦有情利,修成如意身」?

師父曾開示:「我們要時時提起菩提心,這個『時時』並不是說『提了一下就停下來,又提了一下,再停下來。』我們要想辦法『念念提起』。所以必定要記住正念是什麼狀態?念力本身即是『當下』,而且必定是指『當下一念』,這是我們一定要修的。」還記得《大般若經》裡提到的譬喻嗎?到底是那一剎那將燈芯點燃──初焰?離初焰?後焰?離後焰?佛說發菩提心也是一樣,念念都在發心,修智慧──眼前我要利益一百四十人(請參言外妙旨──下表),讓善根增長圓滿無上菩提。

桐義合十